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调查显示中国声望超美国 奥尔布赖特归咎布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7:23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一向自诩为自由的象征,民主的化身,动不动就指责他国有这问题、那问题。然而,据美联社6月24日报道,如今美国在许多国家、包括其欧洲长期盟国中的声望不及中国。

  ·欧洲国家多数民众喜欢中国

  从2004年4月到今年5月底,“大众与传媒皮尤研究中心”(the Pew Research Center forthePeople &thePress)在亚洲、欧洲和美洲的16个国家进行了抽样调查,其中在中国和印度的调查超过了1000人,在欧洲国家稍少于1000人。

  在调查的16个国家中,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荷兰、俄罗斯、巴基斯坦、土耳其、黎巴嫩、约旦和印度尼西亚11国的民众更喜欢中国而非美国。在印度和波兰,人们更喜欢美国。在美国的邻国加拿大,人们人则对中国和美国近乎一视同仁。

  在一向以“英美特殊关系”自豪的英国,65%的民众对中国感到很亲切友善,只有55%的人对美国持积极看法。在法国,58%的人喜欢中国,只有43%的人这样看待美国。在西班牙和荷兰,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这项调查误差大约在2%和4%之间。

  在穆斯林国家,美国的形象更差。在美国的三大穆斯林盟国土耳其、巴基斯坦和约旦,大约4/5的人对美国持否定态度。

  调查显示,大多数国家的多数民众认为,美国在制定外交政策时不考虑其他国家的利益。这些民众希望看到有一个可与美国匹敌的军事大国崛起。

  ·美国反恐战争遭怀疑

  这项国际调查还显示,在美国于2003年悍然入侵伊拉克后,其国际形象一落千丈。即使在两年之后的今天,无论是在西欧还是在穆斯林世界,美国的形象依然少有改善。

  在许多国家,人们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正当性表示怀疑,对美国领导的反恐战争的疑虑也与日俱增。在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和加拿大等国家,支持美国领导的反恐战争的人日益减少,而在约旦、巴基斯坦和土耳其等穆斯林国家,支持的人一直就很少。

  美国前驻联合国代表约翰·丹福斯也承认:“作为现存的唯一超级大国,美国在反恐方面过于武断。”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谢卜利·特尔哈米则指出:“伊拉克战争在世界人民的脑海中留下了难以抹去的印象,令他们对美国的目的大为怀疑,使(美国)赢得他们的心更加艰难。”

  对此,“大众与传媒皮尤研究中心”主任安德鲁·科胡特说:“美国形象虽有些微改善,但总体上依然不好。”

  ·美国对自己形象差心知肚明

  对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埃雷利倒也坦率,他说:“不管有没有这个调查,我们都知道我们面临着公共外交的挑战,而且这种挑战并未与日俱减。”

  埃雷利表示,美国正在与自己的形象问题“搏斗”,比如国务卿赖斯就任以来频繁出访,而且在6月23日刚刚结束其中东和欧洲6日行。

  ·奥尔布赖特归咎于布什

  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认为这一调查结果可不妙,因为美国盟国的领导人在支持美国的政策时必须得到本国民众的支持。

  不过,她还是从这次调查中挖掘出一丝希望,因为在印度、印度尼西亚和俄罗斯,对美国的态度在改善。奥尔布赖特据此认为,如果美国表现出对他国的尊重,或者对海啸等灾难伸手相助,人们对美国的看法就会为之改观。

  在那些不喜欢美国的国家里,人们大多表示布什是导致他们不喜欢美国的原因。对此,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说,这些国家的大多数民众不喜欢布什,布什再次连任导致他们更不喜欢美国。(王辉)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