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期待“禁用模糊外交辞令”的下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0:22 红网

  近日,兰州电视台开始推出一档节目——《服务创业——“一把手”上电视》,兰州市民可以就他们关心的问题,通过热线电话向“亮相”荧屏的“一把手”们反映,“一把手”要现场给予回答,但“无可奉告”、“不清楚”、“马上”和“尽快”等外交辞令和模糊词语将被禁止使用(6月24日 新华网)。

  职能部门的“一把手”上电视,禁止使用模糊的外交辞令,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不断地学习具体业务,多思考、多琢磨,才能做到回答让百姓满意,这对加强党与政府部门的执政能力建设大有裨益。但是,政府职能部门仅仅有禁止使用模糊外交辞令的说法还不够,还需要有后续跟进来保障。

  要禁止使用模糊外交辞令就要明确“模糊”的范围,要有相应的规章制度来保障。兰州方面准备大张旗鼓地将上电视做成“名片”,就不能只将具体的操作停留在表述的决定上,一定要明确具体的操作步骤和细节。而且模糊辞令的范围也不可能只有“不清楚”、“马上”和“尽快”等,还包括“进一步”、“或许”和“可能”等等,比如在表述政府发展方面我们常听说“进一步”,但到底进了多少?我们却很难讲清楚。

  其次,要将“一把手”上电视制度化、长期化与规范化。以此作为对“一把手”工作的一种监督与鞭策,并对有突出表现的给予适当的奖励。

  同时,电视节目的时间是短暂的,“一把手”处理问题的工夫还是在节目外,政府职能部门不能只去强调新闻传播意义,却忽视了节目外的实际工作。因此,也不能只限于不说模糊外交辞令的承诺,更要重视执行工作,使承诺的结果让百姓“看得见、摸得着”,这样才说得上对人民负责,否则,只能说是一次“官场秀”,更别想将其做成一个城市的“名片”。

  事实上,禁止使用模糊外交辞令并非难事,难的是怎样将工作继续深入地做下去,让百姓有参与的积极性,得到的不只是虚拟的承诺。若后续工作能够继续跟进,不仅仅是政府为民办了件实事的问题,更是提高执政能力、构建和谐社会的题中之义。(稿源:红网)(作者:耿红仁)(编辑:杨国炜)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