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秘鲁禁毒斗争面临严峻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9:12 新华网

  新华网利马6月25日电(刘国强)秘鲁库斯科省政府不顾中央政府的严正警告,日前宣布在本省3个毒品主要产区开放古柯(制造毒品可卡因的原材料)种植。这一举动使秘鲁的禁毒和根除古柯种植战略受到严峻挑战。

  库斯科地处秘鲁中南部,是该国古柯叶主要产区之一。联合国毒品控制和犯罪预防办公室的一份报告说,目前仅在库斯科山谷地区就种有1.27万公顷古柯。

  本月13日,库斯科省政府通过一项决议,规定在本省内种植古柯不再受到限制,人们可以根据需要自由种植古柯。

  该省政府主席卡洛斯·夸雷斯马对当地媒体说,这样做是为了使当地植物制药工业化,同时也是为科学利用植物和药疗食品研发提供充足的原料。但秘鲁总理卡洛斯·费雷罗随即表示,坚决反对库斯科省政府的上述决定,并要求该省政府立即取消这一决定。

  费雷罗说:“秘鲁决不允许以任何借口种植任何数量的古柯,如果放纵古柯种植,就意味着对国家利益造成损害,为贩毒分子从事买卖毒品的犯罪活动打开方便之门。”他还警告说,如果库斯科省政府不听从中央政府劝告,仍一意孤行,中央政府将通过法律将省政府主要负责人绳之以法。

  然而,库斯科省政府仍坚持在本省开放古柯种植的立场。夸雷斯马声称,这样不仅对本省人民有利,对中央政府也有好处。

  根据秘鲁法律,农民可在政府规定的区域内种植古柯,但必须把古柯叶卖给国营公司以作药用。近10多年来,越来越多的种植者将晒干后的古柯叶或古柯叶加工成的古柯膏卖给贩毒集团,以谋取更大的经济利益。

  秘鲁位于南美洲“银三角”毒品产区,曾是世界上最大的古柯叶生产国,其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一半以上。上世纪80年代初,秘鲁古柯种植面积达到13万公顷,年产可卡因500多吨。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秘鲁政府实行扫毒与发展替代经济作物相结合的政策,使古柯种植面积逐年减少,2000年曾减至2.8万公顷,为历史最低水平。

  秘鲁政府虽然在古柯种植区实行了“替代经济”政策,但由于古柯叶价格不断上涨,政府发展替代作物的资金不足或不到位等原因,许多农民逐渐放弃改种的农作物而重新恢复古柯种植,使本已逐年减少的古柯种植面积又开始增加。目前,秘鲁全国古柯种植面积已增至4万多公顷,毒品交易额每年高达70亿美元。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