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铁路线上黑白大较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9:4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铁路线上黑白大较量(图)
  在列车上擒获贩毒犯罪嫌疑人。 文/图记者杨小明通讯员张智泉实习生贺帅赵起超

  西安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缉毒三大队在千里铁道线上筑起一道坚固的禁毒屏障,使一批批敢于以身犯险的毒贩纷纷落网。

  水果袋里的毒品

  2003年7月22日凌晨3时许,运输毒品犯罪嫌疑人马胜(男,27,回族)、孔昆(男,33岁,回族,二人系云南省鲁甸县桃源回族乡姚源村人)在昆明至西安的K166次列车上,被西铁警方缉毒警察查获,从其随身携带的水果袋中搜出用黄色塑料袋包装的粉状毒品4包,共计1100克。

  由于携带毒品数量巨大,在开始审讯时,两名犯罪嫌疑人都沮丧地抱着“横竖都是一死”的悲观心理,闭口不谈案件。

  鉴此情况,侦查员冯红和郭石分析研究了两人不同的性格特点和心理状态后,决定采用“分头审讯、逐个击破、制造矛盾、彼此印证”的审讯策略,用计谋智取两人。

  “死很容易,眼一闭,腿一伸就完了。可你考虑没考虑你走后,你老婆孩子谁管?”心理素质较差的孔昆被侦查员一席话说得心里酸酸的,他翕动着嘴唇不停地说:“那我怎么办?求你们救我一命。”

  侦查员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将孔昆首先拿下。据孔昆交代,他们所带毒品是准备运往山西榆次,卖给一个叫牛信德的大毒贩子。

  攻下孔昆后,侦查员们又用孔昆的口供对马胜施加压力,引起马胜心理不平衡和对孔昆的愤慨,把所知道的情况全部倒出来,提供线索,争取立功。

  两人交代吻合。案情重大,西铁警方即刻成立“7·12”专案组。经过分析研究,专案组论证了此案前因后果,果断地敲定了就地“钓”大鱼、异地抓毒贩的作战方案。一路由侦查员在西铁第一看守所昼夜陪同马、孔两人,确保手机随时与牛信德保持联系,布设迷阵,制造两人顺利赴晋交货的假象,并通过电话调度牛信德如约接货。另一路人马由副大队长杜胜带领,抓捕小组沿毒贩事先预定的线路、车次、乘车赶赴交货地点榆次车站,实施抓捕。

  “现在到了什么地方?”狡猾的毒贩牛信德不时打电话询问马、孔两人。“已经过了潼关!”嫌疑人根据警方提供的列车时刻表,滴水不漏地回答。

  时间飞逝,抓捕小组侦查员们也在旅客列车上心急地往山西赶。当列车过了榆次车站后,警方通过马胜打电话给接站未果的牛信德,谎称因列车上手机通话嘈杂,说将交货地点改在太原,迫使牛信德不得不重新确定交货地点为太原车站外一超市处。

  交货地点的变更为抓捕小组赢得了宝贵的15分钟战机。8时30分许,一辆现代牌小轿车停在了太原市山姆士超市门前,一个戴着墨镜、块头高大的中年人下了车,站在汽车旁瞅了一会后,掏出手机准备拨电话。这时,从旁边过来一个人,顺手一把将手机拿过去,说声:“借用一下打个电话”,只见那人一按来电显示,大喝一声:“铐起来!”还没容那人反应过来,一副明晃晃的铐子已铐在手腕上。原来,杜副大队佯装借手机用,一按来电显示,嫌疑人马胜的通话记录俨然在目。经审查,这个中年人正是大毒枭牛信德(38岁,住山西省忻州地区繁峙县城)。

  避孕套使毒贩露出马脚

  5月4日,西安铁路公安处三大队探长安子和侦查员李飞在西安第一看守所再次对运输毒品的嫌疑人张金进行审查。

  4月15日,西铁乘警在K166次列车上查获了一起体内藏毒贩运毒品的案件,犯罪嫌疑人张金(男,28岁,回族,宁夏同心县人)在初步审查期间,先后数次从体内排出用避孕套包装的海洛因57包,共609.7克。

  张金4月17日被西铁警方刑事拘留后,被移交到缉毒三大队审查。张金交代了这批毒品是为其宁夏同心县老乡马鹏(绰号马老八,男,30岁,长期在云南大理下关从事贩毒活动)携带的。

