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厦铁路厦公铁大桥环评大纲评审昨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21:57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郑友贤文/图

  本报讯备受关注的福厦铁路厦门公铁大桥将在年内动工兴建,昨日上午,福厦铁路厦门公铁大桥环评大纲评审会在厦门举行,如何保护好白海豚成了与会专家关注的一大热点。

  昨日上午,国家海洋局海洋咨询中心,在厦门主持召开了《福厦铁路厦门公铁大桥海洋环境影响评价大纲》评审会。与会专家、代表在听取了项目概况和环境影响评价大纲的介绍后,经过认真讨论和评议,形成专家评审意见。

  环境影响评价利于

  经济可持续发展

  《福厦铁路厦门公铁大桥海洋环境影响评价大纲》认为,该工程实施会对周边的自然环境、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环境影响评价将通过对工程涉及范围内环境现状的调查监测,了解现有环境质量和相关环境问题。

  在此基础上,结合具体工程内容和规模进行环境影响分析,预测工程在施工期和营运期带来的影响范围和程度,从环境保护角度论证该工程各方案的优点和缺点。对推荐方案的环境影响提出防治和缓解措施,使工程对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程度,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受声环境影响人数

  将不会明显增加

  在声环境评价方面,《评价大纲》认为,工程所在范围均为城镇既有交通路段,道路两侧为商业、企业、学校和居住用房,属于二类区;工程完工运营以后,车流量有所增加,道路两侧部分居住用房将根据城市规划拆除,因此预计该项目建成后受影响人数不会明显增加。

  据介绍,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为厦门公铁大桥的建设、营运管理和环境管理,提供相关数据,为当地的规划提供依据。

  水环境评价重点

  减缓施工影响白海豚

  由于厦门公铁大桥以桥梁方式跨越的西海域,是中华白海豚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因此这方面也成了大家论证的重点。《评价大纲》认为,在水环境评价方面,该工程施工期海域水环境污染源主要为施工悬浮泥沙入海,工程建设对海域水环境质量和水动力条件的影响较小,但考虑该海域是白海豚的核心保护区,因此海域水环境评价等级为一级。

  专家组因此认为,应对工程区附近海域白海豚活动情况进行详细分析,包括分析白海豚对悬浮泥沙以及振动、噪声的敏感性,分析交通噪声振动对白海豚短期和长期积累的影响;结合白海豚生态习性和保护区管理方法,提出减缓工程建设对白海豚影响的生态防护措施。

  评价范围基本恰当

  海洋环评还要细化

  专家组认为,大纲编制规范、内容较全面,工程概况与环境概况基本清楚,评价因子选择正确,评价专题设置、评价等级和评价范围基本恰当,评价方法基本可行。经补充修改后,可以作为开展环评工作的依据。

  专家组指出,大纲修改和报告书编制中应注意以下问题:依据厦门市海洋功能区划,结合厦门城市规划、环境功能区划、交通规划等开展评价工作;并从环境的角度,对工程选线方案的比选结果进行评价。按照《海洋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GB/T19485-2004的要求开展海洋环评工作,细化海洋生态环境、沉积环境、水动力环境和冲淤环境的影响评价内容和要求。

  主要污染源

  专家建议进行核算

  专家们说,补充分析评价海域海洋生态、水质、沉积物、水文动力环境的近期调查监测资料,细化工程概况和工程分析内容,对施工工程量和主要污染源进行核算,补充桥墩施工弃渣的环境影响分析内容;要以工程对中华白海豚的影响为评价重点,细化对中华白海豚环境影响分析、评价的工作内容和要求,给出明确的评价结论,提出相应措施和建议。

  据了解,福厦铁路厦门公铁大桥项目是公路进出岛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在年内动工兴建的公铁大桥总长6公里,由“跨海主桥”、“杏林互通”、“高崎互通”等组成。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