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文理科状元 都是咱闽南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22:46 海峡都市报

  N邓小燕田米万代辉谢向明通讯员林志良郭东福陈春辉

  晋江朱诗雄679分理科夺魁龙海谢宇宏643分文科夺冠

  昨日记者采访朱诗雄时,正遇到前来联络的北京大学福建省招生组负责人郑清文。这位负责人说,他们已知道朱诗雄是今年福建高考的理科状元,目前北大校门已向这名同学敞开。当天,这位负责人还专门送来北大的招生简章暨报考指南以及在学校生活的光碟。

  昨天,在池店中学,朱诗雄及父亲对于要填报哪所大学虽还没最后确定,但父子俩表示,离不开数学和物理这两个专业。

  理科夺魁有些意外

  679分,福建理科状元。平时年段里学习成绩一直保持在前十名的朱诗雄,对于今年能成为省理科状元显得有点意外。他有点谦虚地说,去年理科状元的成绩是704分,今年也许是难度大一点吧!

  对于这一成绩,朱诗雄觉得还有不太理想的地方,如英语和理综两科成绩比自己原来估算的要相差20分左右。他说,数学和理综是自己的强项,英语也不错,但这次英语成绩仅为128分,理综也只考了278分(总分300分)。出乎他意料的却是语文成绩127分,比自己估计的多了10多分,而数学146分属正常发挥。

  这次考试的状态和情绪都比较稳定,也没有太大的压力,他觉得取得这样的成绩与自己的轻松应考有关。

  轻松环境自由发展

  朱诗雄的母亲是小学老师;父亲朱三放是晋江池店下福村人,大学毕业任池店的英语老师,现为池店中学校长。

  朱三放说,诗雄自小学习非常自觉,也把握得很好。作为家长,他很少过问孩子学习上的事,只要大原则不出错,其余任由孩子发展。就是说,孩子该玩的应该玩,该学习的要自觉。

  据了解,小时候,朱诗雄在母亲林瑞治执教的陈埭龙林小学就读。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母亲,林瑞治也没有对孩子的学习成绩过分苛求,更多的是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风气。

  上初中后,朱诗雄来到父亲工作的池店中学学习,并开始在各方面显露头角,尤其是数学和理综方面。在初中的3年里,先后获得全国物理竞赛二等奖、现场作文比赛晋江第一名、计算机晋江比赛第一名、希望杯全国数学竞赛三等奖等等。当年参加中考时,他以晋江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了养正中学,连续担任了3年的班长。

  怎样备考自己安排

  出生于1986年的朱诗雄,身高1.70米,身材瘦弱并戴副眼镜显得斯文的他,没想到也是体育爱好者,尤其是足球和乒乓球。

  “孩子喜欢足球,到养正中学时,每个月只回来一次,周末的时间除了学习,更多的是玩。”朱诗雄的父亲说,孩子比较懂事,回家偶尔也会帮家里做些洗碗之类的家务活。回想起孩子20年来的成长历程,他说,对孩子也不能太严,只要不出大错,平时就不要拘于小节。

  诗雄的伯父是安海医院的医生,考入养正中学后,诗雄三年的高中生活大多在伯父家度过。由于孩子学习非常自觉,所以让从事教育工作的父母都显得较为轻松。今年高考时,父母怕给诗雄造成压力,所以都让他自己安排考试和作息时间。

  无缘复旦复读一年

  2004年,作为应届毕业生的朱诗雄参加了当年的高考,并以630多分的成绩在第一志愿填报了复旦大学,但最终却因相差几分无缘复旦,据称这一成绩在当年同样可以上重点大学。但是,朱诗雄选择放弃并重新复读。

  回忆起去年高考,他说,第一次高考比较紧张,原本成绩最好的数学却考得最差。考完后,才发现一些题目出现了不该出现的错误。在不愿意选择其他院校的同时,朱诗雄重返养正学校。当然,作为家长,在这点上,更多的是理解和支持。

  当重新回到苦读三年的学校时,朱诗雄说:“这次复读,我把北大、清华当成目标。”让压力转化为动力。

  “这次走进高考考场时,反而没有了这种想法,只有一心一意从容应考,把最好的状态发挥出来,即使成绩不理想,我也会选择一所大学就读。”朱诗雄最后说。

  谢宇宏:寒门学子一鸣惊人

  今年高考,家住龙海市榜山镇的龙海一中学生谢宇宏,以643分的总成绩,摘取了今年我省高考文史类状元桂冠。平常的下岗工人子弟何以能鲤鱼跃龙门,一举夺魁?乘着月朗星稀的六月晚风,昨夜,记者采访了谢宇宏及其家人、教师,探寻状元的成长足迹。

  勤学铺就状元路

  高楼万丈平地起,勤学苦练为他铺平了状元路。初次见到谢宇宏,我们在感叹其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也为他富有条理的谈吐深感惊讶。谢宇宏个子不高,留着小平头,一副高度数的眼镜让人觉得温文尔雅,讲起话来慢条斯理,脸上时常挂着微笑,让人印象特别深刻。

