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台湾校长理解的爱国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9:29 东方网

  > 正文

  一个台湾校长理解的爱国主义(涂龙科)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涂龙科 2005年6月25日 9:33

  在爱国主义已经逐渐被口语化且即将流于口号化的背景下,台湾忠信高级工商学校校长高震东近日在国内以教育为主题的演讲震动了国人,其提出的“天下兴亡,我的责任”更是对爱国主义的全新诠释,同时,爱国主义亦成为其教育理论中的开路先锋。

  古人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然而这句古语在高震东那里却变成了“天下兴亡,我的责任”。爱国的话,就应当从我做起,从自身做起,而不是因为“匹夫有责,人人有责”就袖手旁观,眼高手低而不愿做小事。

  的确,笔者也十分赞同高震东校长的说法,这种“天下兴亡,我的责任”的观点标新却不立异,很是切合眼下爱国主义教育存在的实际问题。

  虽说高震东校长演讲的爱国主义是从学校的教育说起的,但是笔者以为,他的“天下兴亡,我的责任”的爱国主义教育理念却是可以辐射到整个社会的层面上去的。不仅仅我们的孩子我们的学生需要“天下兴亡,我的责任”的爱国主义教育,那些早已步入社会踏上工作岗位的人们更需要这种教育,尤其是担负国家经济、政治、文化建设重任的领导阶层。13亿人口的泱泱大国,却有近9亿的农民,东西部发展的不平衡,贫富差距教大,总体来说,中国的经济还是欠发达的。且由于这种特殊的国情,中国需要庞大而又纷繁复杂的经济、政治、文化等各种管理机构来进行国家建设的调度。这样庞大的机构自然需要千千万万的人员来执行其相关职能。整个国家机构实际上就是一部不停运转的巨型机器,如果这个机器的每一环节的能够高效率的运转,那么对于国家的建设发展自然是益处多多。然而,再大的机器也是由人去操作运转的,再多的事也是由人去做的,现在有些领导干部玩忽职守,办事拖沓、官僚作风严重,只想从国家的经济建设发展中谋取私利,早已把爱国主义抛到九霄云外,这对国家的建设发展是大大不利的。身居要职的这些领导、管理阶层更应当注意到自己的任重而道远,在平时的工作岗位上,要牢记爱国主义,时时刻刻把自己的所作所为与国家兴亡的联系在一起,谨记国家的发展与强大是每一个人的责任。

  现代社会节奏过快,竞争越来越激烈,整个社会价值取向物质化也越来越严重,导致人们的心态浮躁,人们的生活愿望也变的越来越实际,房子、车子、票子成为人们最关心的话题。爱国主义早已被社会的快节奏与生活的繁琐所冲淡。谈到爱国主义,人们大多是心中想想,嘴上说说,等到实际行动时却是一片惘然——很多人甚至不知道如何把爱国主义转化为实际行动。高震东给了一个明了的答案:从我做起。延伸至教育领域,爱国主义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在学校里,学校就是我的家,哪个地方出了毛病谁看见了就应自己动手纠正或是补救,而不是等着别人去做。如果人人都等着别人去“有责”,自己只是去爱国,那么这叫什么爱国呢?简单说来,就是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很多国人非到危机紧要的关头才凸显爱国主义,才想起爱国主义。这种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的麻木盲从行为能有多大的用呢?其实真正的爱国主义不是要我们天天扛着枪穿越丛林、脚踩荆棘去踏遍千山万水。那已经是革命年代的事情了。真正的爱国主义需要我们每天在日常的岗位上、平凡的生活中去面对每一次挑战与挫折,切莫小看这一次次的面对问题的斗争,它们就是你爱国主义的体现,就是国家兴盛的开始!一个国家有没有前途,就要看它的国民有无爱国心,社会发展的再快,经济的再发达,没有爱国主义的支撑与建设,那么这个民族还将是一盘散沙,最终还是不会有很大的发展。“一言以丧邦,一言以兴邦”,每一个国人的良好言行也成为了爱国主义的一部分,也都关乎着国家的声名与前途。

  “天下兴亡,我的责任”,台湾一个校长的对爱国主义的全新理解值得我们投入深深的思考。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