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恨她就请她吃哈根达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9:09 南方都市报

  至少我认为之连岳专栏

  几年前,许多人对新兴的商业力量抱有极大的信心,认为经济学家与商人们将会带来极其稀缺的法律、秩序、权益、公平竞争、创造力等等——至少让这些元素壮大。可是这被无情地证明是过分乐观的想法,大小经济学家迅速成为各财团的“文宣主任”,商人们诱使、利用官员的腐败,从而结盟,获取垄断利润。这一两年来,在短期内攫取了巨额财富的房地产商人,给大家带来的普遍恶感,可能就是这种失望的集中体现。商人不是天生的改革家与慈善家,资本只想挣到更多的利润,如果谎言、欺骗、腐败、为富不仁能让他们有更多的现金流入,他们绝不会要有真相、诚实、廉洁以及恻隐之心。一个不充分竞争的市场只会产生“为富人盖房子”的任志强,而不可能产生让人尊重的商人。

  在看到“哈根达斯脏厨房”新闻之后,我不得不想到上面这段话,因为原本我也是这盲目乐观中的一员。我要感谢哈根达斯去掉了我的最后一丝幻想。在《每周质量报告》让我对小作坊的食品敬而远之后,“光明牛奶事件”又让我对“大牌”的上市公司退避三舍——可怜我长期坚持喝他们的牛奶,现在却分明看到自己每个毛孔都流出了不那么光明的奶状物。好,让我们指望那些商誉良好的大公司吧,他们应该会带来一点坚持与格调。可惜,“雀巢”也倾覆了,滴滴香浓,意犹未尽——原来余味是过多的碘。

  “爱她就请她吃哈根达斯”打动了多少中国小资的浪漫之心,纵使吃一次要花掉半个月的生活费,小资们还是乐此不疲;小资们的品位一直高不了,又酸又假,总算也找到原因了,原来他们的“图腾”生产过程就已经变了味。哈根达斯的广告语可以改动一个字:“恨她就请她吃哈根达斯”。

  这种食品全景图让人惊心动魄,而且我认为,仅凭个人之力维系食品安全的可能性不存,你就是自己有地,种了菜与粮食,养了猪与奶牛,土壤的重金属污染、水污染以及酸雨,却由不得你。事情出来之后,说几句法治,喊一声加强执法力度,那是再容易不过的事情,可是我们有那么多法律,有那么多穿制服的部门——再这么说就像芙蓉姐姐的文章了。真正的现实是,在他们自己的国家,再怎么注重品质的商品,到了我们这儿,也一样胡来,一样不讲理。骂完他们解气之后可能要来检讨一下自己,什么植物在这儿长起来都变成了枳,我们自己的病因可能多一些。

  前几天,有个著名的非政府组织批评以微软为首的大公司,为了新兴市场的利润不惜损害人类最基本的价值标准,甚至与权贵合作控制市场。比尔·盖茨可是个出名的大善人,每年都捐几十亿美元,这样的人都会损害人类最基本的价值,可以想见,纷至沓来的洋公司与财大气粗的土公司,首选都是充分利用我们现有的不足与阴暗之处。我们能指望的,就是媒体能按照“著名”商标名录,一一核实,真相多一些,我们就安全一些。

  亲爱的读者,如果你不同意我的观点,我会请你吃哈根达斯的。

  (作者系知名专栏作家)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