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抚州“回归经济”助农增收平桥“订单培训”为农解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5: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抚州6月25日电 记者任江华报道:6月4日,江西九州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新华把新研制投产的“比格”高档卫生洁具整车发往上海、哈尔滨等地。9年前,黄新华还是个在外打工学艺的青年,如今他的公司安置农村富余劳动力300多人,每年上缴税收100多万元。黄新华说:“从一个打工者到当老板,全亏了政府哩。”

  江西省抚州市是一个劳务输出大市,每年有50多万人外出务工经商。抚州市招商引资的目光不仅盯住国内外大公司和大财团,同时也投向本地外出务工人员。抚州市委书记钟建华说:“我们要充分发挥外出务工人员的智力、资金、技术、市场的优势,鼓励他们回乡创业,带领农民致富。”

  抚州为回乡创业人员提供宽松的发展环境。抚州市先后出台了18项优惠政策,从资金、税收、劳动力组织等多方面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市、县(区)各级领导实行定点帮扶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截至目前,抚州市有2000多名回乡人员创办各类经济实体2000多个,投资总额超过6亿元。

  本报郑州6月25日电 记者王明浩报道:为解决“三夏”期间外出务工人员家中缺劳力问题,河南信阳市平桥区最近在全区党员中开展了帮扶活动,组织了300多支义务机收、机耕、抗旱、防火、医疗等突击队,为农民提供免费上门服务。组织“三夏”帮扶,开展“订单培训”,是平桥区今年发展劳务经济所采取的举措。

  该区适应劳务市场需求,坚持先培训后输出,通过与外地用工企业签订合同,形成“订单”式用工培训机制。今年以来,该区依托各类职业技术学校,已对1728名城乡富余劳动力进行了“订单培训”,其中已结业的426名学员目前全部实现合同就业。

  优质周到的服务,促进了该区劳务经济的发展。全区常年外出务工人员达13.5万人,年创劳务收入6.3亿元。区委书记王荣红表示:“平桥区将培训一批高素质劳务队伍,建成一批劳务信息点,结交一批劳务友好单位,树立一批外出务工典型,切实把劳务经济作为实现经济大跨越的‘助推器’!”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26日 第二版)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