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格兰仕3C认证风波真相大白:没有假冒不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8:39 人民网

  人民网6月25日讯6月24日,衡阳市技术监督局在衡阳召开格兰仕微波炉3C认证说明会。会上,衡阳市技术监督局局长彭利锋向新闻媒体披露格兰仕3C认证风波真相:格兰仕3C认证不存在假冒认证和违法行为。至此,曾经备受媒体关注的格兰仕3C认风波案水落石出,真相大白。

  风起衡阳,备受关注

  今年5月开始,湖南衡阳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支队在对衡阳市销售的家电产品进行3C检查时,发现格兰仕微波炉部分扩展产品在推进过程中有不完善的地方,怀疑格兰仕部份产品的3C认证型号与产品货号不一致。

  6月3日,衡阳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支队给格兰仕公司发来一份协助调查函。要求公司6月7日派人去稽查队协助调查。

  6月6日当时正在出差途中的湖南营销中心客户经理袁军科赶到衡阳就此事与稽查队进行了沟通。

  6月16日,《衡阳晚报》社会新闻版登出一篇文章——“存在健康安全隐患难格兰仕41款微波炉被责令召回”,随后国内的部份商业网站迅速进行了转载。还有人在网上刊文称——“格兰仕制造了中国家电史上最大的‘骗局’”。

  谁在假冒格兰仕人?

  6月17日,格兰仕公司派人到衡阳调查,《衡阳晚报》编辑部给格兰仕公司出具了一份“关于存在健康安全隐患格兰仕41款微波炉被责令召回”一文刊出过程说明。全文如下:

  “2005年6月15日下午,衡阳晚报新闻部主任周瑞华打电话通知广告部陆主任,格兰仕公司将委派一业务员送一篇软文来晚报刊登,当天下午快下班时,其业务员便送来文章,广告部洪妮娜接待了该业务员,由此业务员称,该文章(存在健康安全隐患......)周主任知道此事,价格也已谈妥,并出示了‘衡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通知’。广告部小洪因为有周主任的电话和质量监督局的通知,没有细看便为其办理了相关刊登手续,收款2700元。第二天,此文便出现在晚报第5版。以上为此文刊出全过程的真实记录,以供相关人员查证。”

  6月16日晚上,衡阳发行量最大的《衡阳广播电视报》广告部也收到一份同样的通稿,并有人交了3000元作为登刊费用,值班总编看到稿件有攻击的嫌疑,当时没有刊登,并让广告人员退回了3000元。

  随后一些网站上贴出了衡阳技监局稽查队的《通知》,但格兰仕代理商威尔达商贸有限公司却没有接到技监部门的《通知》,衡阳技监局稽查支队负责任人也称,从未给网站提供过《通知》,显然是有人在背后做了“手脚”,在稽查支队还在调查过程中,还没有下结论之前,有人就早已给格兰仕设下陷阱做局下套,无中生有扣上“假冒3C认证”的“大帽子”,制造商业谣言,败坏格兰仕商誉。

  国家权威部门:格兰仕不违法

  格兰仕是世界最大的微波炉专业制造企业,70%以上产品出口欧美,早在国内尚未开展3C认证之时,格兰仕的外销产品就在市场进入门槛极高的欧美发达国家拿下众多国际质量认证,怎么会在本土市场“假冒3C认证”呢?,《衡阳晚报》软文称格兰仕微波炉存在“健康安全隐患”一说更是蹊跷。

  衡阳晚报编辑部称,该广告稿是由一名格兰仕员工要求刊登的。但是,这名员工叫什么?究竟是谁?报社称,当时没有留下名子,不知道是谁。

  6月17日,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针对格兰仕微波炉3C风波作出了一份情况说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通过专业检测认为,格兰仕3C认证有没有问题,不存在安全隐患,只是有部份“已获证书的产品之间仅为外观、控制面板外观等方面的差异,不影响产品的安全性能,现在完成变更确认,换发了变更后的认证证书”。

  6月20日,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也对格兰仕3C风波发出了复函:根据《报告》中所阐述的你公司生产的微波炉主产品已经获得认证,系列新产品正在申请办理认证的过程中,依此情况,我委认为你公司的行为尚不属于伪造、冒用认证标志的违法行为。

  格兰仕集团新闻发言人赵为民称,格兰仕作为中国名牌企业,中国驰名商标的获得者,是一个负责任的公司,近日被国家八部委联合推荐为“走出去”打造自主品牌的代表之一,始终将质量安全放在第一位。对于这次由衡阳事件而导致的3C认证风波,公司首先是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国家监管机构查清事情真相,同时加强内部教育,把坏事变好事,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质量意识和管理水平,做好每个环节与细节,对消费者负责、对社会负责;其次,格兰仕对衡阳市委宣传部对民族品牌的关心爱护表示由衷的感激,对湖南技术监督局、衡阳技术监督局依法行政、专业敬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表示高度的敬佩。(宜君)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