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靶子:官员杀情妇案件频现,暴露了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6:46 人民网

  评论由头:

  呼市一公安局长杀“二奶”碎尸被判死刑

  备受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民关注的杀“二奶”公安分局局长梁冠中,6月22日被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法院审理查明,被告人梁冠中与李秀清之间存在不正当男女关系,因被害人多次向被告人梁冠中提出让其离婚的要求而产生矛盾并经常为此而争执,遂被告人梁冠中产生了杀害李秀清的犯罪意念。

  云南昌宁县委书记杨国瞿因杀情妇被免职刑拘

  据保山市纪委书记杨明佑介绍,杨国瞿与一名女子有不正当关系,6月14日晚双方发生争执后,杨国瞿将对方打死。16日晚8时,杨国瞿向保山市公安局自首,随即被免去职务,并被保山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反贪局科长包养两个情人 雇凶杀害二奶母女焚尸

  山西省阳泉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原侦查科科长王俊平,同时包养两个情人惹火了二奶。王俊平担心此事暴露影响自己的前程,雇佣三奶朱亚英的弟弟朱亚岐,合谋将二奶以及三岁的女儿杀害并焚尸。5月17日,3名杀人犯均在山西省阳泉市伏法。推荐参考:

  关注点:惩治不力导致官员包养情妇现象愈发蔓延

  官员包养情人、乱搞男女性关系现象已见怪不怪。但凡贪官或“出事”官员,纪检监察部门对其的调查通报当中,几乎少不了诸如“生活作风糜烂,包养情妇(夫),与多名女性(男性)保持不正当性关系”之类的表述。而贪官通常的“三件宝”是:“现金、伟哥和避孕套”。当然,这是“出事”官员的情况。但人们会由此得出一个合理的推测是:在职官员之中“生活作风糜烂,包养情妇”、乱搞男女关系者又占有多大比例?因无具体数据,笔者不便妄言。但是,《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150条规定,与他人通奸,造成不良影响的,要视情节分别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甚至开除党籍的处分;“重婚或者包养情妇(夫)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然而事实上,这一非常严肃的党纪的执行情况不尽如人意。而不能得到切实执行的纪律无异于废纸一张,徒具象征意义。

  关注点:一些官员把养情人当作“地位”、“身份”的象征

  当今社会,美色成为部分官员的行为内驱力,他们是市场经济大潮里的既得“暴利”的“强势群体”,依仗职权,“吃要高档”,“脸要漂亮”,利令智昏,见了异性“象馋嘴猫似的”,起初以“某某也是这样”来宽慰自己,时间久了,胆子大了,便把养情人视为“地位”、“身份”的象征,肆无忌惮地放纵性欲。对异性的占有欲也与经济上的“暴利”相匹配,往往又把美貌“色伴”当作个人玩物,想玩就玩,玩腻就扔。

  关注点:官员的暴力化倾向愈演愈烈

  官员的暴力化倾向愈演愈烈,杀人、雇凶杀人等恶性案件层出不穷。近年曝光的官员雇凶杀人案件就数不胜数:有副职杀死正职的,有杀死举报人的,有杀死情妇、妻子的,还有杀死“接班人”的等等,如:原山东省水产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程震雇凶杀死举报人王家斌夫妇;安徽芜湖市政法委书记周其东雇凶杀死与自己厮混了十几年的情妇李某;河南商丘市梁园区规划局副局长徐建设50万元雇凶杀害局长;安徽省萧县交通局原局长李志强担心情妇李某影响自己的政治前途,雇凶将李某杀害……这些官员雇凶杀人的具体原因各有不同,但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以暴力手段去解决问题,官员暴力化取向令人震惊。在此状况下,再多一宗县委书记杀死情妇的案件,又能使人们有多大的震撼?

  关注点:贪官因杀情妇才暴露为反腐工作提出新课题

  这种偶然性的暴露和毁灭,对于我们的反腐败斗争,到底能够产生多大的实际作用?如果有关方面不严查问题官员“金屋藏娇”的本钱来源,不从他们出手阔气购房买车的有形举动中深挖资金的来龙去脉,那么,再多的“骑虎难下”,到头来也只能归纳为某一贪官的单一“不幸”,对于我们轰轰烈烈的反腐败斗争来说,作用微乎其微。编辑点题:

  一个贪官东窗事发后,我们往往能够听到诸如“生活作风糜烂”这类的评语,对于官员包养情妇的现象渐渐已经见惯不怪了。最近一段时间,“官员怒杀情妇”的案件更是频频见诸媒体,引起了人们的反思。官员包养情妇的现象为何愈发普遍?“官员怒杀情妇”的案件频现暴露了什么?如何从根本上遏制这一官场上的丑恶现象?欢迎广大网友各抒己见,进行探讨,请将感言写入留言板。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