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郭海燕:理想、信念、进取一个都不能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7:2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昨天上午,在第13期新城市“市民学堂”上,著名青年教育研究专家、首都师范大学郭海燕教授,结合航天英雄杨利伟等人成功的实例指出,21世纪空前激烈的生存竞争,要求我们必须全面提升自我,而要全面提升个人素质,高尚的理想、坚定的信念、积极的进取精神一个都不能少。

杨利伟面对的是险境而不是仙境

“我们都看到杨利伟成功后的风光无限,实际上,走进‘神五’的杨利伟面对的不是仙境,而是险境。”郭海燕说,杨利伟面对的是对人生命极限的挑战,是电磁辐射、流星体、空间碎片、高能粒子、强烈的震动、巨大的噪音,是真空环境下全身体液、血液的重新分配,这些是一般人根本无法承受的。而杨利伟有着高尚的思想道德素质,高度的科学文化素养,极其良好的身体、心理素质,还有抗挫折的素质,最终才能从1000多名优秀的备选飞行员中脱颖而出,成为我国第一个航天员。

郭海燕说,市场经济本身具有竞争性、扩张性和排他性,同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面临资源的有限性和人类需求无限性矛盾的冲突,我们必须像杨利伟那样,全面提升自己的个人素质,成为竞争中的强者、优者、“适”者。

脑中只有“发财”二字永远也发不了财

一个17岁的女孩考上了大学,应该说她是同龄中的佼佼者。有一次,郭海燕在给这个女孩上党课时,女孩说,郭老师,你不要给我讲理想、信念这些没用的大道理,你就给我讲讲怎么发财吧。郭海燕对她说,你想发财没有错,但脑中只有发财二字,你这辈子也发不了财。没有一个单位会接纳一个只知道发财的人,没有一个公民会把一个唯利是图的人引为知己。这样,你就会缺乏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市场,你怎能发得了财?!“理想、信念虽然看不着、抓不着,但我们必须要用高尚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为人生导航。”郭海燕说,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勇敢地驾驭人生的风浪,增强思想上的免疫力。

一味抱怨自己倒霉只能让自己更“倒霉”

“中国银行某分行的一个小伙子,28岁,一次听我讲课后找到我,一进门就哭,说他真是倒霉透了。原来他在单位人际关系不好,觉得每个人都对他不好,老是在算计他。”郭海燕对他说,你应该用积极进取的精神看待这个问题,多看看那些处境艰难的人是怎样活着的,一味抱怨自己倒霉只能让自己更“倒霉”。接着,郭海燕给他讲了残疾人司晶的故事。

司晶9个月时因患麻痹症,周身瘫痪,仅左手健全。17岁时,无法上学的她从糊在墙上的旧报纸上认识了第一个字。后来,凭着积极进取的精神,两个月就读懂了长篇小说,随后又获得两所高校文凭,成为“专栏主持人”、“人生指导专家”、“演讲家”、“社会活动家”,出版了《炼狱天使——司晶的话》等多部著作,被誉为“精神巨人”、“心灵的天使”、“真善美的化身”。她在自己的日记上这样写道:为了自己活,只有脚下方寸地;为了他人活,拥有天上一片天。“如果我们只知道抱怨生活的种种不公,生活真的会带给我们不公。”郭海燕说。 南京日报记者宋广玉

(编辑 丹妮)
(06-26 07:20)
(06-26 07:20)
(06-26 07:20)
(01-08 07:57)
(01-09 08:16)
(01-24 06:52)
(02-04 08:48)
(02-20 07:03)
(03-04 08:42)
(04-01 07:20)
(04-03 07:03)
(04-17 07:27)
(05-01 07:33)
(05-01 07:43)
(06-2407:08)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