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天是世界禁毒日:东北禁毒战场吉林是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0:55 新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陆续)今天是第18个国际禁毒日,今年国际禁毒日的主题是“参与禁毒斗争,构建和谐社会”。今日8时30分,省公安厅禁毒总队、长春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将在长春市公安局门前进行国际禁毒日的宣传活动,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禁毒、防毒工作中来。

  据了解,吉林省公安厅的禁毒队伍成立于1994年,10多年禁毒斗争以来,禁毒队伍打了不少胜仗,严厉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另据新华社报道,针对当前我国毒品来源多元化的实际,禁毒委将开展堵源截流战役,开辟西南、西北、东北、东南“四大战场”,切断毒品来源渠道,促进我国毒品形势的根本性转变。

  东北战场以吉林为重点,海关、公安机关将开展联防,对边境口岸、通道和水域的巡逻加大查控力度,不让境外贩毒集团在我国境内形成贩毒通道。

  西南战场将以云南为重点,西北战场以新疆为重点,东南战场以广东、福建等沿海地区为重点。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为有效解决毒品问题,减少毒品危害,国家禁毒委在今年开展的禁毒人民战争中,将采取五项措施,推动禁毒工作的深入开展。建立督导检查制度和考核评估机制;建立完善举报奖励机制;加强各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强禁毒国际合作;抓紧《禁毒法》的立法调研和起草、送审等工作,推动《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麻醉药品和精神药物管理条例》出台。同时研究、制定新型毒品犯罪、易制毒化学品犯罪的定罪量刑标准、立案标准和执法办案程序,促进禁毒工作从政策指令型向责任法定型转变。禁毒·心声吸毒者的心理历程

  为了更加细致地了解吸毒者的心理历程。昨日,记者来到了目前我省惟一一家劳动教养戒毒场所——吉林省九台劳教所。吸毒让他变得很自私

  人物:雷子 年龄:30岁

  讲述:1998年的时候,由于生意上的事,我去了北京,在那里认识了一个朋友,他主要是吸冰毒,我也开始跟着吸,大约吸了半年,开始觉得冰毒让自己变得很暴躁,特别容易冲动。那个时候,我的体重也从98公斤变成了64公斤,妈妈看我瘦成这样,很心疼。后来妈妈不知怎么就知道我染上了毒品,妈妈哭了(说到这儿,雷子沉默了一会儿)。吸毒的人会变得很自私,没有一点人情味,觉得这个世界里只有自己和毒品,根本不愿和家人在一起。后来,我干脆就离开了家人,成天和一些“瘾君子”在一起,大家一起吸食毒品,逃避着压力,逃避着社会,逃避着一切。“吸毒的人都脆弱”

  人物:小韦 年龄:38岁

  讲述:其实吸毒的人都脆弱,每当遇到压力或觉得生活让自己不顺心的时候,就躲避在毒品中,不想和外界接触。吸毒的人有时就像个孩子,他需要家人的鼓励。(说到这儿,小韦不作声了,半天,又接着讲了起来)吸毒第一年,妻子就知道了,妻子带着不到1岁的儿子就走了。这么多年,再也没有联系。我不知道现在儿子长什么样了,他还认不认识我这个爸爸?(说到这里,小韦已经泣不成声了)本报记者郑丽颖禁毒·警示我国79.1万人吸毒70%为青少年

  据新华社电记者从国家禁毒委了解到,截至2004年底,我国现有吸毒人员已达79.1万名,比2003年上升6.8%。在吸毒人员中,35岁以下的青少年占到了70%。国家禁毒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受国际国内因素的影响,我国毒品问题又出现了蔓延的趋势。据统计,全国因吸毒造成的死亡人数累计达33975名。目前全球吸毒人数已超过2亿,每年有10万人因吸毒死亡、1000万人因吸毒丧失劳动能力。毒品贩运已涉及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存在毒品消费问题,全球每年毒品交易额达8000亿至1万亿美元。禁毒·案例花光所有积蓄,朋友离他而去,身体各器官已严重损坏吸毒让他失去了一切

