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节约当成一种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9:05 南方日报

  时尚点评

  文/甘成广

  走在大街上,你会不经意地看到一位时髦青年穿着打补丁的衣服招摇过市。千万别误会,这不是勤俭节约的标志,而是时尚的象征。

  走在大街上,你会不经意地看到闹市的马路上,静静地躺着一毛钱硬币,而人们从它面前经过却熟视无睹。拜托,这不是不贪钱财的表示,而是浪费的习惯。

  走在大街上,你会不经意地体验到城市上空到处飘拂着的奢侈、浮华的味道,酒店里中午刺目的电灯、自助餐盘里丢弃的丰盛食物、公共场所关不紧的水龙头、家里长年不拔的电脑插头……

  不知什么时候,能挣会花的观念深入人心,而勤俭节约的祖训正离我们越来越远。

  天价月饼、天价烟、天价房这些商品总是层出不穷,而炫耀性消费正在各行各业大行其道——由于政府的意志,一条普通高速公路摇身一变成了景观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花几十万元请歌星演唱;一家发工资都成问题的企业拿出1000万元请美国一家策划公司做整体策划……

  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每创造一美元国民生产总值,消耗掉的煤、电等能源是美国的4.3倍、德国和法国的7.7倍、日本的11.5倍;水资源的消耗,我国万元GDP用水量是美国的近10倍、日本的24倍。

  在政协大会上,有代表提议,将节约型社会定为基本国策。不加节制的资源浪费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经济可持续发展,去年的原材料疯涨已经向人们发出了警告。有人推算,如果照我国这样的经济发展速度,不用多久我们就会陷于无煤可挖、无油可用的窘境。而且,不加节制的资源浪费还动摇了我们的生存根基,全国112个城市严重缺水,无数人将面临无水洗澡的窘境。

  现存资源的匮乏与穷绝,未来发展的需求与压力,让我们必须静心聆听来自大自然的警示。在接连遭遇“煤荒”、“电荒”、“油荒”之后,国人已品尝到资源短缺的苦涩。如果我们不厉行节约,继续挥霍有限的资源,我们将来还要面临什么荒?

  淋浴擦肥皂时关掉水龙头,洗一次澡可以节约60升水;用口杯接水刷牙,只需0.5升水;厕所使用节水型器具,每次可节约4升到5升水;洗菜时用盆接水洗,而不是开着水龙头,一顿饭可节省100升水……

  让节约成为时尚吧。选择节约,不仅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更是确立了一条走向未来的道路。

  让节约成为时尚吧。选择节约,不仅是选择了一种生活习惯,更是一种难能可贵的民族精神品质的回归。

  本版图片为本报资料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