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三届“食博会”台湾水果抢尽风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1:57 东南早报

  早报讯(记者林泽贵胡志法/文蔡立荣/图)年近七旬的市民林于民先生昨日早上早早就来到了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为的就是能够免费品尝并以较低价格购买一些台湾水果。昨日是第三届中国(厦门)国际食品交易博览会(简称“食博会”)的第一天,如此前人们所想的那样,台湾水果展区成了展会现场的最大亮点。

  六千多个客商参会

  昨日早上9时30分,“食博会”举行了开幕仪式。据了解,本届展会邀请到了国内外近500家知名企业入会参展,专业客商人数达6000多人,展出面积15000平方米,展位规模近700个,接近上届的两倍。参展展品涉及生鲜农产品、饮料食品、糖果、罐头、酒类产品、休闲食品、食品机械等方面,是厦门市举办的又一次全国性的盛会。境外展商将集中在厦门进行专业的采购洽谈、贸易对接。与前两届食博会相比,第三届“食博会”在招商和组织上都更具有专业性和国际性。

  台湾水果抢尽风头

  本届“食博会”邀请到了台湾近50家相关团体、企业参展,展位达70多个,有200多位专业客商从台湾前来参会,是本届“食博会”的最大亮点。昨日上午,“食博会”一开馆,等待多时的市民蜂拥而入,争先恐后地跑向台湾水果展区。在当场品尝了参展商提供的样品后,人们对台湾水果的风味赞不绝口。尽管价格比大陆同类水果要高出很多,但人们还是纷纷掏腰包进行选购,林于民老先生一下子就购买了600元。

  昨日参展的台湾水果有芒果、芭乐、凤梨、葡萄柚、木瓜等10多个品种,卖得最火的是凤梨,尤以价格最高的牛奶凤梨最为畅销。现场的热销情况大大出乎了台湾参展商的预料,不少原来是论斤卖的参展商忙不过来,只好改为简单的论个卖。庆圆国际有限公司的协理林雄峙告诉记者,真没有想到台湾水果如此受到大陆同胞的欢迎,他们昨早带来的400箱凤梨(每箱约12.5公斤),不到一个小时就卖出了200多箱。据透露,改为论个卖后,大部分水果价格提高了点。尽管如此,人们的购买欲仍未能挡住,一个重量一公斤多点的木瓜35元,比本地产的每公斤六七元的木瓜高了好几倍,但庆圆公司带到现场的木瓜也在昨早全部脱销。

  除了水果外,台湾展区还推出了不少经过科技加工的农渔产品,如浓缩麦苗汁、各种口味的果醋、虱目鱼露等等,也均受到了现场参观者的青睐。

  泰国首次组团参展

  据了解,鉴于本届食博会的专业性与影响力,台湾、泰国、印尼、菲律宾等地果蔬企业都赴厦参展,进一步推广果蔬产品零关税进入我国大陆市场。

  在厦门市贸易发展局、厦门市台办和食品博览会组委会的共同努力下,台湾布袋港发展促进会、中华有机农业经营协会、台北糕饼公会、台北烹饪公会、台北茶叶公会等众多协会、公会和食品企业都组团或单独前来参加本届食品博览会。印尼由其贸工部相关领导直接带领印尼食品饮料协会和印尼食用油协会组成一个庞大的代表团前来赴会参展采购,并将与国内相关的政府机构、协会、商会等进行交流。

  此外,为庆祝中泰建交30周年,泰国驻厦门领事办首次组织了一个泰国展团赴会参展,推介泰国特色果蔬产品。同时,菲律宾商业联合会也组织专业客商前来参会。

  据组委会介绍,本届食博会参展企业多为中国名牌、龙头企业,如银祥、惠尔康、银鹭、统一、亲亲等。新华都、沃尔玛、富山诚达等大型卖场采购商也都如期到会。来自国内外的专业客商人数预计达6000人以上,境外参展约占展位总数的20%。

  “美食节”配套举行

  早报讯(记者林泽贵胡志法文/图)昨日上午,“食博会”还同时举办了台湾水果进口对接及咨询会、食品采购对接会、肉类安全研讨会和食品高峰论坛等交流活动。组委会表示,争取用五年时间让“食博会”真正成为在周边地区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专业展览会。

