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远离毒品,构建和谐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0:15 红网

  当前我国吸毒人员复吸率居高不下,据国家禁毒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禁毒形势严峻,全国有79.1万人吸毒,直接导致毒品消费市场不断扩大,毒品危害日益严重。对此,将对吸毒人员进行“大普查、大收戒、大帮教”活动,努力实现社会面基本无失控吸毒人员的目标,遏制毒品危害(6月25日新华社)。

  其实,导致吸毒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好奇心驱使,逐渐发展成瘾;思想空虚,寻找剌激;不相信吸毒上瘾后戒不了,结果不能自拔;因不知情被欺骗、引诱吸毒;亲友间的相互影响;精神苦闷,情绪低落,以吸毒麻醉自己,解脱苦恼;因治疗疾病,长期服用某种产生依赖性的药物而成瘾等等,都可能导致吸毒。

  毒品,给社会造成了极大的危害。毒品严重危害人的身心健康;毒品问题诱发其他违法犯罪,破坏正常的社会和经济秩序;毒品问题渗透和腐蚀政权机构,加剧腐败现象;毒品问题给社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吸毒对个人产生极大的危害:引发自伤、自残、自杀等行为;扭曲人格,自毁前程;严重摧残人的身体。毒品,残害了许多无辜的生命,毁了无数家庭,让许多人家破人亡,身败名裂、倾家荡产。毒品,不能不说是万恶之物,造成了社会的不和谐。

  1987年6月12日至6月26日,联合国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召开了有138个国家参加的麻醉品滥用和非法贩运问题部长级会议,会议提出了“爱生命,不吸毒”的口号,并将每年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今年的“6·26”,是第18个国际禁毒日。今年国际禁毒日宣传的主题为“参与禁毒斗争,构建和谐社会”。从今年的国际禁毒日宣传主题来看,今后禁毒工作不再只是政府部门的专属行为,而是一项社会工程,需要进一步动员全社会都来关心毒品问题,支持禁毒事业,发动越来越多的民众积极参与到禁毒工作中来。

  其实,作为一名普通民众,我们都应当支持禁毒事业,积极参与到禁毒工作中来。君不见,是毒品残害了一个个花季少女和两鬓白发的“妈妈”们可贵的生命,玷污了她们纯洁的灵魂,并且她们中的很多人,为了吸食毒品而出卖自己的人格和肉体,一个个吸食者鲜活的事例,一桩桩,一件件,触目惊心,似乎在告诫那些正在吸食毒品或正准备吸食毒品的人们“远离毒品,珍爱生命!”也让我们不得不引起警惕,有许多与毒品有关的人和事,也许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在认识到毒品的危害以后,远离毒品,拒绝毒品,也就成了我们每个人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抵制毒品,参与禁毒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的工作,因为这关系到我们每一个家庭的幸福。6月20日召开的第四次全国禁毒工作会议,是国家禁毒委员会历次禁毒会议中涉及部门最多、出席人数最多的一次。在会议上还公开了我国禁毒工作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规划》指出了禁毒工作不仅事关社会进步和精神文明建设,显示出了党和国家已经把禁毒工作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在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参与禁毒斗争,使毒品远离我们的生活,那么,对我们构建和谐社会的目的也将有积极的促进意义。(稿源:红网)(作者:旭莲)(编辑:耿红仁)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