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兼”苏州状元朱海一:“现在最想去黄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6:40 人民网-江南时报

  “风水轮流转,今年又转到了苏州中学!”昨天,江苏省苏州中学夏炎副校长高兴地告诉记者,学校继2003年之后又出了位省状元,她就是高三国际班的朱海一同学,以707的高分告别了前12年的学习生活。昨天从她的言辞中表露出,在人生的这一十字路口,她已经找到了前去的方向,她将循着这个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昨天下午6点40分看到朱海一的时候,她正坐在学校会议室的沙发上接受记者的采访。她手上拿着一部彩屏手机,手机不时响起,一接电话第一句就是“谢谢!我知道了!”抿嘴一笑,一一向致电祝贺的老师和同学们道谢。据了解,她各科分数为语文129分,数学146分、英语135分、化学145分和物理142分,此外根据化学竞赛得奖加分政策,文化成绩697分可加10分,这样总分为707分。

  海一昨天身穿一件红色的宽松T恤,一条米色的休闲裤,皮肤白净的脸上戴着一副近视眼镜,看上去内敛文静的她一点都不像“理工高手”。海一说,高考前清华大学来校进行自主招生开始,当时她非常

  幸运地获得了加20分的优待录取政策,现在是用不上了。当记者问海一准备选择什么专业时,她一脸茫然,“我好像还没考虑过这个问题,具体专业学些什么内容还不清楚。”不过海一自信地对记者说,什么专业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学一行爱一行,即使并不是自己喜欢的也要去努力培养兴趣,相信这样就能学好。

  海一对乐器演奏很有兴趣,目前手风琴演练已达到8级水平,同时也是学校铜管乐队单簧管的组长。“文”是没话说了,海一的“武”也毫不示弱,乒乓球、无线电测像……哪样也不比男生差,乒乓球要和男生拼,无线电测像她是国家二级运动员,最近又在“钻”围棋了,父亲成了她的对手。

  海一说,她12年的学习生活与“坎坷”无缘,一路就这么平平坦坦地过来了,只是有一次小小的“意外”。虽然这次因为化学竞赛加了10分,可那次考试她与保送清华的资格线相差一分,当时她考了69.5分。当时也不知道为什么,考前莫名其妙地紧张,可能就是因为紧张那次考试“失手”了。

  海一转而一笑说,不过幸亏有了那次“教训”,高考时她的心态平和多了。

  现在的海一只等着上清华了,不过在此之前她要彻底放松一下,她想和家人一起去黄山,那是她一直想去的地方,她要爬遍所有的山峰。

  朱海一的母亲是苏州市一四星级高中的数学老师,可这个数学老师只能在学校有点成就感。到了家里,她的女儿可不买账。海一的母亲尤老师说,海一有问题从不轻易“请教”她,她喜欢自己想,总相信自己可以做出来,反过来她这个做数学老师的有时候还要拿题目和女儿一起讨论。

  在采访中,海一的父亲一直默默地站在一边,暗自分享女儿的快乐。“我是做女儿后备工作的,她能考上清华大学,我感觉很有成就感。”朱先生开心地说。

  身为海一数学任课老师,同时是江苏省苏州中学的副校长夏炎介绍,海一学习方面的行为习惯比较好,她具有超前思维的意识。

  夏老师介绍,在考生当中,平时刻苦勤奋的学生有很多,但像海一这样喜欢自觉钻研的并不多。他举例说,平时他在黑板上出道例题后,一般学生只会眼睛盯着老师等待讲解,但海一会立即埋头拿起笔就开始分析例题,迅速在脑中形成简要的答题步骤后再听老师的讲法,然后将自己的想法和老师的讲法加以对照,看自己的解答方法有何不妥之处。夏老师说,这样的学习方法比一般学生学到的更多,她很快就可以掌握解题思路。

  本报记者 戴洁

  《江南时报》 (2005年06月26日 第三版)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