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女状元“十项全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8:4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实习记者郝也

【金陵晚报报道】昨天高考分数一揭晓,苏州中学的女生朱海一便成了媒体争相打听的焦点。这位文静的女生以707分的总分摘取了2005年江苏省高考第一名的桂冠,普遍认为很难的数学、化学两科,她都取得了140以上的高分。晚上九点,记者拨通了朱海一的老师和她家里的电话。

老师:朱海一“十项全能”

苏州中学的夏校长,朱海一的数学老师得知她夺冠的消息后,非常平静地说:“她是一个发展很全面的孩子,可以说明素质教育的成果还是很显著的。”

夏校长一口气报出朱海一高中三年所取得的辉煌:全国数学竞赛二等奖;全国化学竞赛一等奖;无线电测向队队长,率领全队在一年内获得全国比赛的团体一等奖,在江苏获得个人的第二名、第三名;中长跑国家二级运动员;学校管弦乐队的单簧管乐手;手风琴八级。她还担任所在班级的班长,很受同学们欢迎。在夏校长的印象中,朱海一是个很踏实稳重的孩子,“她有很好的学习习惯,学习的主动性很强。”比如当老师在黑板上出一道题目时,很多学生就睁大眼睛看着老师,等着老师讲解题思路。但朱海一不会闲着,她一定是拿起草稿纸自己先演算起来。自己先做一遍,再看老师的解法,总结哪些是比自己高明的地方,而自己的思路又有哪些优点。一旦想到了和老师不同的思路,她会立刻举手和老师一起探讨。

而更为可贵的,也是令夏校长赞叹不已的是,朱海一对待荣誉和机会有一颗“平常心”。她所在的“国际班”出国的机会很多,学校推荐了十多个学生出国读书。身为班长的她完全符合推荐条件,但当学校最终决定选择其他同学的时候,她很潇洒地笑笑说:没关系,我还有其他机会。

朱海一:我的榜样是母亲

电话里的朱海一声音很清澈,说话很有条理,谦虚中带有一份自信。她告诉记者,从小她的兴趣就很广泛,“小的时候,妈妈带着我去学手风琴、学画画、上作文班,爸爸陪我下棋……”学校的作业一做完,她就在各种兴趣爱好的学习中乐此不疲。

朱海一说自己虽然学这学那,却从不会觉得很累。因为“妈妈的一句话我总是记着:是你的总是你的,不是你的也不要强求。”凡事尽力而为,能取得什么样的结果并不重要。朱海一说妈妈是自己的榜样,“妈妈是个很有毅力,做事很坚定的人,想做的事情都会坚持到底,而且风风火火的。”朱海一的妈妈在苏州市另一所中学做老师,很有“学生缘”,女儿也把她当作好朋友,常和妈妈聊天。“无论是学校里发生的事,还是社会上遇到、看到的事,都会和妈妈聊。妈妈的看法给我很多启发。”妈妈:培养孩子“快”字第一

“我从小对她的要求是,第一要快,第二要准!”朱海一的妈妈说。妈妈回忆,女儿小学的时候并不出类拔萃,但她有一个特点,做事情非常快。妈妈从小要求她:作业做完才能去做别的事情。因此她的注意力非常集中,老师布置的作业,她一会儿工夫就完成了,就去做别的事情了。图快的结果往往是粗心犯错。因为粗心她也吃了教训,有三次数学考试连续失利,老师故意罢了她的课代表职务。她这才警惕起来。后来在快的前提下,她也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准确率。一份两小时的试卷,她一般一个小时一刻钟就能完成。

朱海一的妈妈告诉记者,清华一直是女儿的梦想,她在考虑是先学数理基础还是直接学电子信息,不管女儿如何选择,她都会积极支持,因为她相信女儿知道自己的方向。

(编辑 草非)
(06-26 07:20)
(06-26 08:43)
(06-26 08:43)
(06-26 08:43)
(06-26 08:43)
(06-26 08:43)
(06-26 07:20)
(06-26 07:20)
(06-25 07:42)
(06-25 07:42)
(06-17 06:49)
(06-15 08:11)
(06-14 06:46)
(06-13 06:36)
(06-12 07:23)
(06-12 07:23)
(06-11 07:26)
(06-11 07:26)
(06-11 08:25)
(06-11 08:25)
(06-10 06:32)
(06-09 06:48)
(06-07 06:42)
(06-06 06:36)
(06-05 07:40)
(06-02 07:30)
(06-01 06:38)
(05-31 07:08)
(05-30 08:40)
(04-20 16:38)
(05-18 08:58)
(05-2707:07)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