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总统是个保守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9:12 南方都市报

  新总统是个保守派

  他出身平民,是个铁匠的儿子

  他作风亲民,深得穷人爱戴

  他极富争议,曾下令男女分乘电梯

  伊朗大选

  (在总统选举最终结果公布后不久,伊朗官方电台播放了艾哈迈迪-内贾德发表的首份声明)

  “让我们化竞争为友谊。我们是一个国家和一个大家庭。我们应当彼此帮助,营造一个伟大的社会。”

  “我如今的主要目标就是建立一个模范、发达和强大的伊斯兰国家。”

  面对强大对手,历经两轮厮杀,德黑兰市市长艾哈迈迪-内贾德最终胜出完全出乎外界的意料。从铁匠之子到伊朗总统,这位先前并不知名的保守派人物一夜之间成为伊朗政坛最为耀眼的一颗新星。

  铁匠之子 博士学历

  艾哈迈迪-内贾德1956年出生于德黑兰一个平民家庭,在6个兄弟姐妹中排行第四。他的父亲是铁匠,并不富裕的家庭环境使他从小就养成了节俭的生活习惯。甚至在担任了德黑兰市市长以后,他的衣食住行都与千百万普通民众没有区别。

  虽然家境一般,但艾哈迈迪-内贾德却受过良好教育。19岁时,他考入德黑兰工业科技大学建设系,毕业后又两度回母校深造,于1997年获得交通运输工程博士学位。

  曾策划占领美使馆

  在校期间,艾哈迈迪-内贾德曾加入过极端保守的学生组织,从那时起就表现出坚定的反美立场。据美联社报道,1979年11月,数百名伊朗学生占领美国大使馆,扣留66名使馆人员作为人质。艾哈迈迪-内贾德参加了这次人质事件的“策划会议”,他还主张同时占领苏联大使馆。

  骁勇善战 官运亨通

  两伊战争期间,艾哈迈迪-内贾德在伊斯兰革命卫队服役,并且作战勇敢,经常主动承担危险任务,曾潜入伊拉克作战。

  经过战争的锤炼,艾哈迈迪-内贾德开始步入政坛。

  从西南部城市库尔德市市长的顾问起步,艾哈迈迪-内贾德逐步升迁,先后出任西阿塞拜疆省马库市市长、阿尔达比勒省省长和伊斯兰革命卫队特种部队司令。由于他的经历人们知之甚少,给人留下了神秘感,曾经有传言说他担任过秘密警察,不过对此他并不承认。

  廉洁亲民 政绩不俗

  2003年4月,艾哈迈迪-内贾德当选德黑兰市市长。担任德黑兰市市长期间,艾哈迈迪-内贾德政绩不俗,为其赢得了不错的口碑。

  任内,艾哈迈迪-内贾德采取了一些花钱不多但效果明显的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德黑兰的交通状况。同时,他又想方设法稳定首都物价,赢得了市民的好感。

  身为高官,艾哈迈迪-内贾德的生活却十分简朴,素来以廉洁和亲民闻名。他关注德黑兰贫民的生活,经常开着一辆国产便宜的老爷车上班,曾经穿着清洁工的制服出席会议,甚至还身体力行,与清洁工们一道打扫德黑兰街道。

  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参加第二轮投票时说:“能成为这个国家卑微的公仆和清洁工,我感到自豪。今天是一个新政治时代的开端。”

  竞选过程中,艾哈迈迪-内贾德一再承诺当选后要为穷人谋福利,强调社会财富的公平分配,因此受到了社会下层的欢迎。可以说,广大穷人正是他当选总统时的政治基础。

  深得哈梅内伊赏识

  在伊朗政坛,艾哈迈迪-内贾德被认为是一名保守派代表人物,深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赏识。

