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究竟需要怎样的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0:22 红网

  在微软或者其他世界级企业的会议大厅,一群13岁到16岁的初中生在那里学习多媒体投影,就某个主题制作幻灯,发表自己的高见。一旁,中国老师和外教观察他们的表现,在本子上做记录。这样的场景,将于下月在上海悄悄上演。首批二十来名来自全球各地的国际孩子将参加一个“未来领袖高峰会”夏令营。在那里,他们将出入高级宾馆、举行酒会、在高尔夫球训练场里进行练习……身份从学生一夜变成CEO、公司总裁或者高级主管。这个夏令营为期十到十四天,费用为6500元左右。而一些国外自助夏令营的费用更是以万元起价。(北京青年报6月24日)

  笔者最近观看了尔东升执导的一部电影名叫《早熟》,片中女主人公从小生长在一个富庶的家庭里面,上的是私立贵族学校,穿的是一身名牌,可是她却并不快乐。为什么?因为她在享受这一切物质的同时也随之失去了父母陪伴自己的时间,整整三年父母没有在身边为自己庆祝过生日,面对一张张信用卡发呆的她终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了父母自己内心真正的需求……。而现在很多城市里的家庭不也正在上演电影中的一幕幕场景吗?就象这次,一些家庭愿意一掷千金帮助孩子去获得一个“未来领袖”的虚名,让他们享受一下当领袖的滋味,同时也满足了自己孩子的虚荣心。不错,现在很多家庭确实有钱,他们为了博得孩子一乐可以千金买笑;他们为了孩子有个美好的未来,可以不惜血本送孩子留洋镀金,就这点我们无法去批评这些父母对自己孩子付出的那片拳拳之心,但不知这些父母是否了解:到底什么样的爱才是孩子真正或缺的?

  相信那些让孩子参加“贵族”夏令营的家庭,父母收入肯定不菲。而一般拥有高收入的父母随之牺牲的也是和孩子相伴的时间,从小让孩子在空荡荡的豪宅中“欢度”童年,或是索性帮孩子报了许多这样那样的才艺班来陶冶他们的情操,父母从来不过问也不征求孩子的意愿,只是把一张张人民币往他们手中递去,物质上的充裕却无法弥补他们情感上的“赤字”,就这样很多青少年开始不学无术,开始学会挥金如土,其实他们未必真的觉得这样的生活令他们感到快乐,这种行为也仅是一种无聊的情感宣泄。父母繁忙的工作全是为了赚钱却忽略了与孩子情感上的交流沟通,内心的孤寂使得他们的心态发生改变、脾气性格也在潜移默化中变的暴戾。给予孩子情感上呵护,懂得花更多的时间来陪伴孩子,那才是孩子成长路上最不可或缺的“维他命”。

  回过头来再看,像这次贵族夏令营活动,尽管费用之高令人咋舌,但还是有很多家庭对此趋之若鹜,显然我们现在有很多父母不知道应该给孩子怎样的正确的爱?这是个潜在的严重的家庭教育问题,如果我们的下一代比拼的不是知识文化、道德涵养的高低而是看谁的家庭实力雄厚、物质享受高级的话,笔者真的为我们民族的未来感到担忧。前些年中日两国的中学生举行了一场徒步越野拉力赛,在那场比赛中日本的孩子没有一个中途退出比赛的,即使是重病在身也都咬牙坚持到比赛终点。而反观我国的中学生在比赛中父母不离左右,端茶送水殷勤伺候,一有个头疼闹热就立刻退出比赛。当外面下起大雨时,中国选手很多都上了组委会安排的专车,而日本学生一个都没接受上车的安排,依旧冒着大雨徒步行走,尽管上车避雨并不违反比赛规则。这个事件当时在国内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国人纷纷感慨当代学生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精神已经式微,而在许多年后的今天我们并没有看见这种现象的好转,更令人痛心的是,为人父母的我们误认为给孩子进行奢侈消费就是对孩子最好的爱的表现。

  三字经中有云:“子不教父之过”,但若我们的父母如此引导孩子,如此为孩子付出自己的爱,笔者认为索性还不如不教,而这种爱不要也罢!(稿源:红网)(作者:杨陈晨)(编辑:耿红仁)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