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假期开放校园尚需政府“保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0:36 新京报

  北京各中小学校很快将陆续进行期末考试,之后,长达两个月左右的暑假就要开始。

  对孩子们来说,假期无疑是美好的。他们盼望着放下沉重的书包,像鸟儿在自由的时空里,轻松快乐地飞翔。然而,长期以来,对城市的许多孩子来说,假期已慢慢变得不再那么美好,有时甚至成了一种漫长的煎熬。

  这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无处可玩、无同伴可玩,而孩子的家长,也要面临孩子无人照管的窘境。与此同时,大多学校的文体教育场地及设施资源,被大量地闲置着。

  这种强烈的反差令人遗憾。不过,在上海,这种遗憾正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弥补。昨日《新闻晨报》报道,从暑假开始后的每个星期六,上海市首批35所学校会向全市中小学生试点开放文体教育场地及设施资源,并由政府为学生在这些场地活动投保“运动场地责任险”。这样做是为了既确保学生安全度夏,又解除学校的后顾之忧。

  此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包括北京在内的一些地方的教育行政部门,曾要求学校在假期向学生开放校园、操场、体育设施、图书馆、阅览室等。但实际情况是,许多中小学依然大门紧锁。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除了相关的看护费用无人“埋单”外,还有一个:学校害怕承担由于校园开放而引发的安全责任。

  尽管,根据自2002年9月1日起实施的《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在放学后、节假日或者假期等学校工作时间以外,学生自行滞留学校或者自行到校发生的”人身损害事故,“学校行为并无不当的,不承担事故责任”,但绝大多数中小学校还是不愿开放校园。毕竟,一旦学生在校园里发生了人身损害事故,即便学校可以“引经据典”地免除相关责任,但由此而引起一系列麻烦,还是他们所不希望看到的。

  在这种情况下,由政府出面投保“运动场责任险”,就完全免去了学校的后顾之忧,就会鼓励和引导学校开放校园,让孩子们在校园这个相对安全的地方,尽情地放飞自己。实际上,对学校这种公共设施而言,政府也的确有责任保障其最大化的利用率,惟其如此,才是对公众负责。从这个意义上说,上海市的做法值得肯定和推广。

  当然,上海市还可以在现有做法上更进一步,将“阳光星期六”变成“阳光一星期”,让孩子们在假期中的每一天,而不是目前的只能在星期六这一天,都可以自由地进出校园。

  玩得开心,更要玩得安全和有质量。在这个问题上,除了政府投保这种事后补救措施,还可以通过其他多种渠道,进行事前预防和准备。

  比如,给运动设施标上必要的警示标志;每个运动场地、重要设施前,都要有专业老师以及志愿者保护;在学校现有基础上,另外增加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的运动设施和项目。

  事实上,在政府投保公共设施这件事上,政府还可以将类似做法推广到其他和民生息息相关的公共设施上去,以最充分有效地发挥其作用。比如,大量的公共体育场馆闲置,而市民缺少体育锻炼场地;不少公共会堂馆所闲置,而市民少有开展文艺活动的场所等。这些都既需要政府进行统一的资源调配,更需要政府投保相关责任险,让这些公共设施的管理者也免除后顾之忧。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