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洲开发银行建议中国降低能源密度并注意节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1:47 人民网
亚洲开发银行建议中国降低能源密度并注意节约(图)
亚洲开发银行东亚与中亚发展局局长罗萨提发言 杨铁虎摄

  人民网北京6月26日讯记者庄红韬、杨铁虎、周昕摄影报道:亚洲开发银行东亚与中亚发展局局长罗萨提今日在北京出席上说,中国未来国内能源可能出现短缺,他建议中国降低能源密度,并通过需求按有关规范加强管理。同时他还简单介绍了亚洲开发银行对中国能源研究进行经济援助情况,表示要继续在能源研究中提供支持。

  以下为罗萨提发言全文:

  谢谢主席!我想代表亚洲开发银行感谢会议的主持者以及主办者给我这个机会来参加此次论坛。我的发言大概会有十分钟的时间,主要是跟大家分析一下能源资源的问题,以及我们有必要采用一些能源的节约,从而提高能源的使用的有效性。

  首先,我的能源节约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亚洲开发行也做了比较重要的努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定了一个目标,就是在2020年我把国家的GDP翻两番,这就意味着中国的GDP年增长率达到7.2%。城市化进程在这个过程非常的重要,这就是未来主要的工作主要是来自于城市地区,使人口更加的集中。这样人口的集中使得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使我们更加便利的推行经济的手段,使能源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

  中国的未来就是在国内能源的供热方面出现一些短缺,我们认为到2010年中国石油进口将达到4亿吨,这是一个估计的数字。但即便如此,恐怕还是不能满足国内的需要,除非到那个时候发展能源的需求减半。有一些矿已经被开发得将近枯竭,我们需要开发一些新的矿藏。除此之外,将一些铁路和基础设施的开发也还尚需时日,这些都制约了能源的供应。一种解决的方案就是减少能源的密度,我认为中国也已经认识到这一点的重要性。

  在2005年1月份,中国国家发改委就颁布了一个中长期的节约规划,促进节约计划用于开发新的节能方面。我们认为可以通过需求进行管理以及符合规范来做管理的工作。第一,我国能源效率的节约,亚洲开发行和美国能源基金会在2004年时候,就江苏省做了一个调查,根据这个调查我们预测在江苏要满足新能源方面的需求,如果通过高效电站实现的话,这个成本要远远低于现在省内供电的成本。所以,通过这样的能源节约,我们需要建立一些机制,要有给消费者提供一些激励性的措施,使得他们能够及时的、主动的采取一些节能的措施。同时,省里的电力公司也需要给客户提供一些比较好的建议和激励的措施,使他们能够用自己提供的服务,这种投资的方式,实际上和分销、运输都是很类似的一种经营模式。

  另外,能源服务的公司对一些大的客户提供一些节能型的设备,这种受益是长期的。我想说,煤炭还是中国主要的一个燃料来源,因此煤炭的生产应该更加清洁,这样使用清洁能源的技术,使用天然的燃料燃料是比较多的,这些措施应该是在能源价格方面起到很大的作用。

  要是能够更加清洁的使用煤炭的话,这种清洁煤炭使用的技术或者是煤气的脱硫的技术,应该是至关重要的。因此,首先在使用煤层气的使用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是多使用煤层气的时候,才能多使用煤气层中的乙醇。

  下面我再简单的跟大家讲讲与能源有关的城市地区的关注的问题,例如汽车的排放、能效型的住宅、小区供暖、供热的问题。我们在都市化的进程中,现在汽车保有量不断的增加,而且汽车排放比较多,因此我们必须要改造汽车排放的标准,我们要柴油和汽油中含油量,这样才能实现更加好的排放。另外,政府应该促进都市大众公共交通的系统,例如轻轨、公共汽车的快速交通系统,这样可以降低车辆的数量,同时不断提高天然气、煤气的使用。尤其在一些人口比较多的城市,我觉得要比较多的限制使用。前一个讲话者也讲了一个问题,新的都市区是一个比较好的机会,我们可以进一步使用能效型的建筑材料、设计、功能系统,例如有效的照明系统、太阳能热水器、热电联产的系统。

  同时,建筑物的标准和准则,也应该制定出来,这样才能在使用一些能效型的建筑材料,同时把太阳能的供水、供热系统在建筑物当中加进去。供热的效率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们通过热电的联合企业建立的话,可以实现这样的目的,可以集中的供暖。亚洲开发银行一直在建立都市供热配送的系统,在中国很多省份城市当中就做这样的工作,比如我们关闭一些效率比较的低的燃煤锅炉,我们进一步加强了都市环境的改善。亚洲开发银行目前做这样的准备,这个项目在内蒙古自治区做。

  下面我再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亚洲开发银行的一些援助。到现在为止,亚洲开发银行提供了34亿美元的经济援助,同时还有2400万的赠款提供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中有24亿美元支持15个项目增加生产技术的改进、增加能效型的供热功效系统。这些都市都在研究,其中包括小区供热、环境改进的项目,这是在内蒙古自治区。我刚才讲到有效的电厂项目,比如在江苏省的工作。还有其他的项目建设也提出可以进一步增加可再生的能源的利用,其中乡村的小电网进行建设和开发。

  下面我给大家提一下清洁能源,以及能源的节约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有序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亚洲开发银行非常赞赏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了很大的努力来实现更加清洁的、更加有效的能源行业。同时,我们做好准备继续在能源中提供我们的支持。谢谢诸位!

  有关资料:能源密度

  能源密度是能源生产和使用的总体效率和有效性以及结构上从高能源密度型工业过程和小部门向低能源密度型工业过程和小部门转变的一个综合指标。

  1970年以来,美国的能源密度已经下降32%,即每年有1.4%的改善。虽然有数字表明能源密度改善在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初石油冲击时期快于最近几年,但是,即使是长期的美国数据也表明每年平均有约5%的改善。

  西欧和日本的现在能源密度甚至低于美国,因此没有理由预期向更低能源密度发展的历史趋势会突然停止或逆转。WEA评估报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和WEC作为对CSD-9的一种投入而编写的《世界能源评估报告》)中援引的那些IIASA-WEC情景假定,全球长期每年平均改善在1%到1.4%之间(其中IIASA是指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