  在延边脑科医院禁毒科病房,28岁的金浩(化名)望着窗外灿烂的阳光,眼睛里流露出无尽的惆怅。他吸毒一年,花光所有积蓄,债台高筑,身体各器官已严重损坏,朋友都离他而去。第一次:在朋友怂恿下注射毒品

  近日,记者在病房里见到了金浩。他穿着黑色的运动服,头发乱乱的,眼圈黑黑的,坐在病床上,身上盖着厚厚的棉被,一副很没有精神的样子。经过一段时间的戒毒治疗,金浩已初步摆脱了对毒品的依赖。“我是去年春天开始吸毒的。当时北京的朋友小朴带我去他的一个朋友家,我看见他在打针,觉得挺好玩的,他让我也打,说不用我花钱,我出于好奇,就打了。”金浩说。第十次:上瘾了,不打就难受

  第一次注射海洛因后,金浩感觉身体特别难受,恶心,呕吐。但是在朋友的怂恿下,金浩很快又注射了第二次、第三次。“第三次打完就有点飘飘然的感觉,就这样一直打了10次,到了第十次以后,就上瘾了,不打身体就难受了。”就这样,金浩染上了毒瘾。因为无心做生意,他兑掉了在地下商场的服装摊床,钱全部用来吸毒。第N次:吸毒花去了所有的积蓄

  金浩告诉记者,前10次的注射,是那个朋友免费提供的,而且极力怂恿。见金浩上瘾了,朋友开始收费,金浩开始自己购买毒品注射。他的毒瘾也越来越大,注射时间也在不断缩短,几乎5小时就要注射一包,否则就难受得要死。金浩一年间用在毒品上的钱达到了10万元,几乎所有能够借到的钱,金浩都用了。后悔:吸毒使他失去了很多

  今年的1月28日,金浩听说他的一个朋友吸毒过量而死。这使他感触很深。金浩开始想办法戒毒。

  如今金浩对自己吸毒的经历后悔万分,“现在没有钱,没有健康,没有朋友,没有家庭,自己本来做买卖已经赚了10万元钱,也有一个女朋友,原来可以跑几千米没有问题,现在走几步路就累得不行。这些都怨自己,怨不得别人。”金浩说,“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太可怕了。”本报记者杨威

  金浩在戒毒所里 本报记者 杨威 摄禁毒·经验用爱心呼唤吸毒者

  本报吉林讯(记者吕金辉)25日,记者从吉林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了解到,截至目前,吉林市扎吸毒人员的复吸率再创历史新低,这主要得益于“六位一体”和“五大员”两项措施。

  2004年,吉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刘培柱同志兼任吉林市禁毒委员会主任后,提出要在社区中建立“五大员”和“六位一体”工作制度。

  “五大员”是指禁毒工作的宣传员、监控员、管控员、信息员、帮教员,承担着以社区为单位的禁毒工作。“六位一体”是指围绕吸扎毒人员的社会圈子广泛开展帮扶活动,用亲情感召,在社区、街道、派出所、单位、家庭和关工委老干部六方的共同作用下,使吸扎毒人员彻底远离毒品。

  一般而言,毒瘾分为心理上的和生理上的两种,生理毒瘾一般只需10天就可戒掉,但是心理毒瘾很难根治,这是因为吸毒人员的社会圈子局限于其他吸毒人员,诱惑时时存在。“六位一体”的实行,会使吸毒人员心里感到社会的温暖,从而与那个圈子彻底割裂。

  船营区南京街道五中社区有个名叫小强的年轻人,2002年被强制戒毒。当他从戒毒所回到所在社区后,“六位一体”的帮扶小组不断与他谈心,特别是一位孤寡老人张奶奶,经常照顾他的生活,小强非常感动,毅然戒掉毒瘾,其间毒瘾难耐时,他就想想张奶奶,“张奶奶就像我的亲奶奶,我要再吸毒,第一个对不起她!”如今,小强已经戒掉毒瘾3年多了。(新闻编辑:)(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