  谢宇宏从小就勤学刻苦,善于思考,进入龙海一中后更是有疑必问,从不放过一个难点。就凭着这一股钻劲,他的学习成绩一路飙升,中考时以全市第二名的成绩考上高中。

  选文科想发挥优势

  初中时代的良好基础和个人的不懈努力,使他高中阶段的成绩一直保持在年段的前茅。但是,在学习当中,他也发现了自身存在着不足,数学成绩一直都不是太理想,这令他很担忧。高二时文理分科,他毅然选择了文科,希望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优势。这一年他遇到了年段长、数学教师叶立平和班主任、语文老师周秀丽等。

  在他看来,这完全就是“黄金”搭档,他说,这几位老师讲课简明易懂,课堂生动,使较弱的数学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语文水平更是出类拔萃。2002年参加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他获得二等奖,2004年参加漳州市征文比赛得到了最高奖,今年高考他的数学考了142分的好成绩。

  学习作风严谨有序

  谈到学习体会,他告诉我们,一是上课认真听讲,勤作读书笔记。上课时全神贯注听老师讲课,紧跟教学进程,对疑难问题及时做笔记,找老师帮助解决。二是制定学习计划,分段安排全学期的总目标,有一天、一周的短计划,也有一个月、一个学期的总计划,并严格执行,按计划、按时间进行消化。

  当目标不能如期完成时,他会适度调整以达到最佳状态,最终如期完成。三是有一个科学的作息时间表,从不熬夜,晚上10点左右休息。每天坚持收看午间的“新闻30分”和“新闻联播”,及时关注国家大事,以开拓自己的视野。严谨有序是他的一大半学习作风,不管是做作业还是考试,他总是书写清楚,解题过程有理有据,常受老师的表扬。

  业余还帮助同学

  各方面的全面发展,成就了状元过硬的综合素质。在高中期间,谢宇宏还担任年段团总支部书记和学校学生会副主席,兼任学校校刊编辑社副社长。

  平时,他经常协助老师做好各项工作,丰富同学的课余生活,组织举办大型文艺活动。他善于科学安排学习和学生会的工作,在工作中尽量多听取其他同学的意见,虚心接受、取长补短。

  每周六,学校没有安排晚自习,他就利用这一时间帮助数学科比较差的同学,把自己总结的解题方法传授给他们,深得同学们的好评。由于他的突出表现,学校把他确定为预备党员。

  为减轻学习压力,每天下午放学后,谢宇宏总要到体育场跑步,做放松活动,既锻炼身体,又减轻一天的学习压力,达到劳逸结合。

  泉州文科状元洪聿

  文文静静一“黑马”

  本报讯连续4年摘下福建省高考文科状元桂冠的泉州五中,昨日又传来好消息。该校高三应届毕业生洪聿,以632分的总成绩,摘下泉州市文科状元的头衔。

  状元头衔让她很吃惊

  昨日,在学校会议室内,各媒体的记者不期而遇,等着采访“状元”。“不好意思,差点迟到了!”一个笑容腼腆的圆脸女孩出现在记者们面前,抬表一看,离约定的时间还有5分钟。“我做事情不太习惯迟到!刚才一路上赶来,让你们久等了。”洪聿说,她平常上课、做任何事,时间都要掐得很准,这样才能保持效率!

  省质检她的成绩并不算“好”,619分,在年段排名第九。高考结束后,对答案,数学解答题错了一题,失分不少,难过了好几天!

  23日晚,她和所有的考生一样紧张地守在电话旁,等着成绩公布!一直到12点多才查到分数,语文124分、数学133分、英语140分、文综235分,总分632分。比预料中的要好很多,她兴奋得一晚上没睡着。

  昨日上午,班主任告诉她这个分数是全市第一,洪聿感到很吃惊,此前自己连年段第一都没拿过,没想到高考竟成了“黑马”。

  高考前后与平常一样

  短短一个多月,成绩提高这么多,她说这主要是心态调整得好。

  高考前后,她就像平常日子一样过,当复习实在感到辛苦时,她就听听音乐、看看电视来换脑子,最喜欢看中央10套的《百家讲坛》和《子午书篇》。作息安排也比较固定,每天上午6点半起床,晚上11点半休息,到临考前一个月,才开始睡午觉。

  “我的父母很会为我减压。”洪聿说,记得高二升高三时,期末考试考砸了,成绩跌出年段十名外,父母没有责怪她,而是拿来试卷和她一起分析。到了高三,父母也没有紧张兮兮地刻意去营造高考的气氛,平时聊天告诉她尽力就好,偶尔看到一些励志的小故事,也会在闲聊时说给她听。家里学习的气氛很浓厚,她小时候就在父母的影响下喜欢阅读,看到经典的篇章就和父母一起赏析。

  “还有老师,我在高考前那个月和学科老师沟通得比较多!找老师解答一些疑难问题,倾诉一下情绪,对学习都很有帮助。”

  假期要锻炼独立生活能力

  直到现在,洪聿还没怎么考虑填报志愿的事!父母虽然此前参加过本报举行的“高招咨询会”,但是回来也没和她商量志愿的事。对自己想学什么专业、上什么学校,洪聿说她不是很清楚:“关键是学校要好,去哪个城市倒无所谓!北大、复旦这些名校都是我比较向往的!”记者问,填志愿前会不会去参加高招咨询会,她说:“不会!爸爸妈妈去就行了,我去了也没什么用!他们应该会考虑得蛮周到的!”

  暑假里,她想提高一下英文水平。马上要到异地求学了,平时基本不做家务的她,还想锻炼一下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