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土资源部:强化节约意识 全民参与节约资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0:09 人民网
国土资源部:强化节约意识全民参与节约资源(图)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李元先生发言

  人民网北京6月26日讯记者庄红涛、杨铁虎、周昕摄影报道: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李元今日在北京出席上说,中国人均资源相对不足和开发利用比较粗放,要强化全社会节约资源的意识,动员全社会参与节约资源的行动。同时中国还将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充分借鉴国外有益经验,保护和合理利用土地和矿产资源。

  以下为李元发言全文:

  尊敬的主持人邓楠主席,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今天的研讨会,我代表国土资源部孙文盛部长向大家介绍中国土地矿产资源和土地利用的情况。

  众所周知,土地资源和矿产资源都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的基础。从总量来说,中国国土资源面积辽阔,矿产资源丰富。改革开放以来,土地和矿产资源的开发规模不断扩大,开发利用的水平日益提高,支持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土地和矿产的开发利用为经济发展提供了矿产和大部分能源、原材料,带动了就业的增长,增加了财政收入,促进了国际贸易。就矿产资源而言,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重要的矿产生产国、消费国和贸易国。

  2004年中国国内矿产开采总量达到60亿吨,矿产品进出口总额达到2411亿美元,支持中国和世界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我们也看到从人均水平来说,中国土地和矿产资源是十分珍贵的,开发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人均资源相对不足和开发利用比较粗放并存。

  近十年来,净减少耕地上亿亩,主要是实施生态退耕、农业结构调整、灾害损毁等造成的。2004年中国人均耕地面积仅为1.4亩,不到世界人均水平的40%。矿产资源仅为世界水平的一半左右,一些重要的矿产品供不应求,价格居高不下,进口大幅度增加。与此同时,由于认识、技术、管理的原因,破坏浪费和不合理利用土地和矿产资源的现象还较为普遍。

  我国政府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今后十五年将是中国城镇化、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加速推进的重要时期,对土地和重要矿产资源的需求快速增长。土地和矿产资源的粗放利用,将会使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进一步凸显。这是每一个关心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人都不得不重大思考的问题,世界经验表明,经济发展的过程也是通过技术进步、加强管理和调整经济结构可以不断克服资源约束的过程。

  我们应当学习借鉴国际上成功经验,从中国国情出发,节约利用资源,走出一条克服资源约束的新的经济发展路子。胡锦涛主席在北京财富论坛上强调指出:“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温家宝总理指出:“开展能源资源节约,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这对做好中国国土资源的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国土资源部作为中国政府管理土地、矿产、海洋等自然资源的部门,担负着对中国的国土资源调查评价、规划、管理、保护和合理利用的职能,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我们的总体思路是,坚持和全面落实开发与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的方针,以服务发展为第一要务,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科技进步为支撑,以完善资源管理法制、体制、机制为保证。综合运用法律、经济以及行政等手段,正确处理发展与稳定,开源节流、开发与保护、执法与服务的关系。

  我们要积极加强土地资源管理,坚决贯彻“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土地、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严格知心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按照“管住总量、严控增量、盘活存量、集约高效”的要求,通过集约用地、保障发展的需求。一是严格控制总量,优化结构和布局,综合考虑建设用地与保护耕地的关系,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二是要继续整顿规范土地市场秩序,强化执法监察监督,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用地行为,着力解决农村征地方面的问题。三是建立完善土地有偿使用制度,构建节约集约用地的市场机制,全面节约落实节约型土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进一步扩大有偿使用范围,逐步实行节约型的用地有偿使用,使价格能够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促进资源的节约利用。四是研究制定和完善节约集约用地标准和政策,促进各项建设,节约利用土地,特别是设法不占或者是少占土地,大力提高土地节约化程度。通过收购储备、整合置换等途径提高节约土地的配置和效率。全面落实和不断完善闲置土地的办法,限制和禁止项目用地的目录,建立土地节约利用评价和考核标准,促进农村的土地整理,进一步发挥城市存量土地在土地供应中的作用。认真总结,大力推广各地方土地整理、盘活存量、节约用地的好办法、好经验。

  前不久,我们专门在江苏的无锡以节约用地为主题,对相关工作进行了专门的部署。

  我们将以充分利用国内资源为重点,努力用新的理论、新的技术、新的方法加强矿产资源的勘察,这本身也是节约。可以节约大量进口资源的运输成本和消耗。依法加强矿产资源管理,努力做到“找得出、管得住、用得好”,不断提高国内重要矿产资源自供能力和开发水平。

  一是切实加强重要矿产调查评价和勘察管理,加强构建工业型地质工作和商业型地质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新体制新机制,提高成果质量和服务水平,认真组织实施矿产的凿矿计划,鼓励国内外投资勘察开发矿产资源的政策。降低商业性勘察的风险,支持大矿产的建设,鼓励矿产才能。

  二是以煤炭资源为重点,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依法依规完善政策、规范关系,维护矿产资源的秩序。

  三是建立完善矿业权有偿取得制度,规范矿业权市场建设。

  四是科学的编制规划,合理设置探矿权、采矿权,依法促进资源整合,逐步实现矿山合理布局。

  五是理顺矿产开发中的各种经济关系,在经济机制上鼓励和促进建立节约资源、环境友好社会。进一步严格开采企业的准入条件,严格审查和监督矿产资源的开采方案,加强和改进储量管理,积极开展按储量消耗激增的税费工作,加强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研究,积极扶持和引导矿产企业研究开发、引进和应用现代的采选眼技术。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同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的沟通协作、增进共识,完善政策,推动落实。

  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社会的宣传力度,提倡大力节约土地、矿产等自然资源,强化全社会节约资源的意识,动员全社会参与节约资源的行动。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充分借鉴国外有益经验,为保护和合理利用土地和矿产资源,促进中国和世界的共同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