  经过反复审查和核实,侦查员获悉马鹏在云南下关与一名叫刘敏的女子长期姘居,居住地点在云南大理某单位家属院。抓捕马鹏的工作迅速展开。

  5月21日,教导员于钢带领安子和3名侦查员南下云南大理开展侦破工作。在云南大理缉毒支队配合下,侦查员们对刘敏的出行进行了全面的监控摸排,详细地掌握了刘敏的生活、作息规律及周围接触人员情况,并摸清了刘敏上班的地点。

  25日13时20分,探长安子带领侦查员根据事先制定的方案,在刘敏工作地点附近将刘敏秘密抓捕。经审查,刘敏承认与马鹏3年前姘居,马鹏已于5月8日返回宁夏同心县。但她对马鹏贩毒一事根本不承认。为了查找犯罪证据,经上级领导批准,侦查员们依法对刘敏家中进行了搜查。在房间阳台桌子下面的花瓶内发现了包装毒品的避孕套一包,此外,还有真假身份证16张及数张已使用过的存折、手机、电话卡,同时还发现了一副中缅边境地区出入境使用车牌照及一套右舵工具车相关手续。

  又是避孕套!敏锐的侦查员抓住这个细节和搜出的一堆证据,迅速对刘敏进行审迅,刘敏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了,迫于压力不得不交代马鹏多次贩运毒品的犯罪事实。

  为了将这伙毒贩一网打尽,西铁公安处领导果断指示:暂不羁押刘敏,通过刘敏调出马鹏及其一伙毒贩。

  为了进一步查清案情,5月26日16时许,侦查员们再次对刘敏丈夫房间进行搜查,从床底下一个暗红色木箱内查获现金8万元。探长安子和李飞连夜对刘敏再次审查,刘敏吐出实言:现金8万元是马鹏同一个叫“小耿”的毒贩进行毒品交易的毒资,是“小耿”交给刘敏保管的。而在其家中搜出的出入境车辆牌照是“小耿”开车出入境必需之物。同时,刘敏还交代马鹏回宁夏是因为其兄“老六”因涉嫌贩毒在宁夏灵武开庭。

  掌握了马鹏去向后,专案组迅速通过陕西省公安厅与宁夏公安厅取得了联系,请求协助抓捕马鹏。

  当务之急就是尽快抓获“小耿”。5月27日上午10时许,安子和李飞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将刘敏带到其家中,用家中座机与“小耿”联系,告之车牌已找到,让其来拿车牌。11时,又通过电话邀请“小耿”吃午饭,但生性狡猾的“小耿”不轻易上“钩”。

  27日16时许,“小耿”先后派出两人到刘敏住处打探消息,均被侦查员抓获。机智的侦查员将计就计,通过被捕的两人向“小耿”报平安,从而打消了他的顾虑。急于得到车牌的“小耿”约刘敏在一家麻将馆见面。

  探长安子和战友们在该麻将馆周围架网布控,待命抓捕。20分钟后,“小耿”打一辆出租车如约来到麻将馆,确认“小耿”在车上后,安子驾车将出租车挤在马路边,一停车,“小耿”嘴里还喊叫着:“你们怎么开的车?”只见对方二话没说,上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他摁倒,铐上了铐子。

  经连夜突审,“小耿”交代其真名叫余村,22岁,云南省德宏州人。3月份以来,他伙同马鹏多次贩卖毒品海洛因,总计14公斤,获赃款60余万元,并交代其将5千余克毒品以及用以贩毒的一部汽车、4万余元毒资藏匿在2号桥宿舍其租住的房间内。

  连续战斗20多个小时粒米未进的探长安子带领侦查员又连夜出击,将汽车和赃款悉数取回。

  与此同时,白大队长带领侦查员驾车数千公里,在宁夏灵武县公安局的大力配合下,将被当地公安机关抓捕的毒枭马鹏押解回陕。

  同一时间,侦查员们又在云南下关将另一涉案的嫌疑人马兴抓获。至此,“4·15”特大贩毒案全案告破,共抓获毒贩子5名,缴获毒品6.06公斤,毒资28万元,以及用以贩毒的运输工具汽车一辆。(文中毒贩和侦查员均为化名)

  据统计,自2000年3月组建5年多以来,西安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缉毒三大队共侦办毒品案件285起,其中特大案件148起,摧毁毒品犯罪集团21个,抓获处理犯罪嫌疑人500余名;缴获毒品海洛因35832.7克。全队民警先后30余人次荣立个人一、二、三等功。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