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名政法干部观看北京曲剧《鱼水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3:11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 苏丽萍

  本报北京6月25日电

  北京曲剧团创排的反映人民好法官宋鱼水先进事迹的新戏《鱼水情》,今日在北京民族宫大剧院首演。千名北京政法战线的劳模、干部,怀着崇敬的心情,观看了此剧,并一致评价该剧真实、感人。

  北京曲剧是北京惟一的地方剧种,曾创作演出过《柳树井》、《啼笑姻缘》、《烟壶》、《龙须沟》、《茶馆》等优秀剧作。新创作的曲剧《鱼水情》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大矛盾,主要由三个独立的故事来展示宋鱼水法庭内外的生活状态,通过法官宋鱼水为农民工讨回工钱、拒绝亲戚说情等细节,来刻画真实的宋鱼水。剧中没有煽情的生离死别,但是真实感人,特别是宋鱼水自己作词的主题歌《愿做一颗小小的星星》更是“润物细无声”:“头顶是庄严的国徽金色的天平,我坐在法台边静静地倾听。为了那童年的梦想亲人的期盼,为了那人民的尊严民族的振兴,我愿做一颗小小的星星,镶嵌在伟大祖国法律的星空。”这首歌,如同20年前那首轰动一时的《小草》一样,质朴、深情,韵味无穷,引起人们的强烈共鸣,剧场内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该剧编剧王新纪、王珏和总导演顾威均称要借这出戏挑战一下以往的主旋律戏。在创作剧本时,立足于写人;排戏时,打破以往主旋律戏无节制拔高、一味煽情等套路。选演员时团里也放弃了知名度较高的名演员,而选出从年龄、形象、语言风格等方面都更接近宋鱼水的卢雪文饰演宋鱼水。宋鱼水本人在观看了首次彩排后说,虽然戏里不少情节是对她的生活真实进行改造并经过重新串连的,但《鱼水情》还是排得很真实的。一位观众看完戏后感慨地说,他从舞台上看到了现实中优秀共产党员的可亲可敬,看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时代特征,这样的典型要多宣传、宣传好,希望政法系统能涌现出更多像宋鱼水一样的好法官。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