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今年高考文理状元皆出南师附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8:27 扬子晚报

  昨天,随着高考查分热线的开通,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不仅囊括了南京市文理科两大状元,而且还拿下南京市高考前十名中的五名,令人侧目。昨晚,记者采访了南京文、理科两状元。

  南京文科状元:“要聪明地学习!”

  “这是真的吗?”当记者把成功摘取南京文科状元的消息告知林叶时,林叶显得非常惊喜。

  这个活泼的女孩此时正和父母在张家界开心地旅游呢,全然不知自己在高考中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她兴奋地告诉记者,为了在高考后好好放松一下,父母从23日起就带着她到张家界游玩了,两个小时前,父母刚刚请朋友通过电话查分得知了她的高考成绩是657分,当时她只觉得这个分数应该还不错,但没想到竟然会是南京市文科的第一名。“这下,我终于可以鼓足勇气报考一直梦寐以求的北京大学元培班了。”

  说起自己平常的学习方法,林叶感触最深的就是要聪明地学习。她向记者强调说,很多人认为文科生最重要的是记忆,是勤奋,可是她却觉得,最重要的应当是聪明地学习。不可否认,做任何事情,勤奋都是必需的,但仅仅只有勤奋还是远远不够的。也就是说,不能死读书,读死书。林叶选考的科目是文科政治和历史组合,这两门按说都是要记忆的科目,可是林叶平常却非常注重“触类旁通”,用一种聪明的学习方法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在她看来,这也导致了同样勤奋的人在付出同样的努力后却取得不一样的结果。也正因为此,学习于她是一件非常轻松的事情。

  “学习应当是非常快乐的,不能只是一天到晚死读书。”林叶非常喜欢课外活动,每天晚上从学校晚自习回家后,她总喜欢弹一段钢琴,让优美的琴声洗去一天的紧张与疲劳;在休息日的早晨,她都坚持穿上运动服到楼下跑跑步,感受早晨的清新空气;在每一个空闲的傍晚,她总不忘和父母一同外出散散步,在聊家常中体味亲情的氛围。林叶坦言,父母给了自己一个宽松而上进的学习环境,每年都会利用假期带她外出旅游,鼓励她走出书房见识世界,父母从不给自己压力,这些无疑都让自己对学习永远充满着热情与自信。

  南京理科状元:“不小心中了状元!”

  昨天下午6点刚过,北大招生办公室的一位老师致电家住金坛的汤立,告诉他成为今年南京市的高考状元,考了687分!这个消息,让汤立和家人欣喜若狂,随后的四五个小时里,电波里不断传来亲朋好友们的祝贺。

  昨晚,当汤立接到记者的电话时,他的心情显得很平静。他说:“刚得到中了状元的消息时,有些高兴,但过一会就平静了许多。”汤立觉得,他这次是不小心中了状元!

  今年17岁的汤立是个很善言谈的小伙子。他激动地告诉记者,他初中是在金坛第五中学上的,毕业后,他到了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读高中。汤立和班里的同学相处得都不错,在班里“挺有人缘”。

  汤立是个好动的孩子,在班里成绩一直保持着前十名,平时,他喜欢打球、跑步和看书,但学习起来,他始终有自己的“小算盘”。今年,他参加高考的考试科目是物理、化学和语、数、外,而在平时,汤立感觉自己没有什么特别的学习方法,“只要不给自己太大压力就好!”汤立告诉记者,除了轻松地复习外,休息和锻炼也很重要。高考前十天的复习时间,他每天都完成了1500米的长跑计划,“考前一段时间,保持好的身体状态和心理状态对考试很重要!”

  汤立说,他希望去清华大学读工科或者去北大读理科,最好是电子、机械、土木工程等专业。“名气只是暂时的,过一段时间就会烟消云散。”汤立说,状元不代表什么,只是高中向大学提交的一份成绩单,纯粹只是分数的排名,并不能体现学生的总体素质和代表学生的最终发展,进了大学后,还是要注重社交活动、自主学习等各方面能力的培养。

  在汤立的父亲汤炳述眼里,儿子一直是优秀的,在小学、初中时性格还略有点内向,因此选择了去南师附中读书,目的不仅仅是学习,还包括了与人交往等各个方面素质的培养。从小学到初中,汤立每次取得了好成绩,作为家长,很少给予物质奖励,更多的时候,是汤立妈妈奖给他一个吻。这次汤立中了南京高考状元,暂时只是燃放两挂鞭炮庆祝一下。汤立的爸爸意味深长地说:“其实‘中状元’是一件很平凡的事情,汤立以后要走的人生路还很远很长!”

  汤立在南师附中的班主任倪峰告诉记者,汤立最值得欣赏的是他在学习中自主性与计划性。平常他的学习从来都不用家长或老师操心。汤立对学习状态的主动调节给老师们留下的印象十分深刻。他回忆说,在高考前的模拟考试中,汤立有一次考得不太好,当时他自己的心态出现了波动,可是还没等老师找他,他就自己主动找到班主任老师谈心了。本报记者 刘小卉 马奔 肖蔚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