  另外,作为本届“食博会”的配套活动,“第二届海峡两岸美食节”昨日也在会展中心同时举办,现场吸引了不少人前往品尝美食。

  泉州展位频现“明星脸”

  早报讯(记者胡志法林泽贵/文蔡立荣/图)昨日,由泉州食品行业协会统一组织的18家泉州食品参展企业集体亮相“食博会”,进一步打响“泉州食品”品牌,包括惠泉、亲亲、福马、达利、盼盼等全国知名企业参加了本届博览会。据悉,泉州食品企业经营的膨化食品、蛋黄派、糖果、果冻等产业,在品质、成本、品种等方面具有明显的全国竞争优势。此外,参展企业不失时机地用向参观客商和市民展示它们各自的形象代言人宣传画,也成了昨日“食博会”的又一亮丽风景线。

  在昨日“食博会”泉州馆现场,参观客商和市民络绎不绝,泉州食品行业近年来的快速发展让大家感到惊讶。据泉州食品行业协会介绍,这几年来,泉州食品企业可谓风头正劲,成为我国食品行业品牌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先后涌现出了一大批耳熟能详的全国知名品牌,仅晋江就集中了雅客、亲亲、福马、盼盼等众多知名食品企业。

  据带队参展的泉州食品行业协会秘书长孙振汉介绍,泉州是福建省乃至全国重要的食品生产基地之一,泉州的糖果、饼干、膨化食品等在全国占有重要的市场份额,茶业、水产加工业、调味品行业、果蔬加工业等在福建省均名列前茅。

  他说,目前泉州市食品行业工业企业有近千家,年总产值超百亿元。近几年,全市一大批食品企业通过改制改造、引进外资、引进先进设备和生产工艺等方式,迅速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全市食品行业产值超5000万元的企业有26家,其中超亿元的有8家。泉州食品行业的相关配套产业已比较完善,产业链也较完整,产业集群特点突出,品牌知名度较高。

  此外,明星代言风也由泉州从运动鞋、休闲服行业刮到了食品行业,这在昨日“食博会”泉州馆现场就可见一斑。据悉,有大量投放广告的泉州食品企业几乎都选择了明星作为自己的品牌代言人。许多明星频繁出入泉州,也让他们尝到了身价倍增的甜头。

  花絮

  七旬老人坐轮椅

  现场看台湾水果

  早报讯(记者蔡立荣文/图)昨日下午,在“食博会”现场,一位年轻妇女用残疾车推着一位老人在台湾水果展览厅转来转去。老人姓林,住在前埔一带,几天前就听说台湾水果已在厦门上市,但因腿脚不便无法到商场去看看。昨天,听说“食博会”上有台湾水果参展,便忍不住趁机让家里的保姆用轮椅把他送到博览会现场,让他看看台湾水果是个啥模样。可惜的是,林老伯因故无法现场尝个鲜。

  厦一企业获全国首张绿色市场认证证书

  早报讯(记者胡志法林泽贵)在昨日上午“食博会”的开幕式上,厦门银祥集团有限公司获得了CCIC-CAS(中国检验认证集团质量认证有限公司)颁发的全国第一张“绿色市场认证”证书,厦门由此也成为全国首个按国家绿色市场标准、以绿色连锁直营店提供零售服务的城市,为保障食品安全,引导市民放心消费和营造和谐消费环境奠定了重要基础。

  CCIC-CAS是我国迄今为止惟一的一个集“检验、鉴定、认证、测试”为一体的检验认证机构。据中国检验认证集团负责人介绍,绿色市场认证是我国实行以“提倡绿色消费、培育绿色市场、开辟绿色通道”为主要内容的“三绿”工程核心内容之一,目的在于提高上市销售产品的卫生质量安全水平。

  上市屠宰肉品百分百合格

  早报讯 (记者林泽贵胡志法)厦门市从1996年6月1日开始实施牲畜定点屠宰管理工作以来,至今已有九个年头了。

  记者昨日从“食博会”上配套举行的“牲畜定点屠宰与肉品安全研讨会”上了解到,九年来厦门全市定点屠宰、同步检疫牲畜685.6万头,其中岛内473万头,实现年屠宰量递增8.9%;定点屠宰率覆盖率达96%;机械化屠宰率达92%;屠宰肉品上市合格率达100%;生猪“瘦肉精”阳性检出率在1%以下,确保了广大消费者吃上“放心肉”“安全肉”,效果比较显著。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