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8岁给我一个姑娘》书名吃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6:42 人民网-江南时报

  6月25日下午,有“70年代文字第一人”之称的冯唐来到南京,参加在新街口新华书店举行的新作《18岁给我一个姑娘》签售活动,与南京读者见面。其间,接受记者采访时冯唐说,我不想写出什么名气,而想写出自己;我不想写畅销书,而想写常畅书;我不喜欢金庸,但喜欢古龙……

  记者:宣传上挂靠王朔?

  冯唐:因为都是北京人!

  让冯唐走进读者中间的是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万物生长》,《18岁给我一个姑娘》是他的第二部小说,一出版就受到了李敬泽、白烨、张颐武等众多名家的“表扬”。而在媒体的宣传报道中,他的名字更多与王朔、王小波、石康等北京作家“挂靠”在一起。对此,他不认为是“借光”,而是因为他也是北京人,和王小波一样,也非文学圈中人。而且,他的作品也有王朔这些北京作家另类的基因成分。对于地域性对一名作家的影响,冯唐认为还是很明显的,他个人认为,像南京这些地方的南方作家小气,而北方作家的作品更大气。不过王朔、石康这样的一些北京作家心里掺杂了太多的浮躁,不过这也是自己与他们的区别。“70年代文字第一人”也不是自封的,而是李敬泽说的,而之前李敬泽并不认识他,是从网上看到他的作品的。

  记者:你为何不喜欢金庸?

  冯唐:他戴博士帽不适当!

  冯唐是个笔名,取自“冯唐易老,李广难封。”在冯唐看来,人就应该趁年轻的时候,抽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冯唐是协和医科大学博士,后又赴美读MBA。而不久前,金庸也成为了博士———英国剑桥大学荣誉文学博士。对此,冯唐认为,金庸没有必要去追求什么博士,剑桥大学这样一个名牌学府给金庸一个博士帽,有点不适当或者说不太严肃。他以前是做生意的,他的作品都是通俗的东西,俗。到英国读博士从活到老学到老的角度看应该肯定,但若不是做学问和研究,就没这个必要。同样是武侠小说,冯唐称喜欢古龙,而不喜欢金庸。古龙的作品有核心的人物,较现代,而金庸一部作品里动辄二、三十个人,却都没有写透,都是传统的章法,过分讲究鸿篇巨制。

  记者:新作的名字媚俗?

  冯唐:其实是很吃亏的!

  南京的签售活动虽然人气不错,有人早早就在排队待签了,但比起郭敬明那些“80后”,冯唐的人气还是不足的。对此,冯唐倒也幽默,称好东西总是少数人喜欢和接受的。想写常销书,而不愿自己的作品是畅销书,如果人人都来买是不正常的,心里会觉得别扭,因为他的作品是面向小众,而不是大众。写作也不是为写什么名作,写出多大的名气,而想写出自己。那么,为什么起《18岁给我一个姑娘》那样媚俗、讨好大众的书名?冯唐不认为这书名很俗,他说起这样的书名很吃亏的,家长看到这样的书就不会让孩子买。这样的书名其实包含有兴奋、好奇、焦虑等复杂的元素在里面,大家第一次做那事时的心理感受都在这书名里了。

  本报记者 倪方六 实习生 朱燕云

  《江南时报》 (2005年06月26日 第七版)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