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5.9℃今夏首个高温预警拉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0:21 东方网

  东方网6月26日消息:35.9℃,今年入夏以来第一个高温天气昨天出现。昨天清晨5点58分,申城拉响了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据预计,今明两天的高温仍将持续,还有可能遭遇强对流的袭击,市民须注意天气预报。

  今明依旧“高热”

  据分析,昨天因受暖气团控制,太阳直射于地表,偏南风让热气根本无法散发,温度上升速度很快。

  据介绍,此次预警信号的发布较谨慎,当气象台预测到第二天气温可能达到或超过35℃时,就会发布“高温报告”,前天晚上气象部门通过电话、传真向市政府及水力、电力、交通等相关部门发出了“高温报告”,昨天本市的防暑准备显得有条不紊。

  一般发布高温报告后,第二天拉响高温预警的可能性很大。昨天晚上,气象部门同样发出了对今天的“高温报告”。

  预计今有雷阵雨

  上海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戴新甫告诉记者,进入6月以来,本市的天气就比较异常。大范围降雨带始终处于江南、江淮一带,明显偏南,把申城“撇”在了一边,造成了入梅至今雨水干涸的尴尬局面。而东亚高空偏北气流比较强,使得副热带高压难以北进,徘徊于申城上空,今明受暖气团影响,申城仍将维持35℃以上的热度,而风雨欲来的天气会让市民感觉更加闷热。

  据悉,目前位于南方的降雨在未来两三天内趋于减弱,今天起,江淮一带将形成新的降雨带,上海则位于其南部边缘,容易出现雷雨天气。预计今天午后到傍晚,会下起阵雨,并可能有强对流造访,广大市民须关注气象部门即时发布的预警信号。

  记者调查

  部分地铁通道无空调成蒸笼

  昨天是今夏首个高温日,本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为躲避热浪,很多外出市民都选择了乘地铁,但令人遗憾的是,地铁站内有空调,可一些通道没有安装空调设施,成了让人倍感不适的“蒸笼”。

  昨天下午2点,记者来到地铁上海火车站站,从地铁站6号出口沿着地下通道向北广场走去。一进入该段通道,记者就感觉到温度明显上升,在这条百余米长的通道里既没有空调,也没有看到任何其他降温措施。而通道的另一头连接着的是一个地下商场,商场内倒是开足了冷气。

  在人民广场地铁站,记者发现了同样的问题。在1号出口上来也是一条长长的地下通道。在几百米长的通道内,记者不时听到乘客抱怨:“这么高的温度,又是周末,怎么没空调?”

  地铁营运公司的值班人员解释说,上海火车站站的6号出口处的这段通道之所以没有空调,是因为忽视了这个“低洼”地带。通道这边属于1号线,那边就属于3号线,每年夏季到来时,公司都会采取措施应对,比如到时两边都开足冷气,但是昨天却忽视了中间这个“低洼”地带。对于乘客们的反映,他们将找有关工程部门,进行实地勘测后再决定具体措施。

  作者:刘晶晶

  (来源:青年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