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转让协议遭证监会棒喝 安信信托业绩休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8:58 东方网

  拯救安信信托(资讯行情论坛)的行动开始了。因为安信信托不仅仅是亏损进入ST一族,更重要的是接下来更多的旧债该如何处理,这是一个棘手而且必须直面的问题。如果第三年再继续亏损,则安信信托的命运让人堪忧。

  近日,证监会作出了不同意上海中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静公司)受让鹏华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股权的决定。该决定的直接后果就是造成股权出让方安信信托不得不调减2004年度股权转让收益,从而形成连续两年亏损的局面。这意味着,安信信托突然进入了ST之列。

  受此影响,6月23日该股复牌后,市场以3.12元的跌停价位表示了“反抗”。

  意外

  证监会出具的不同意函,彻底打乱了安信信托原来的计划。

  2004年11月25日,安信信托和中静公司签约,拟将其所持有的鹏华基金16.68%(2502万股)的股权转让给中静公司。按照合同,安信信托以每股3.6元的价格向其转让,总计转让款9000万元。如果转让成功,安信信托可以从中获得约6500万元的净收益。

  有意思的是,双方的转让还未完成之际,安信信托就提前将转让鹏华基金股权获得的预期收益反映在了2004年年报上。

  “实际上,对于此次资产售卖我们策划很长时间了,目的就是为了保障公司不被ST。”安信信托的证券事务代表刘铁铭向记者透露。

  出人意料。没想到这一转让协议却遭到证监会的“棒喝”。记者获悉,安信信托已收到证监会《关于对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东出资转让并修改公司章程申请不予核准的通知》。证监会认为受让方中静公司的受让资格有问题,没有批准该项交易。

  显然,这令安信信托措手不及,安信信托不得不宣布对2004年年报再次进行调整。之前,在和中静公司的交易未发生时,安信信托就急切调整财务报表,将可能获得的预期收益约6500万元调整到自己的财务报表中,在此基础上,安信信托利润总额为447.36万元。

  这只是一厢情愿。在被证监会叫停之后,安信信托不得不重新调整财务报表。因此,调整后的结果就是由短暂的“盈利”转为亏损。由于在2003年年报中,安信信托已经亏损,根据证监会规定,连续两年亏损,就要进入ST一族。

  但这并没有让安信信托心灰意冷,新的重组方案随即又出台。

  记者获悉,安信信托拟将所持的鹏华基金股权重新转让,转让方为北融信托公司,该公司将承接受让鹏华基金股权的权利和义务,转让价款与原协议相同,转让收益将计入2005年利润。

  残局

  据了解,主导安信信托资产转让的是其大股东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国之杰),这是其重组拯救安信信托的一个环节。

  也许,安信信托这个“烫手”山芋是在上海国之杰并不十分了解的情况下接盘的。

  “自2003年以来,上海国之杰就一直被鞍山信托各种各样的‘新旧问题’所困扰。”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安信信托的前身是成立于1987年的鞍山市信托投资公司,1992年被批准改组为股份有限公司,两年后其社会公众股上市交易。

  2003年,鞍山信托完成了清理整顿,获得重新登记。同期,民营企业上海国之杰入主鞍山信托,以20%的股权取代鞍山市财政局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很快,上海国之杰发现,鞍山信托尤其是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包括大量的应收账款,其中不少是指令性借款,有些账款甚至已经接近10年仍未核销。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当时的鞍山信托至少有将近19亿的坏账,其中还包括大量的个人债务。

  为了彻底解决鞍山信托的旧账,上海国之杰一方面自己埋单鞍山信托的部分坏账,同时,不断与鞍山市政府进行协商。

  2004年7月27日,上海国之杰和鞍山信托签订了《资产置换协议书》,获得股东大会通过。上海国之杰将所持有的对四川新时代实业有限公司4000万元应收债权、上海国之杰置业有限公司85%的股权、上海假日百货有限公司95%的股权、上海假日百货4000平方米商铺的产权置换鞍山信托共计近2亿元的应收债权。

  为力挽败局,2004年8月5日,鞍山信托高层变动。从事金融工作16年,时任国联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的刘敏被聘任为公司总裁,而企业中极为关键的财务总监一职务也被更换。

  同年8月6日,“鞍山市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安信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址也正式迁到上海。

  2004年底,安信信托欲卖掉鹏华基金股权以弥补亏损。

  2005年1月份,上海国之杰与原大股东鞍山市财政局共同签订了解决公司历史遗留问题框架协议。鞍山财政局承担不超过6亿元的债务,先承接个人债务后承接机构债务。除此之外,安信信托代理企业发行债券的余额(不超过4278.44万元)也将由鞍山市财政局兑付。而上海国之杰承担剩余债务,此举缓解了他们沉重的债务。

  未卜

  “按照原先的设想,我们有可能在两个月内解决所有旧账问题,然后专注于新业务,但是公司被ST后,打乱了这一进程。”安信信托人士透露。

  安信信托一位人士告诉记者,“被ST之后,带来的最大坏处就是降低了公司信誉。而信誉的降低将直接影响安信信托的主业发展。”

  实际上,早在年报发布时就有分析员认为,安信信托2004年实现净利润760万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724.4万元。

  其中公司的主营信托业务开展得并不顺利,还没有形成规模效应。截至2004年末,公司资金信托业务余额只有10.5亿元。而2004年全年实现的手续费收入也仅有127万元,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仅有1.4%。

  2005年第一季报还显示,第一季度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145万元,同比下降了48%;公司金融及证券业务的毛利率仅有7.33%;另外一个主营业务——房地产业务的毛利率更是下降到了-62.04%。

  可谓祸不单行。几天前,安信信托收到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云南保山地区金融资金拆借合同纠纷一案”的《民事判决书》。该判决书要求补偿给原云南省保山市金融市场(现保山地区金融市场清算组)流失款533万元人民币。

  “这些旧账就像地雷一样,随时都有引爆的可能,而且还不知道会有多少。”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现在,多方营救安信信托的行动开始了。

  4月21日,安信信托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刘敏辞去总裁职务,并同意免去孙英健副总裁职务。

  知情人士透露,刘敏之所以辞职最主要原因就是业务经营不力。由于个人债权一直尚未清偿,上海银监局禁止安信信托开展集合类资金信托计划。而私募业务也开展得并不顺利。

  接替刘敏总裁职务的是周小明。周曾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机构监管司,担任过全国人大常委会《信托法(草案)》起草小组成员,在信托业内也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在被正式聘任为总裁之前,周小明曾担任安信信托的独立董事一职。

  一位安信信托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周小明在安信信托的业务发展规划上已经有了初步考虑,以目前的情况,业务发展初期主要还是会以房地产信托为突破口,借力大股东的实力来拓展项目空间。

  2004年的一次人事变更,并没有扭转安信信托的亏局。现在,新的人事变动能否带来新的转机?这仍然是未知的。选稿:王斌来源:经济观察报作者:程志云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if (bg_color)tb1.style.backgroundColor =bg_color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