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殷建光:六问泗县学生接种甲肝疫苗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0:51 东方网

  > 正文

  殷建光:六问泗县学生接种甲肝疫苗案

  选稿:姚明绮 来源:东方网 作者:殷建光 2005年6月26日 10:50

  新华社合肥6月25日电(记者葛如江沈翀)记者从安徽省泗县卫生局了解到,该县大庄镇2500名中小学生接种甲肝疫苗后,百余名学生出现异常反应,已有一名6岁的小学生在日前死亡。据介绍,6月16日到17日,泗县大庄镇卫生防疫保健所未经过县卫生、教育主管部门和大庄镇政府同意,擅自与学校联系,组织数名乡村医生,组成8个接种组,对该镇17个村19所学校学生接种了甲肝疫苗,共接种2500人。(6月26日新京报)

  作为教师,看到这样的悲剧,十分痛心,为孩子的家长痛心,为孩子的生命健康痛心,而更痛心的是这个学生接种甲肝疫苗案的过程,有诸多让人震惊的疑问。

  之一,学生接种甲肝疫苗怎能私下协定?报道中说,泗县大庄镇卫生防疫保健所未经过县卫生、教育主管部门和大庄镇政府同意,擅自与学校联系。学生接种疫苗是关系学生生命健康的大事情,必须经过国家相关部门进行审批,怎么能擅自联系,私下协定,这种“积极性”的背后让人怀疑。

  之二,学生接种甲肝疫苗怎能用乡村医生?乡村医生当然有一定的医疗水平,但是给学生接种疫苗是个大事情,他们能保证正常的接中程序吗?一是他们懂不懂,一个是他们有没有监督的意识,我很怀疑组织者用他们的真实用意,是不是就是利用乡村医生的弱点?

  之三,为何如此急于求成?两天之内,组织数名乡村医生,组成8个接种组,对该镇17个村19所学校学生接种了甲肝疫苗,共接种2500人。如此规模庞大,如此速度,我不得不怀疑,组织者如此急于求成到底是为什么?他们是不是想急于把疫苗往外倾销?

  之四,学校对学生接种疫苗怎么能视同儿戏?学生的健康是学校头等大事,你怎么能接受“擅自与学校联系”,难道你们让学生接种疫苗,不看上级政策和方针吗?对学生的生命健康如此儿戏,让人震惊。

  之五,为何不对疫苗来源进行曝光?《健康报》报道6月22日,经专家组认定,这是一起接种甲肝疫苗引起的过敏反应。事故发生后,泗县在全县立即停止了群体性接种甲肝疫苗工作,查封了剩余疫苗。24日,县委宣传部提供给记者的一份材料是这样的:6月23日22时,省卫生厅专家组对李威的死因进行分析,认定死亡原因为重症感染、呼吸循环衰竭所致,建议尸解进一步明确诊断。我不是专家,但是我很奇怪,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过敏反应”?可能是我孤陋寡闻即使孤陋寡闻,见识浅薄吧,那么,出了这么大的事情,为什么不对疫苗的来源进行曝光?是不需要还是牵扯到什么?

  之六,一个学生的生命价值只值9万元?据了解,县里有关部门与李威的亲属达成协议,赔偿死者家属9万元。不管怎么说,这都是一个大的事故,孩子成了牺牲品,而区区9万元的赔偿就想了解了吗?这能够让组织者汲取教训,这能够弥补家属的悲痛?我不是说钱少,而是怀疑这样匆忙的协议是不是想掩盖什么东西?

  悲剧已经发生,生命无可挽回,但是这里面的问题必须查清,有关的惩罚必须让当事人肉痛,否则,难以保证以后不在再发生类似悲剧。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