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造超级巨轮下水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1:57 东南早报

  可装载4943辆小汽车,整个装载甲板展开面积相当于5个足球场

  早报讯(记者蔡立荣罗加福/文蔡立荣/图)昨日下午2时15分许,被船东命名为“早晨的奇迹”的首制汽车运输船在厦门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船重工)胜利下水。

  据介绍,该艘首制汽车运输船是厦船重工为英国ZODIAC航运公司首次研制建造的系列产品之一。该艘首制汽车运输船实际可装载4943辆小汽车,整个装载甲板展开面积有5个足球场那么大。

  船总长182.80米,型宽31.5米,型深31.80米,可以全球运营。它是一种可装载多种类型车辆(如汽车、卡车、拖斗车等)及20英尺和40英尺集装箱的远洋滚装船。

  该船具有12层连续甲板,其中1至11层为装载汽车甲板,第4、6、8甲板为可升降汽车甲板,这有利于灵活装载各种车辆,各层汽车甲板通过固定或活动坡道连接。

  该船自动化程度高,具备自动导航、无人机舱、一人驾驶的功能,是一艘航速高、经济性好、可操纵性好的优良船型。

  据了解,该汽车运输船技术具有含量高、附加值高、建造难度大等特点,目前在世界上只有五六家船厂在建造。在国内,该类船舶自1986年江南造船厂造过两艘之后,近20年里一直没有其它船厂敢于制造。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12月13日上船台建造至今,整个船台周期用了194天,其技术完成量达到了75%左右,创造出了船底最尖瘦、内部结构最复杂、建造技术难题最多、下水技术难度最大、首制船建造速度最快的五项船台记录。

  在日本专家看来,这种劳动效率在中国船舶界可以说是创造了奇迹。

  现场

  那么大一条船

  怎么把它拖下水?

  为了看巨船下水,昨日13时许,记者早早来到厦船重工巨船下水现场。

  比记者还心急的是造船厂的工人,他们早在那里翘首以待了。

  巨船露天着,倾斜地放在靠近海沧大桥的海边。

  巨船船身被近40条钢绳牢牢绑住,而船头绑有一个里面放有彩带的大气球,绑气球的绳子中间挂着瓶香槟。

  按原计划,昨日14时许,海沧大桥桥下水位将达到6米,这时才可下水。由于潮汐问题,直到昨日下午2时15分许,水位才准确达到6米。

  随着下水总指挥的一声令下,大船鸣起笛声,同时,造船厂里面所有曾经参与过“造船”的车子也全部鸣起喇叭。伴随着造船厂工人们的欢呼声,几个工人立即举起手中的斧头砍向了早已绑在该艘大船的止伐器,止伐器被砍断后,绑在船上的钢绳也随之断裂。

  在润滑剂的作用下,巨船在稍微倾斜的铁轨上慢慢地滑下水。

  随着巨船的下水,曾为造巨船立过战功的车子们,像臣子一样,尾随着巨船,依依不舍地又保持一定的距离地往前行驶。

  这一幕又像是相恋已久的恋人分手时的“惜别离”。最后,在恋人的望眼中,巨轮离开了,朝着大海前进……她有她的方向。(蔡立荣)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