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藏瓷器拍卖底价1333万 创岛城拍卖业之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5:34 青岛新闻网
家藏瓷器拍卖底价1333万创岛城拍卖业之最(组图)
这只宣德五彩梵文碗的拍卖底价为160万元

家藏瓷器拍卖底价1333万创岛城拍卖业之最(组图)
将要拍卖的部分瓷器底价明细表

  宋哥窑米黄贯耳瓶、明宣德五彩梵文碗、宋官窑豆青贯耳弦文瓶、明万历三彩人物方瓶……23件个人收藏的瓷器拍卖底价总额高达1333万元。昨日,记者从青岛拍卖行获悉,该拍卖行与市民张先生(为保护个人隐私特隐去当事人真实身份)签订了一份瓷器拍卖协议,协议上1333万元的拍卖底价创造了我市拍卖行业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

  天价瓷器之来源票友爷爷留下30多件

  “这些瓷器都是老父亲留下的。”昨日,这23件“高价”瓷器的主人张先生说,他的这些瓷器都是父亲在弥留之际传给他的。张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小的时候从不知道家里有许多精美的瓷器,父母也从来没跟他提起过。他只知道在上世纪20年代,爷爷曾经在军队里当过旅长,同时还是一名京剧票友,唱的一口好京戏,拉的一手好二胡,和当时的“八大坤伶”吴素秋交情很深。爷爷40多岁时就解甲归田回老家了。

  自张先生记事起,他经常看到与爷爷一起唱戏的朋友,带着漂亮的瓶瓶罐罐到家里把玩欣赏。爷爷去世后,他就再没见过家中有什么瓷器,倒是父亲特别爱好翻阅一些关于瓷器收藏的书籍,他也耳濡目染地学了许多古瓷鉴赏知识。1988年父亲去世时,交给他三只大木箱,嘱咐他说,里面有些瓷器很有价值,要好好珍藏,不要轻易送人。张先生打开木箱发现,里面有30多件精美的瓷碗、瓷瓶,母亲说这些东西是父亲的宝贝,一直没舍得拿出来。

  天价瓷器之意外“瓶瓶罐罐”是极品

  张先生根据自己的瓷器鉴赏知识把这些瓶瓶罐罐仔细分类,经与历史资料对照发现,这些瓷器全部都是极其少见的古瓷精品,包括汝、官、哥、钧、定五大瓷器名窑的瓷器。其中还有中国瓷器极品———宣德孔雀彩。

  据介绍,明朝宣德年间是中国历史上瓷器的鼎盛时期。“孔雀彩”是在元代发明的,瓷器加工者使用了添加蓝宝石粉的制作方法加工瓷器。后来因战乱失传,直到明朝宣德年间,“孔雀彩”又被重新研制出来。

  天价瓷器之确认经化学鉴定是真品

  一开始,张先生带着这些瓷器找到一些收藏爱好者鉴赏,由于这些瓷器的器型和纹样非常少见,大家都说这些瓷器是赝品。“不可能!这些老辈传下来的瓷器我都根据资料对过,绝对不会是赝品。”

  去年年初,张先生带着9件精品瓷器赶往北京,找到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阎振堂先生。阎会长见到他带去的瓷器时,感到非常震惊,并破格吸收张先生为中国收藏家协会瓷器分会会员。在阎会长的提议下,张先生将这9件瓷器送到中国国家博物馆文物科技保护中心鉴定。两个月后,鉴定部门送来鉴定结果:经过和博物馆馆藏真品的化学成分对照,送检的瓷器符合真品的化学成分。

  天价瓷器之纪录23件罕见极品底价惊人

  发现自己手中的瓷器是极品瓷器后,张先生感觉自己家的收藏环境不利于这些文物的保护,他决定将他们通过我市惟一具有拍卖一级文物资质的青岛拍卖行拍卖。

  青岛拍卖行经理、文物拍卖师苑表示,最初见到张先生的瓷器藏品时,他们也感到非常震惊。虽然张先生出具了国家文物权威部门对其中9件文物的鉴定认可,但他们还是成立专家鉴定组,对所有拍品仔细鉴定。得到真品确认后,拍卖行与张先生协商23件瓷器的拍卖底价。经多次接触协商,双方终于确定23件拍品的拍卖底价为1333万元。“这是我市拍卖行业有史以来,个人拍品拍卖底价最高纪录。”苑拍卖师说。本版撰稿摄影赵健鹏

  天价瓷器之内涵梵文小碗记录历史

  “别小看这只写有梵文的小碗,它能证明西藏在明代时就是中国的领土。”张先生说。

  明代宣德皇帝曾经烧制了部分写有梵文的五彩小碗,赐给当时属于大明领地的西藏喇嘛庙僧侣使用。由于年代久远,这种五彩梵文碗只在西藏一所名为萨家寺的寺庙中有珍藏。解放初期,这两只五彩梵文碗被送往拉萨布达拉宫收藏,1999年时,国家文物专家考察布达拉宫时发现了这两只小碗,在专家的建议下,这两只五彩梵文碗“物归原主”送还给萨家寺,由原寺庙保管。

  张先生拿着自己收藏的一只宣德五彩梵文碗说,以前有许多专家都说这只碗是赝品,但通过中国国家博物馆文物科技保护中心鉴定,其所有化学成分都符合宣德五彩瓷的标准,碗边上的梵文是“天吉祥、地吉祥、三宝吉祥”的意思。在这次的拍卖活动中,这只宣德五彩梵文碗的拍卖底价为160万元。

  天价瓷器之亮相8月啤酒节揭开面纱

  我市以前的瓷器最高拍卖底价是去年2月份流拍的标底100万元的洪武牡丹纹菱口大盘,拍卖成功的最高价是一只成交价10万元的乾隆甜白小碗。据介绍,这23件拍品现在已经全部保存在拍卖行的拍品库中,今年8月20日,将在啤酒节期间的艺术品拍卖会中亮相拍卖。(来源:青岛早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