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给钱就关你老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0:15 红网

  大桥乡农民郭长军欠该乡一部门债务没有偿还,大桥乡副乡长黄龙海带领工作人员强行将郭长军60多岁的母亲苏槐枝从家中带到乡政府院内,并安排专人看管,以迫使其家人还款。尉氏县检察院渎检科检察官接到举报后,指出这一违法行为,要求黄龙海立即放苏槐枝出去,黄龙海坚持“不拿钱不放人”。直到苏槐枝的丈夫郭旗春借钱交到乡政府,才把苏槐枝放回家。(6月23日《新京报》)

  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儿子欠钱扣押他老母。尽管检察院指出这是违法行为,要求黄龙海立即放苏槐枝出去,但人家就是“不拿钱不放人”!直到老农郭旗春借到钱,送到乡政府,苏槐枝老人才告别了被关押的日子。也就是说,一手交钱一手放人。

  中国有句古话:“一人做事一人当。”在法制社会的今天,咋就还有“株连”?儿子欠钱竟关押60多岁的老母,谁有这个权力?从法律来讲,谁都没有这个权力。但人家是乡长,是土霸王,那管法不法?!

  人被关了14天,却被扣除了400元的伙食费。400元的伙食费,差不多每天30元,也不知苏槐枝老人吃了什么?如果是乡政府食堂的饭菜,老人无论如何也吃不了30元一天的伙食,也不知乡干部吃食堂要吃多少钱?记得我在乡镇驻队时,乡干部一天的伙食费才五、六元,难道这位乡长大人对关押的苏槐枝老人特别关照,让她吃得好点,好多关几天?我想14天吃了400元,肯定让老人心痛得要死,这14天咋就吃了孙子一年的学费?

  乡长是有气魄的,你不还钱,就可命令工作人员强行把你老母带走;乡长是非常有威信的,只要说一声,人家警察就会自告奋勇地上前揍你,你不再乖乖听话,就把你拷起来打。去年11月3日《重庆晨报》报道,13岁的杨林因和副乡长杨正国顶嘴,乡长大人竟当着众人的面说:“谁上去打杨林几耳光、踢他几脚?!”满身酒气的派出所民警陈远鹏竟应声上前,打了杨林耳光,并将其放倒在地。之后派出所所长陈建华也冲上来踢了两脚,还说要把小杨林拷起来打。小杨林被打得满脸是血,以至听力严重受损。

  在农村,乡镇干部打骂农民,甚至关押农民的事,已不是什么新闻。哈尔滨市呼兰县黄花村村民迟文滨,家里承包了一处荒地种树,因为树到了成材期,村里准许其采伐20棵,但因他把树伐多了,镇派出所提出让他们交3000元罚款,迟文滨因没钱交,就被拘留并关进呼兰县看守所,6天之后迟文滨死在派出所。

  苏槐枝老人关押乡政府14天,尽管已经过去半年,但开封市检察院以涉嫌非法拘禁罪对黄海龙立案侦查并被起诉,这迟来的公正还是给了苏槐枝老人一个公道。同时也给了乡镇干部一个警示,肆意扣押农民是违法行为,面临着的是被起诉,甚至将自己送进看守所。(稿源:红网)(作者:洪巧俊)(编辑:耿红仁)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