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娃哈哈 铸就自主创新民族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3:11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叶辉 通讯员 单启宁

  “娃哈哈是年轻、后发、成功的大品牌 ”5月22日,法国达能公司副总裁在其巴黎总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这个“大品牌”2004年营业收入114亿元,利税18.8亿元,各项经济指标连续7年在全国饮料行业中排名第一,饮料产量位居全球第五。

  “娃哈哈成功的一大重要原因是自主创新 ”6月6日,娃哈哈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杜建英对记者说。

  自主创新的开篇之作

  娃哈哈创办于1987年,是个校办企业,仅有3个员工、14万元投资,搞一些帮人代销和加工的活儿。

  很快,娃哈哈就意识到没有自己的知识产权,没有自主创新的产品,企业的命运就无法掌握在自己手里。于是他与浙江医科大学合作,研制出娃哈哈儿童营养液。

  娃哈哈委托科研机构对3006名小学生进行调查,结果发现有1336名学生因挑食导致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缺锌、钙、铁等多种营养元素。娃哈哈将这个调查作为广告公之于众,这便是后来被业界广泛推崇的“实证广告”。

  孩子的营养不良是挑食所致,而“喝了娃哈哈,吃饭就是香”,年轻的父母们毫不犹豫地掏钱了。

  创新的产品加上创新的营销,娃哈哈儿童营养液一炮走红,风靡全国,并获得国家星火科技二等奖。

  首次成功使娃哈哈清晰地意识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重要。1993年,娃哈哈成立科研中心,开始探索具有自己特色的创新体系。

  自主创新的思维是开放的

  娃哈哈科技中心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与中科院、浙大、上海交大等科研院所和高校合作,1996年后与法国达能、美国IFF、瑞士芬美意、意大利SIPA等世界饮料制造、原料及设备供应等巨头合作。

  与国际合作如何体现自主创新?

  “自主创新的思维应该是开放的。”杜建英说。“我们的创新是在学习、借鉴国内外创新技术的基础上根据中国市场的实际需求加入新的创新元素。”

  杜建英说了一件事,从达能应聘过来的市场总监到娃哈哈后,一天到晚往公司的科研中心跑,这给娃哈哈的科研人员以启示科研创新不能与市场脱节,研发要从市场调研开始。于是,娃哈哈的研发人员开始走向市场。

  此举效益立现。科技人员在市场调研中发现,人们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希望早餐越简单越好,源于此的“营养快线”立项了,这是一种牛奶加果汁产品,将人体所需的营养素浓缩在一瓶饮料中。2004年11月“营养快线”投产,产品一上市就打响,几个月产值就逾亿元。

  科技是新产品的有力支撑,而有力地支撑着这“有力支撑”的是投入。记者获悉,达能的科研投入是营销额的1%,娃哈哈呢?

  “3% ”杜建英说。“2004年的科研经费是2.991亿元。”

  自主创新成果丰硕

  进入新世纪后,娃哈哈加快了新产品的开发步伐。2001年,娃哈哈推出了天然、健康的有机绿茶饮料,有机绿茶一上市就赢得了消费者的喜爱,2004年的销售收入达12亿元,利润1.44亿元。

  饮料的健康功能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天然、健康、低热量的饮料成为消费者的理想饮品,“激活”因此诞生。“激活”含有多种维生素和苹果汁,将水和功能饮料的概念有机结合,既可作为解渴的水饮料,同时又可作为健康性和功能性的饮料。激活一上市即获得巨大的成功,2004年销售额3.9737亿元。

  在产品开发中,娃哈哈高度重视技术上的原创性,其主导产品关键技术均享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近年原创性成果迭出,如建立了乳饮料稳定体系稳定效果科学评价系统,解决了湿面保鲜技术问题,开发了适用于茶饮料原料用茶的新制作工艺,克服了茶饮料在生产过程中香气和滋味消失的问题等等。该中心2004年申请受理国家专利40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完成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30项。

  杜建英说,科研中心从成立至今,已开发出80多个新产品,已投产的有50多个产品,待投产的有30多个产品,其中26个新产品通过了省级鉴定,获“填补国内空白”或“处国内先进水平”的评定;娃哈哈非常可乐被国家经贸委评为“2000年度国家级新产品”,获“九五”浙江省技术创新优秀新产品奖,非常可乐、非常柠檬分别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AD钙奶饮料获得2000年度杭州市优秀新产品新技术一等奖,娃哈哈纯净水和果汁饮料分别在2003年和2004年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