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此自利岂能叫“烟草反哺”(名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6:40 人民网-江南时报

  记者从最近在长沙召开的2005年全国烟叶收购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国家烟草专卖局将拿出50亿元扶持“三农”,在未来的3至5年内,中国烟草还将拿出300亿元至500亿元服务“三农”。

  5年内投资将超过300亿元,中国烟草要反哺“三农”了!新华社这则报道让我眼前一亮。

  不过当笔者细细地看完新闻全文后,发现自己完全是在盲目的多情。

  报道说:去年下半年以来,农资价格特别是用于烤制烟叶的煤炭价格飙升,使种烟农民面临很大困难。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何泽华介绍说,2005年国家烟草专卖局拿出7亿元,用于全面提高收购价格,对每担烟叶补贴生产用煤资金20元。同时要求分支机构、地方政府等提供配套资金。也就是说,这些投入主要用于“帮助种烟农民提高产品品质、单产和完善基础设施等”。

  这样看来,这哪是什么反哺“三农”啊,分明是烟草行业在更高利润的驱使下,为完善行业产品生产的一个环节(最原初的种植环节)而增加投入。

  所谓反哺“三农”,其中包含的主要是一种利他的道德情怀,是一种对农民、农村、农业不图回报的转移支付,“三农”福利的增加本身就是终极目的,而非过渡手段。显然,烟草行业对烟叶种植环节增加投入是不能称作“反哺三农”的,烟农福利的相对增加只是另一种目的的附产物———这至多只能算是一种有利于烟农的行业政策调整,而非“反哺”。

  这样看,烟草行业宣称如此自利的经济行为是“反哺三农”,实质是一种沽名钓利之举。沽名,是沽道德之名,因为烟草行业带着天然的道德悖论———烟草行业能带来暴利,但香烟却有害身体健康———这种悖论经常压抑着烟草行业的各种自我利益伸张,而标榜“反哺三农”这种高扬责任理念的道德旗号,是能够消弭这种悖论的。所谓钓利,也是很容易理解的。

  实际上,自从政府在“反哺三农”上作出各种政策调整后,这种“沽名钓利”打“三农”擦边球的现象就变得多了起来。比如说医药行业,只要这家医药企业多少收购一点农民种的中药材,就可以叫“支援三农”;比如说物流企业,只要这家物流企业组织过一两次化肥农药运输,就可搭上“三农”便车;比如说体育馆建设,只要这家体育馆举办过一次乡镇级农民运动会,就可以叫“三农事业”———挂上“三农”钓得荣誉的同时,还可以轻易地获得银行的扶贫贷款,减免很多税收。

  这种沽名钓利、搭“三农”便车的行为,既制造着虚假的反哺“三农”热潮,又挤占了投向“三农”的政策和物质福利。烟草反哺“三农”,这个沽名钓利的道德谎言,还是早点闭嘴吧。

  曹林,青年杂文家。

  《江南时报》 (2005年06月26日 第二版)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