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恶之花——两个“瘾君子”的戒毒与救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9:12 南方都市报

  档案

  阿雪

  1996年,17岁来自四川雅安市的阿雪卫校毕业后,和男朋友到东莞打工,在迪厅领舞。1997年底,阿雪被老乡骗其吸食带有毒品的香烟染上毒瘾。2000年回老家被父母感化自行戒毒一次,维持两年没有吸食毒品。2002年回到东莞,由于父亲车祸死亡、婚姻破裂,丈夫卷走家产,导致其精神崩溃,2002年底其生日的那天再次复吸。

  卢步辉

  1992年末接触毒品,此后10多年间三进三出戒毒所。2003年10月,摆脱毒瘾。为劝告世人远离毒魔,在戒毒所内撰写32万字书稿,并立志宣传戒毒;2004年6月,在广州街头跪地派发自编的戒毒宣传册;2004年底再次吸毒,2005年3月再入戒毒所,网上戒毒直播,出版戒毒自传体的书,直到上央视的演播室,终于成了戒毒名人。

  恶之花,绽放在地狱的边缘。它诱人作恶,是万恶的渊薮,它又促人警醒,是反抗的精灵。

  失足堕入绝望境地的不幸者,出于对死亡的恐惧、生之向往,或是听从灵魂深处的召唤,在混乱不堪的生活里,不甘沉沦地挣扎、救赎,颓败的生命废墟上开出破碎的花朵。

  吸毒的阿雪在广州戒毒名人卢步辉的帮助下自行戒毒的故事在互联网上成为6月26日“国际戒毒日”前众多网民关注的焦点,支持声和骂声交织成一片。

  现实象一个可以任意摇晃的万花筒。媒体和舆论的强势干预,使这个充斥着毒品、性、谎言、作秀、商业炒作和名利的故事,更折射出一个不为外人道的幽暗心理世界。

  《无可救药》

  波德莱尔

  一

  一个观念,一个形式,

  一个存在,始于蓝天,

  跌进冥河,泥泞如铅,

  天之眼亦不能透视;

  一个天使,鲁莽旅者,

  受到诱惑,喜欢畸形,

  淹没于骇人的噩梦,

  如游泳者挣扎拼搏,

  阴郁焦灼,苦战一个

  疯子一样不断歌唱、

  在黑暗中回环激荡、

  巨大而雄伟的漩涡;

  一个不幸的中邪人,

  为逃出爬虫的栖息地,

  在他徒劳的摸索里,

  寻找钥匙,寻找光明;

  一个没有灯的亡魂,

  身旁是一个无底洞,

  又深又潮气味浓重,

  无遮无靠阶梯无尽,

  粘滑的怪物警觉着,

  一双巨眼磷光闪闪,

  照得什么也看不见,

  只剩下更黑的黑夜;

  一艘困在极地的船,

  像落入水晶的陷阱,

  哪条海峡命中注定

  让它进入这座牢监?

  ——画面完美,象征明确,

  这无可救药的命运

  让人想到,魔鬼之君,

  无论做啥总是出色!

  二

  忧郁诚挚的关照中,

  心变成自己的明镜!

  真理之井,既黑且明,

  有苍白的星辰颤动,

  有地狱之灯在讥刺,

  有火炬魔鬼般妖娆,

  有独特的慰籍和荣耀,

  ——这就是那恶的意识

  阿雪戒毒记

  5月30日凌晨3时,阿雪在东莞发廊的床上注射了戒毒前最后一针,12小时后,她来到广州戒毒名人卢步辉的出租屋,她想在这里住上15天,完成自己的第二次戒毒。

  四处求助的阿雪在一位记者的指点下找到了卢步辉,这是她能抓住的一根救命稻草。对卢步辉来说,阿雪则是他类似乌托邦的计划“行走百城进行万人宣讲戒毒”中的第一个帮助对象。

  5月30日

  阿雪戒毒第一天,她对这次戒毒充满信心。她不忌讳记者拍她的照片,还表示,希望通过媒体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吸毒的危害。

  5月31日

  阿雪不能进食,两天来阿雪服用了曲马多片五板,安定80多粒,精神出现恍惚、恶心、身体无力等症状。卢步辉大部份的时间陪在她身边,出门则把房间锁起来。

  6月1日

  白云自愿戒毒所的医生对阿雪进行了细致的身体检查后表示,阿雪进行的自行戒毒是一种极其危险的民间滥用戒毒方法,会危及生命。医院方面劝说卢步辉和阿雪接受医院的入院免费治疗。

  6月2日

  卢步辉告诉记者说,阿雪表示康复之后将会和他一起宣传戒毒,令他非常感动。

  6月3日

  阿雪目前状况稳定,已经度过了戒毒的最艰难的72小时。阿雪说,看了网上很多人留言骂她下贱,她不会再回发廊了。

  6月4日

  从昨天晚上开始,阿雪已经停服曲马多和安定片。由于停药,阿雪身体一时无法适应,所以也产生了阶段性的不良反应加剧的状况。

  6月5日

  阿雪昨天由于停药无法进食,今天白天情况好转。胃口很好,精神状态也好转了,心情好的时候不忘化妆打扮自己。

  6月6日

  阿雪表示对目前的戒毒进展十分满意。她说:“我这一段进行戒毒很情绪化,经常烦躁不安发脾气,而卢先生总是迁就我,并且不断地安抚我的心情。”

  阿雪还表示:今天一直在和内心各种邪恶的想法在做斗争,但后来因为怕辜负广大媒体和网友的支持和鼓励,而改变了想法。

  6月8日

  阿雪今天的身体已经恢复得很好了,但她却总是闷闷不乐。因为从小照顾她的舅舅患肺癌病危即将离世,现在正躺在医院里,她想回去见他最后一眼,但身上一分钱也没有。

  6月11日

  这天是传统佳节端午节,阿雪精神很好,帮卢步辉清扫房子,还化了妆穿上性感的衣服去网吧上网。她最担忧的还是如何回家看舅舅。网易的工作人员送他一张李克勤歌迷见面会的门票,她想去,届时将冲上舞台让李克勤帮助她回家。后来为了配合凤凰卫视的采访没去成。阿雪对网易的工作人员说,怕辜负网友的期待。但她对记者说:如果没人帮助她回家,她可能会去偷去抢。

  6月13日

  卢步辉焦急地打电话给记者,说他不知道帮阿雪戒毒该如何收场,怎样才算成功,如果没有人给钱帮助她回家,她很快就会重操旧业,那一切努力都白费了。

  6月15日

  卢步辉掏钱给阿雪做路费,在广州火车站送阿雪上火车回四川雅安老家看她舅舅。长笛声中,火车和阿雪的身影渐渐消失在远方。

  6月19日

  回到四川雅安的阿雪表示现在很珍惜生活。

  图文:本报记者 谭伟山

  图:

  阿雪服用的药物并不具有治疗作用,只具有镇痛催眠作用。

  卢步辉替阿雪按摩,为她缓解戒毒引起的生理疼痛。

  阿雪躺在床上哈欠连天,卢步辉坐在一旁显得心事重重。

  26岁的阿雪显得很苍老。她自称复吸之后过着“没有人格,没有自尊”的生活,直到今年,她决定第二次戒毒。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