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欧“财神爷”聚首天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3:46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天津6月25日电(特约记者徐香梅宋华)今天,在微风细雨中,40多位亚欧各国的首席“财神爷”陆续抵达天津,参加26日在此召开的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

  会议于明天下午结束,会后将发表《主席声明》和《天津倡议》。

  40多位亚欧“财神爷”踏上中国大地

  蓬勃发展的中国大地吸引了亚欧财长们的眼球。来自中国财政部的消息,此次确认参会的外方代表团中,有五位是副总理级的人物,他们分别是捷克第一副总理兼财政部部长博胡斯拉夫·索博特卡、比利时副首相兼财政部部长迪迪埃·雷恩代尔、荷兰副首相兼财政部部长盖里特·扎尔姆、韩国副总理兼经济及财政部部长韩德洙、斯洛伐克副首相兼财政部部长伊万·米克洛什。

  此外,参会的还有21位正部级官员,其中,亚洲正部级9人,欧洲正部级11人及亚行行长。另有副部长级20人。至此,本次亚欧财长会议共有42个外方代表团都已确认参会,外方代表总人数共计213人。

  除了与会正式代表外,本次参会的中外记者达到310人,创了历届亚欧财长会议之最,也成为会议的一大景观。今天上午,中外记者们的身影出现在天津开发区。

  三大看点:汇率、贸易与知识产权

  据介绍,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将以“进一步深化亚欧财金合作”为主题,主要讨论三项议题:

  全球宏观经济形势。财长们将重点讨论全球经济不平衡及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如油价攀升,利率上涨及其应对政策。

  全球发展问题。财长们将就两地区千年发展目标的进展进行审议,并对实现千年发展目标面临的挑战及其政策应对措施进行讨论。

  深化亚欧财金合作。财长们将就亚欧信托基金、加强亚欧能力建设、亚欧会议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工作组报告的后续行动及建立亚欧应对突发经济和金融事件的紧急对话机制等进行深入讨论。

  据权威人士透露,明天举行的亚欧财长会议将会讨论中国人民币和全球贸易问题。

  此前,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周二表示,他希望在中国参加亚欧财长会议期间,能与中国有关方面举行双边会谈,讨论外汇问题及其他事项。业内人士分析,在6月10日伦敦举行的G8财长会议上,美国财长斯诺和谷垣祯一曾单独会面,双方都认为人民币升值符合中国自身利益,中国应该迅速启动有实质性的汇改措施。而在此次美国不能参与的亚欧财长会议上,日本将会承担向人民币汇率发难“领头羊”角色,成为人民币问题上最活跃的国家。

  今天下午,谷垣祯一与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举行了双边会谈,会后旋即传出令人振奋的喜讯——双方希望能尽快举行第一次部长级对话。

  据资深贸易人士周世俭分析,亚欧财长会议除了关注汇率和贸易问题,还会关注另一个问题——知识产权。

  会议首次选址中国

  据财政部官员介绍,这是亚欧财长会议首次选择在中国召开。为什么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选择在中国举办?中国财政部国际司司长朱光耀分析说:“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是中国第一次迎来如此高级别的财政方面的国际会议,是中国经济实力、影响力日益强盛,逐渐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必然结果。”

  据悉,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是在欧盟扩张新成员,实现25个成员之后的第一次亚欧财长会议。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