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观察:非洲经济何以保持较快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0:05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6月25日电(记者汤水富 刘莉) 经济观察:非洲经济何以保持较快增长

  在全球经济形势逐步好转的背景下,非洲经济近年来保持较快增长势头。非洲开发银行上月发表报告指出,2004年非洲经济增长速度由2003年的4.1%上升至5.1%。这不仅是非洲经济增长率自1996年以来的最高增幅,而且也是近20年来首次连续两年超过4%,表明非洲经济已进入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期。

  近10年来,非洲经济基本一直保持中低速的恢复性增长态势。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公布的材料显示,1995年至2003年,非洲地区经济的年均增长率为3.5%,是过去15年的两倍。今明两年,非洲经济预计将分别增长5.0%和5.4%。分析人士认为,非洲经济近年来保持较快增长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非洲出现的和平与稳定趋势为这一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了保障。近年来,在国际社会的推动下,非洲大陆长期受到战乱影响的苏丹、索马里、利比里亚等国纷纷出现“由乱到治”的趋势。非洲大陆出现了“摒弃暴力,寻求和平”的良好势头。

  其次,非洲绝大多数国家采取了适当的宏观经济政策,并进行经济结构调整,为经济增长注入了活力。由于在财政、货币、汇率等方面的管理得到改善,非洲国家的经济基础得以增强,抵御外界风险的能力有所提高。与此同时,非洲国家在控制通货膨胀和财政赤字方面取得长足进步。2004年,非洲国家财政赤字大幅度下降,几十年来首次实现财政平衡。

  其三,非洲经济增长得益于世界经济的逐步复苏。近年来,国际市场对非洲初级产品需求增加以及初级产品价格上升,对非洲经济增长起到了助推作用。目前,非洲的原油产量占全球产量的10%以上。与此同时,非洲有色金属、黄金、咖啡、茶叶、棉花等的出口收入近年都有较大幅度提高。此外,外国对非洲直接投资额持续增加,2003年比上一年增长了28%,达到150亿美元。

  其四,非洲产油国经济2004年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对整个非洲的经济增长做出了贡献。受石油出口收入大增的影响,尼日利亚、加蓬、莫桑比克、乍得、赤道几内亚、安哥拉、苏丹等产油国去年的经济增长率都超过5%。其中,非洲最大产油国尼日利亚去年的经济增长率达到6.1%。

  今年4月19日,近30个非洲国家领导人或代表在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举行峰会,对“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出台近4年来的情况进行了回顾,并讨论了有关“非洲互查机制”问题。会议表明,经过多年的发展,非洲国家深刻认识到,非洲最根本的问题是经济落后,仅仅凭借一国的力量很难适应全球化的新形势,联合自强才是非洲国家的正确选择。此间人士认为,在国际社会的关注下,非洲国家加强团结,谋求共同发展,就有望走上政治稳定、经济快速增长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