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面来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5:3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八面来风(图)
  上图:眼下已进入用电高峰,重庆市荣昌县供电部门将“节能电器的种类和使用选择”、“夏季安全用电要点”等节约用电和安全用电常识制作成宣传小画册,免费发放到农民手头并给他们作详细讲解,以帮助农民在生产生活中安全用电。

  朱芸锋摄

  内蒙古

  土地荒漠化趋势得到整体遏制

  本报呼和浩特电 记者岳富荣报道:最新监测结果表明,通过实施林业、草原、水土保持等生态建设和保护工程,内蒙古全区土地荒漠化和沙化扩展趋势“整体遏制、局部好转”。

  几年来,内蒙古坚持保护和建设、封育和人工种植、乔灌草相结合的思路,防沙治沙建设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目前,全区近6000多万亩农田、8000多万亩基本草牧场受到林网的保护,一些地方初步形成了乔灌草、带网片相结合的区域性防护林体系。与1999年的监测结果相比,全区荒漠化土地面积减少2409万亩,年均减少482万亩。生态建设力度加大,既初步改变了全区生态状况恶劣的局面,也改善了农牧业的生产环境,增加了农牧民收入。

  点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影响的不仅是一代人的利益,治理起来难度较大。我们在欢呼取得成绩的时候,更应该想一想如何巩固成果,防止反弹,同时,注意培养农民的环境保护意识,让他们自觉行动起来,保护自己和子孙后代赖以生存的环境。

  石家庄

  出现百支拾麦秸专业队

  本报讯时下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农村麦田里,一些联合收割机身后跟着一个用小拖拉机拖着的机器,只见它用灵巧的爪子将散落在田里的麦秸收拢起来,走不远就“吐”出一个圆筒形的麦秸捆。这是石家庄市今夏出现的100多支麦秸专业队,目前已收获麦秸10万亩,收入560万元,成了农民增收的一个亮点。

  据了解,2003年麦秸打捆机被技术人员研制出来。石家庄市在全市进行推广,并制定优惠政策,有关部门还与造纸厂签订了麦秸收购协议,调动了农民购买打捆机的积极性,形成了购机热。晋州市彭召村农民牛力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台打捆机售价3万元,政府补贴1万元。一台机子一季可收获1000亩麦秸,可收200吨,价值5.6万元。去年,俺的两台机子挣了10多万元,今年,俺又购置了两台。”

  (李东顺 潘双清)

  点评:石家庄一些农民不再为抢农时将秸秆一烧了之,而是把它卖给造纸厂,既避免了污染,又增加了收入。秸秆之所以能变废为宝,关键在于政府部门的引导,有购机补贴,有收购协议,农民的积极性自然被调动起来了。

  庆安

  创办农技服务联合体

  本报讯6月7日,黑龙江省庆安县丰收乡农民魏永贵家里的2亩稻苗长势喜人,他早打好了算盘,这些稻子至少能增产800斤,让他多收入500多元。

  魏永贵种的水稻采用了“两段式”育秧新技术。就是先在温室和大棚里生长两个月后再插秧。由于温室育秧技术农民不易掌握,丰收乡动员20名乡农技服务人员,每人入股1500元成立了农技服务股份制联合体,负责温室育秧向农民出售。秧苗早早销售一空,让农民尝到了新技术的甜头,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赞扬。预计联合体的农技人员也可每人分红1500元。据悉,丰收乡组建农技股份制联合体的做法将在黑龙江省全省推广。

  (兰亚军 何维国)

  点评:农技服务联合体成立得好。它解决的技术难题正是农民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的事情。而且采用入股的方式,让农技人员和农民真正的结成了利益联合体,保证技术指导能够落到实处,也保证了农技人员能够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26日 第六版)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