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将全面整顿矿产资源开发秩序 煤炭为重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1:48 人民网
国家将全面整顿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煤炭为重点(图)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李元先生发言.

  人民网北京6月26日讯记者庄红韬、周昕、实习生孙英华报道:今天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李元今日在北京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5,建设节约型社会国际研讨会上透露,中国将依法加强矿产资源管理,同时欢迎社会资本进行商业性的勘探活动。

  李元在回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代表关于综合规划的提问时说:“过去我们找矿全都是国家投资,找到矿之后找矿山企业去开发。今后国家要从事工业性的勘探活动,商业性的勘探活动要动用全社会的资本进行。”他还指出,“我们从矿产资源来讲,首先要鼓励勘探活动。勘探出来以后,如果他是自己投资的,他本身就会形成一种节约的机制。下一轮(矿产资源)规划,我们要使这种资源利用机制发生很大的变化。”

  此外,李元强调,中国将以充分利用国内资源为重点,努力用新的理论、新的技术、新的方法加强矿产资源的勘察,这本身也是节约。可以节约大量进口资源的运输成本和消耗。

  他同时指出,要依法加强矿产资源管理,努力做到“找得出、管得住、用得好”,不断提高国内重要矿产资源自供能力和开发水平。一是切实加强重要矿产调查评价和勘察管理,加强构建工业型地质工作和商业型地质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新体制新机制,提高成果质量和服务水平,认真组织实施矿产的凿矿计划,鼓励国内外投资勘察开发矿产资源的政策。降低商业性勘察的风险,支持大矿产的建设,鼓励矿产才能。二是以煤炭资源为重点,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依法依规完善政策、规范关系,维护矿产资源的秩序。三是建立完善矿业权有偿取得制度,规范矿业权市场建设。四是科学的编制规划,合理设置探矿权、采矿权,依法促进资源整合,逐步实现矿山合理布局。五是理顺矿产开发中的各种经济关系,在经济机制上鼓励和促进建立节约资源、环境友好社会。进一步严格开采企业的准入条件,严格审查和监督矿产资源的开采方案,加强和改进储量管理,积极开展按储量消耗激增的税费工作,加强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研究,积极扶持和引导矿产企业研究开发、引进和应用现代的采选眼技术。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