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站着上课的孩子和一顿七千的村干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0:22 红网

  近期,河南省开封市办结的两起卖地案件令人触目惊心:开封市龙亭区宋庄村400多万元的卖地款,除70多万落实到村民手里外,其余大部分被村干部挪用、挥霍,光吃喝就高达35万元,其中一顿饭就曾吃掉7000多元(6月20日 新华网)。6月16日,在河南省宜阳县董王庄乡大石岭小学,许多孩子跪在坚硬的水泥地上听课(6月18日 中青在线)。6月23日,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第二小学学前班学生白云霞上课时站在课桌前写作业。在这间危旧房教室里,3至4个学生使用一张课桌。在60年代建造的危旧房中,有近90名学生上课(6月25日 新华网)。

  因为缺乏必要的建设资金,硬件设施的不健全,当前许多地方,特别是偏远的农村,基础教育基本、正常教学程序依然不能得到保证。在危房里站着上课、跪着上课的孩子依然存在。而与此同时,我们看到的却是触目惊心的基层腐败问题,开封市的村干部一顿饭豪吃7000多元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而构成这绝妙讽刺和尴尬的,决不是以上的个案。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听起来似乎不怎么豪迈的承诺,一旦实施起来倒真成了“政治家”的大话,“大而不当”吗?事实上却不是。在河南省开封市的那件案子里,村干部挪用、挥霍,光吃喝就高达35万元。35万元,绝对可以为村小学建造一幢相当不错的教学楼,外加购置一些必需的教学设备,保证基础教育的正常进行。

  笔者在此无意谈及村级财务黑洞问题。指望村干部用村级财务为村民建教学楼,办公益性事业,也是很天真的想法。村干部们不知道“酒肉穿肠过”吗?他们不知道为村民办公益性事业可以留下好口碑吗?他们看不见危房里站着上课、跪着上课的孩子吗?或许那里面就有着他们的儿女,他们不揪心吗?他们当然也知道,当然也会揪心,也许曾经有着想为这类事情做点什么的想法,但似乎之前并没有先例,实际操作起来也注定困难重重,好象现今社会并没有类似的体制和制度来保证施行。

  人性又是复杂的,世界上没有无私心的人。在国家大力打击贪污和腐败的时候,许多干部的心理,诚如某些村干部所言:不让拿,还不让我吃点吗?大家都吃了,你又找谁要?

  在农村基层教育和村级财务那里,有着我们最基本、最基层的教育;同时也有着我们最基层的民主、最基层的腐败问题。如何抓好它们,绝对是个重要问题。用村级财务搞好基层教育的想法,不知何时才能成为现实。(稿源:红网)(作者:李记)(编辑:耿红仁)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