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丁仁能:"上帝"缘何胆颤心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0:16 东方网

  > 正文

  丁仁能:上帝缘何胆颤心惊?

  选稿:姚明绮 来源:东方网 作者:丁仁能 2005年6月26日 10:15

  如果我们列一个清单,那么,这几年暴露在人们视野之中的问题食品会有长长的一大串。比如,致癌大米,下水道回收油,“矿物油”瓜子,陈馅月饼,农药蔬菜,注水猪肉(牛肉),来苏水浸泡的海鲜,伪劣奶制品,毛发制作的酱油,用病死猪制作火腿及用农药敌敌畏做火腿杀虫剂等等,等等。不仅“土生土长”的食品存在许多问题,就是肯德基、雀巢等国际知名品牌生产的食品,其信誉、质量也存在着不少问题。你我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买到或吃到有毒有害的问题食品。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个人的身体健康,甚至关系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未来发展。可是,在问题食品比比皆是的环境中,普通消费者不是专家,他们可能既看不懂那些比较专业的行业标准,更无法在琳琅满目的食品中辨认其真伪。况且,有的食品,就是专家,如果不是通过专门的仪器设备,单凭肉眼,恐怕也难以断定各种食品的真伪。这就难怪消费者这个“上帝”会谈“食”色变,胆颤心惊了。

  也许人们会问:为什么国外的问题食品比较少,而我们的问题食品却这么多呢?特别是肯德基、雀巢等知名跨国公司在其本土,或其它国家循规蹈矩,到了中国后却敢傲慢地生产和销售问题食品呢?

  这就不能不提及食品安全方面,法律法规对消费者的权益保护问题。我国现行与食品安全有关的法律法规还不完善,不健全。仅有的《食品卫生法》及与之配套的《食品卫生行政处罚办法》,侧重于食品生产环节的监管,没有形成完整的食品安全预警、食品生产、食品流通和食品消费等全程监管的制度法规体系;对食品生产者、销售者也没有准入门槛的限制。这种法律法规和制度建设方面的滞后,使食品生产、销售过程中的违法乱纪行为,有了很多可乘之机。尽管普通群众非常痛恨那些丧尽天良、坑人害人的食品造假行为,强烈呼吁要加大惩罚力度,加大造假者的违法成本。但是,我们能依据什么法规,让这些造假者身败名裂、倾家荡产呢?不能狠狠地打击食品造假者,处于弱势地位的消费者,又怎能不担心、害怕呢?

  此外,有的地方,农业、卫生、质监、城管、质检、工商、食品药品监督、出入境检验检疫等部门都可以对食品进行管理。这种多头管理因为职责不明确,任务不落实,多头管理必然导致“多人管理,谁也管不好”的状态,因而很难真正能把监管职责落到实处。还有的地方,在开展食品安全检查时,总是热衷于多部们“大呼隆”式的的集中整治。这种做法,看起来浩浩荡荡、声势很大,但是要说有什么实效,则很难说。

  消费者这个“上帝”要想无忧无虑地放心吃喝,还有许多工作要做。目前情况下,媒体对问题食品的曝光,有利于消费者对实情的了解。“水能载舟,亦能覆舟”。食品的问题暴露后,胆颤心惊的就是那些造假、售假者了。君不见,很多问题食品被曝光后,企业的生产、销售、效益一落千丈,甚至不得不黯然退出市场。因此,别看造假者刁钻蛮横,只要“上帝”把自己的力量使出来,问题食品被打入十八层地狱也就为时不远了。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