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愁眉苦脸”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6:44 今晚报

  “愁眉苦脸”是形容人的情绪表情的。有愁苦之情而溢于形色,就是愁眉苦脸了。那种形象应该说是不大好看的样子。

  可是,“愁眉”却是古代一种化妆术,而苦脸则是佛教人生哲学对人相貌的解释。

  中国汉代妇女在画眉上是很讲究的。由于不同的画法,就有了所谓“远山眉”,“新妆愁眉”、“八字眉”等形式;汉桓帝元嘉中,京师妇人作愁眉、啼妆、堕马髻、折腰步、龋齿笑。愁眉者,细而曲折;啼妆者,薄拭目下若啼痕;堕马髻者,侧在一边;折腰步者,足不任体,龋齿笑者,若齿痛不忻忻。始自梁冀家所为。到了三国时,还创造了“蛾眉”、“青黛眉”。研究秦汉时期出土的陶俑、画像砖和许多绘画作品,可知妇女眉饰,晋代的出土文物、顾恺之《女史箴图》和《洛神赋图》等,都呈细长而弯曲状,魏曹植的(洛神赋)中也载:“云髻蛾蛾,修眉联绢。”大概就是那样子了。

  唐代出现了“鸳鸯眉”。唐代眉饰分细眉饰与粗眉饰两大类。如蛾眉、平扫眉。眉的描法各具特色。唐开元年间,杨贵妃还画过鸳鸯眉、小山眉、五眉、三峰眉、垂珠眉、月眉、分梢眉、涵烟眉、拂烟眉、倒晕眉等等。真是说不尽的。白居易《上阳白发人》:“青黛点眉眉细长,天宝末年时世状。”表明当时妇女以细长眉饰为时尚。

  比较出名的眉式,有远山眉,即轻轻地淡淡的,如远山隐约的眉。八字眉,是将眉画成八字,显示出似有笑容的样子。蛾眉,名副其实地是仿飞蛾双须的眉式,即要画得细而长的眉。广眉,唐初,画眉尚阔且浓,即所谓“广眉”。青黛眉,是比较色重的眉式。凡此种种,不一一而述。有的画法其实是近于我们今天的。或者说,今天我们还沿用着古人的画眉法。

  说到愁眉,我们大概怎么也想不通那种样子怎么就显得美丽了。不理解古人为什么要画成“愁眉”。什么是愁眉?应邵《风俗通义》曰:“愁眉者,细而曲折。啼妆者,薄拭目下若啼处。”后汉梁冀家妇人作愁眉妆,即把眉毛画得细而曲折,表示心中忧愁。我们一定要注意到,愁眉的画法是和啼泣妆相一致的。啼泣妆绝对不是说的衣服样式,而是说的眉的画法,即在眼下画出黯淡若泪痕的样子,即将眼影画出来,显得眼窝黯淡无光,而也就更显得眼睛明亮起来。这就是愁眉妆。啼妆。这种画法特别,很快被京师妇人所摹仿,成为时髦的打扮之一。

  总而言之,我们要说的是,愁眉,并不是我们今天所理解的那种“一脸旧社会”的样子。而是颇有风度的美丽形象。

  什么是苦脸?苦脸,是源于佛教的词。佛教认为人生就是个苦海。人一生要经历各种各样的苦难。经历各种苦难之世界,变即生死轮回之“三界六道”。为了解释人生是苦海,佛教对人的脸形也作了解释。说人的脸形天生是一个“苦”字:双眉是草字头,两眼与鼻子合成中间的“十”字,嘴下面是“口”,加在一起就成了一个“苦”字。

  苦脸,是对愁眉作了错误理解之后,另外加上去的同义复合词。将“苦脸”与“愁眉”相结合都能更好地表达言说者想要描绘的人的愁苦情感形象了。这就是“愁眉苦脸”的形成过程。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