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都交警战高温保畅通 拥堵同比下降10.7%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0:5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北京记者 黎政祥通讯员祁琦):6月24日下午2时30分,北京东城交通支队帅府园队民警辛玉生巡逻至长安街台基厂路口附近时,发现一辆捷达车发生故障停在了主路上。随即,辛玉生用清障车帮助司机将捷达车移到路边。据辛玉生讲本周仅帅府园队就清理、救助故障车辆20余辆。据悉,本周(6月20日至24日)京城持续37、8度的高热气温,由于天气原因,京城环路和主要干道上故障车辆突增,据交管局指挥中心统计,这一周以来交警及时救助、清拖故障车辆共275起,确保了京城道路交通的有序、畅通。另据“122”报警台统计,本周整体北京交通状况良好,拥堵比上周下降了10.7%。

  首都交警战高温,确保道路有序、畅通

  随着气象台6月20日发出了高温橙色预警,北京已经近一周保持着38℃以上的高温天气。尽管如此,市交管部门每天都在长安街、平安大街、地铁路沿线、各大交通枢纽地带和主要环路部署1000余处指挥、疏导岗位,有1600多名交警冒着高温在路面上执勤、巡逻。

  据了解,北京市区紫竹苑气象观测站气温已达38.6摄氏度,“我们曾经实际测量过,如果气象台报气温38摄氏度,那么在天安广场附近长安街路面上的地表温度至少要在50摄氏度以上。”据北京市交管局东城交通支队帅府园队副队长陈和新介绍说,在这样高温的环境下,交警每个班值勤时间是三个小时,上午11点到下午3点这段时间,是对在路面执勤交警的最大考验。“但为了北京道路交通的有序,我们的交警仍要时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因为这是我们的工作职责。”

  在酷暑高温中,京城六千交警展现出了高昂的斗志,他们在京城各大交通要道加强巡逻和疏导,将高温天气对交通的影响减少到最低。据交管局指挥中心统计,这一周以来交警及时救助、清拖故障车辆共275起,,拥堵比上周下降了10.7%,确保了首都交通的安全、有序、畅通。

  科学战高温,党员率先垂范

  据了解,面对炎炎酷暑,为了保证交警能坚守岗位,万无一失的履行职责,交管部门做出了周密的部署。

  各交通支大队针对自身管界特点,在不影响道路交通秩序,确保交通管理效果的前提下,对部分执勤岗位时间进行了调整。海淀支队采取加大岗位轮换密度、缩短执勤时间、调整站位及适当安排有空调的车辆代替两轮摩托车巡逻等措施,减少民警暴露在烈日下的时间。朝阳支队在保证高峰重点时段警力的前提下,减少高温、平峰时段民警定点疏导时间,加强了汽车巡逻,减少两轮巡逻,做到了既维持路面管理力度和水平不下降。

  在科学调配岗位的同时,交管局的党员民警们充分发扬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干部积极主动轮换一线执勤民警,在每天最热的11点至15点,党员干部全部上岗,替换一线民警休息。尽最大努力减少一线民警高温天气下的工作时间和强度,保证了交警队伍战斗力的健康、持续发展。6月21日是西城支队的秩序整顿高潮日,支队共派出警力200多人次,设置秩序整顿点25个,广大干警顶着近40度的高温,共纠正处罚交通违法行为2100余起,有效规范了管界交通秩序。六部口队负责的特勤任务时间长、要求高、强度大,在21日的高温天气下,该队全天共出动警力623人次,执行特勤警卫任务32次,全部保证了万无一失。1

  交警冒酷暑坚守岗位受尊重 社会各界慰问交警

  首都交警面对高温,坚守岗位,保障畅通的敬业精神,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尊重。

  6月23日下午,北京市委常委、公安局局局长马振川来到天安门东侧路北口岗、东单岗、崇文门岗慰问了在高温中坚守岗位的执勤民警,并赠送了慰问品。在慰问中,马振川指出:面对炎热天气的不利影响,交通民警要克服困难,要用高标准对待交通管理工作,认真履行好自身的职责,树立首都警察的窗口形象。同时各单位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为一线民警服好务,保证大家的身体健康,全力以赴投入到路面管理工作中。

  首都交警冒酷暑坚守岗位的工作状态,也感动了京城的驾驶员和普通市民。6月21日,中国纺织学会的领导来到长安街南池子岗慰问交通民警,并将防暑降温品送给民警;77岁的退休老人袁培兴冒着酷暑,冰可乐和冰雪碧亲自送到执勤交警手中;6月22日一位不愿留姓名的白色捷达车司机,将一箱矿泉水送到了交警值勤的岗位上,他说:“看到交警在烈日下坚守岗位,我觉得特别感动,他们太不容易了。”据了解,近几日来,朝阳、西城、东城等区委区政府的领导纷纷来到岗上慰问首都交警。

  交管部门防暑降温工作不放松

  在社会各界纷纷慰问交警的同时,北京市交管局内部也没有放松对交警防暑降温后勤保障工作的部署。

  各交通支大队从工作细节入手,全面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工作。东城支队帅府园队邀请了北京医院中医科副主任赵展荣为民警讲授暑期医疗保健知识。西城支队府右街队对民警进行了系统的防暑知识培训,帮助民警掌握防暑小常识,并要求民警值勤时如感到不适必须及时报告,坚决避免“硬撑”。同时,各单位根据民警暑天执勤特点,在保证膳食营养丰富的基础上,纷纷推出消暑纳凉的特色食品,从饮食上预防中暑、确保健康。

  为了给民警提供清凉舒适的休息环境,西城支队、崇文支队提前与空调维修中心取得联系,请维修人员为支队机关及各驻地的空调设备进行了检修,确保所有空调运转正常。各支队普遍延长了浴室和洗衣房的工作时间,做到民警下班随时有热水洗澡,警服能够得到及时清洗,保证民警在高温条件下仍能保持良好的值勤形象和严整的警容风纪。另外,各交通队每天由专人或上路查勤人员把冰凉的矿泉水、绿豆汤等消暑饮料和各种防暑药品送到执勤民警手中,使民警的体力得到有效补给,及时预防炎热天气对民警身体的伤害。

  2(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