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享受“温情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9:28 东方网-劳动报

  近日笔者和一位民营服装公司员工聊起公司待遇时,这位员工不无自豪地说:“我们公司虽然工资不高,但福利很好,每天两餐都是免费自助餐,附送汤和水果。老板还在办公区设了一个咖啡间,大家工作累了就可以去煮煮咖啡,坐下来聊聊天,气氛很好。”据说,这家公司员工稳定性很高,人员流动很少。

  目前被广泛推崇的“制度化管理模式”,通常是指按照一定的规则来推动企业管理。当然,这种规则必须是大家所认可的带有契约性的规则,同时这种规则也是责任权利对称的。

  但是因为制度化管理比较“残酷”,被管理的主要对象还是人,而人是有着各种各样的思维,是具有能动性的,所以完全讲制度化管理也不行。适当地引进一点亲情关系、友情关系、温情关系,可以对管理中的矛盾及利益关系做一点随机性的处理,“淡化”一下规则会取得意想不到效果。

  具体来说,就是在按条规管理的制度化环境中,增加人性化因素,让人在放松、舒适而有归属感的氛围中对企业文化产生认同感,进而接受企业的各个具体方面,包括规章制度、薪酬待遇、发展理念等等。而这一点,对于运营方式灵活可变的民营企业来说,是更容易做到也更有发挥空间的。

  文/素慧(来源:劳动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