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搞好招商引资促进社会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3:46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在贫困地区,只有经济发展了,人民富裕了,才能有力地推动和谐社会的构建。没有发展,就谈不上“和谐”;发展是硬道理,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根本前提。而落后地区要发展,缺资金、缺人才、缺项目、缺科技等,这些从哪里来?通过招商引资。从某种意义上说,贫困地区招商引资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由之路。

  招商引资是促进贫困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构建和谐社会首要的是富民,是使所有人共享小康生活。对于贫困地区的人们来说,得到实惠是他们对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首要认可。我省一些地方发挥交通区位优势、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优势、能源优势、产业优势、廉价的劳动力资源优势,通过招商引资把工厂建在家门口。一座座现代化工厂拉长了当地农业产业化的链条,拓宽了农产品的升值空间,鼓起了当地农民的钱袋子,逐步缩小了贫富、城乡、地区差距,为构建和谐社会打下了基础。

  招商引资是促进贫困地区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构建和谐社会,巩固我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实现我党执政的历史任务,是我国处于体制转轨、社会转型这一特殊历史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而在推进政治文明建设中,如何处理执政党与人民的关系、民主与法制的关系等等,一直是许多思想家和政治家苦苦求索的问题。实践证明,在贫困地区,利用招商引资工作促使政府转型,打造“和谐政府”,就能较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构建和谐社会,政府究竟承担着什么样的角色?政府掌握着公共治理资源,政府的公共政策安排是否合理,很大程度上直接影响着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在全国上下轰轰烈烈地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今天,贫困地区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就能使老百姓感受到党的先锋作用,促进地方政治文明建设。

  国家级贫困县虞城县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努力做到“强、高、优、好、铁、实”六个字。所谓强就是强在领导上,所谓高就是高在认识上,所谓优就是优在政策上,所谓好就是好在环境上,所谓铁就是铁在措施上,所谓实就是实在真抓上,为发展服务,为企业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如果把基层政权看做是社会细胞的话,那么,其招商引资工作就为构建和谐社会搭起了一个平台。

  招商引资是推动贫困地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和”文化深深地影响着中国这个东方大国。而今,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提出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治国方略,既扎根于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又赋予其崭新的时代内涵。可以说,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建立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之上的新和谐。而招商引资工作能够推动和帮助贫困地区人民建立起有时代特色的精神支撑。虞城县通过招商引资工作的开展,有力推进了信用虞城建设,营造出诚实守信的招商引资环境。2004年夏天,一浙江投资商的轿车,因雨天路滑,陷进路边的沟里,附近的群众自发地跑上前去帮助推车,溅了一身泥水而没有怨言,让浙江投资商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河南人,境界高!虞城百万人民由招商引资所带来的精神文明新变化,不正是贫困地区构建和谐社会所需要的吗?

  总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同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是有机统一的。在贫困地区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不断增强和谐社会建设的物质基础、政治保障和精神支撑,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由之路。(作者系人民日报主任编辑、中共虞城县委副书记)

  江正茂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