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闸北区五年斥资2.6亿 85所社区学校编织终身教育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6:43 东方网

  东方网6月26日消息:“本周末,‘无声沙龙’将在老年乐园举办婚姻法专题讲座。”闸北区芷江西路街道的这一通知刚发出,就有100多名聋哑人踊跃报名。这里的社区学习已成风气,每隔一段时间,各居委会都要张贴市民学校课程表,学习内容、开班时间、培训对象、学习地点一目了然,居民们可以凭着自己的学习兴趣和需要报名参加。办班2000多个听课居民14万人次

  5年多来,本着“学者有其校,教育有渠道”的办学理念,闸北区政府先后斥资2.6亿元,在全区建立了9所社区学校和76所分校,编织起一张多层次、开放式的终身教育社区学习网络。

  45名从教育系统选拔抽调的专职社区教育辅导员是开展社区教育的生力军。而居民学成之后又成教师,教师志愿者队伍不断发展壮大。高位截肢的残疾人王佰芹克服重重困难掌握了会计财务知识,获得了会计大专毕业证书和中级职称,他在解决了自己的就业问题后,又热心辅导下岗居民学习会计知识,经他辅导的居民中,已有10多人获得会计上岗证书,找到了工作。全区有近5000位志愿者在创建学习型社区进程中发挥着积极作用,迄今为止,他们配合社区教师在区域内开办各类培训班2000多个,听课居民达14万人次之多。

  居民的观念正在改变

  随着“教育伴随人一生”的终身教育理念的逐步深入,人们的观念正在改变。过去,居民一有困难就去找居委会干部要工作要补助,越来越多的居民懂得了这样一个道理:“上岗靠竞争,技能靠学习,找干部要工作不如自己先培训。”芷江西路街道居民金素珍,家庭原来十分困难,她通过自学获得了计算机初级证书和会计上岗证书,丈夫学会了汽车驾驶,考出执照后也找到了满意的工作。来自浙江象山的外来妹阮锋颖,在丈夫的支持下走进社区课堂,几年中接连拿下了档案管理大专自学考试文凭、全国计算机二级考试证书、全国导游资格证书和全国旅游部门经理资格证书等。现在,她是一家国际旅游公司的计划调度和国际导游。

  学习知识充实生活

  学习,让居民们的精神境界得到升华。退休在家的居委会干部徐根娣参加了社区学习后,总想用所学的知识充实自己的老年生活。于是她和退休教师褚菊芳等六位老人组成了“老妈妈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在临汾医院医护人员的指导下,走进了需要临终关怀的安宁病房,当起了爱心使者,与临终老人谈家常,为他们料理生活事务,在奉献爱心中发挥余热。

  作者:田玲翠

  (来源:文汇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