  艾哈迈迪-内贾德认为,伊朗应该建立传统的宗教统治和生活,抵御西方文化和影响对年轻一代的“侵袭”。担任德黑兰市长期间,他下令市政府办公大楼的电梯必须男女分乘,并禁止伊朗公司在广告中使用英国球星贝克汉姆等西方体育明星的形象。此外,他还在德黑兰实行了严格的宗教着装法律,要求所有男性政府工作人员必须蓄须,他自己也蓄起漂亮的胡子。

  但是,对于别人给他贴上的“极端主义”标签,艾哈迈迪-内贾德拒绝接受。曾有传言说,他上台后将会禁止使用互联网。对此,艾哈迈迪-内贾德半开玩笑地辩驳说,自己的孩子就沉迷于网络,害得他连账单都付不起。

  立场保守 对美强硬

  在外交政策上,艾哈迈迪-内贾德的主张也打上了保守派清晰的烙印。他主张对西方国家采取强硬立场,并认为伊朗必须顶住国际社会的压力拥有自己的核技术。

  对于伊美关系,艾哈迈迪-内贾德表现出的态度是不会屈服于美国的压力。“过去,美国人断绝与伊朗的关系以制造压力。如果他们现在想要重建关系,则是出于相同原因。我们不想要强加的关系。”

  新华 棕合

  反应

  美国:伊朗不跟潮流

  艾哈迈迪-内贾德当选伊朗总统,引起了美国的不安和担忧。

  美国政府25日再次对伊朗发出指责。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乔安妮·穆尔说:“随着伊朗选举的结束,我们没有看到任何可以说服我们改变观点的东西。我们认为,伊朗与该地区其他国家不合拍,没有跟上自由的潮流。”穆尔还声称伊朗选举有问题。

  另外,由于艾哈迈迪-内贾德认为伊朗必须顶住国际社会的压力拥有自己的核技术。因此,外界普遍认为,如果他当选,伊朗在核问题上的态度将会趋于强硬。

  伊朗外交部在第二轮投票当天发表声明说,不论总统选举结果如何,伊朗都不会永久结束铀浓缩活动。但声明也指出,新总统对于核问题将会产生“一定影响”。

  新华

  新闻分析

  内政外交面临挑战

  艾哈迈迪-内贾德是一个争议较大的人物。他在社会生活和经济管理等国内问题上思想比较保守,在核问题僵局和与美国的关系等对外问题上又态度强硬,反对任何妥协;但同时他又生活简朴,作风廉洁,深得社会下层民众的热爱。因此在伊朗,支持他和反对他的人泾渭分明。

  对于反对艾哈迈迪-内贾德的人来说,他的当选可能使伊朗进入一个国内国际环境都非常敏感的时期。但支持他的人普遍认为,他的政策主张只会使伊朗在不受外国支配和控制的基础上继续向前发展。伊朗目前面临的内政外交难题将是对新总统的严峻考验。在内政方面,有经济发展缓慢、物价高涨、失业率居高不下、年轻人就业困难等问题。目前许多民众关心的是,哈塔米执政8年来奉行的开放政策和改革措施会在多大程度上被扭转,伊朗民众在日常生活中享受到的自由是否出现改变。甚至有人担心伊朗会趋向“极端保守的状态”。

  在对外政策上,如何处理伊朗与美国之间已经冰封26年的关系,在国际舞台上突破美国对伊朗的封锁和打压,拓展伊朗的外交活动空间,将是对艾哈迈迪-内贾德外交能力的巨大挑战。

  而伊朗核问题目前是国际关注的焦点,艾哈迈迪-内贾德采取何种态度,很大程度上将决定伊朗的前途。是继续采纳哈塔米政府与法、德、英三国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合作政策,还是干脆走上与美国正面对抗的道路,将考验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政治智慧。尽管他有若干年的从政经验,但此前他一直担任地方官员的角色,鲜有在外交方面施展拳脚的经验。因此,他能否很快适应新角色,制定出灵活的外交政策,改善和推进伊朗与一些重要国家的关系,为伊朗民众普遍关注。

  新华

  图:

  伊朗总统第二轮选举最终计票结果(图表略,详见本报)

  【自信】

  【亲民】

  【简朴】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