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群言实录)群防联动织安全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3:25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林时平

  我市社会治安问题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如何搞好社会治安?笔者认为,稳定社会治安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应将监控的关口前移,重在防范多元呼应,方能奏效,因为“防患于未然”要比“亡羊补牢”更胜一筹。故此,建议如下:

  常规防范。平时,要充分调配警力上路,落实“严密防范,控制有力”的要求,发现苗头就出手。同时,做到“重点与面上,白天与夜间,工作日与节假日”相结合,科学合理布警。特别要侧重于对城乡结合部、出租屋、城中村、娱乐场所等案件多发地带的防控。巡警应根据不同时期的治安特点,掌握罪犯规律,制订相应的战略战术。还应将坐哨、伏哨、便衣等各种方式互为联动,有的放矢地提高巡逻、盘查、打击的有效防范水平。另外,各级公安机关应制订一整套务实、高效的“治安防范措施”,使之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同时落实“奖优罚劣”的激励机制。为克服警力不足困难,建议参照东莞等城市设立义务治安员的做法,以加强巡逻队伍力量。

  动态防范。实践表明,灵动机动的动态式防范,更能收到事半功倍的实效。目前,市公安局组织市局机关民警分期分批下派到各基层充实警力,投入打击“双抢”斗争。各基层派出所也可考虑挤出警力,到辖区内的大街小巷穿梭巡逻,便于快速反应抓现行。再则,目前在一些主要路段均有治安联防队员布防,但大都固定在一点。能否让其走动起来到周边区域巡视,变静态设防为动态监控,强化对不法之徒的威慑力。

  联动防范。群防群治携手联动,势必为社会治安的稳定产生积极效应。目前,一些马路的临街商铺均组织治安联防,这是一个值得提倡的好方式。建议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以充实完善。如在商铺内的隐蔽处暗设按钮并直通信号至辖区派出所,一旦发生盗、抢情况即可及时报警,同时安装鸣警器配套应急。在居民社区则应建立多元化的治安管理机制,如组织离退休人员巡逻,每幢楼选举楼长和治安委员等,将广大群众充分发动起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