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加强海域污染监测 管住排污口还海洋洁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3:25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林丰报道:“保护海洋就是保护人类!”市海洋与渔业局资源环境监测站负责人这样说。近日有关专家称,从今年情况看,汕头市海洋环境污染比去年略有攀升,属轻度污染,但不容乐观。

  陆源排污致港口码头水质较差

  根据去年市海洋与渔业局资源环境监测站监测结果,我市主要渔业水域水质良好,氮、磷、COD、石油类、粪大肠菌群数等指标均符合养殖水域水质要求,养殖业自身污染不严重。除少数受陆源直接污染的海域外,重点滨海旅游区及海水浴场水质总体良好。但河流入海口附近海域及港口、码头区由于受到陆源排污和船只污水影响,水质仍然较差,主要超标项目为磷酸盐、无机氮、石油类、粪大肠菌群数;沉积物主要超标项目为石油类、砷、镉,个别采样点海洋贝类的重金属含量和粪大肠菌数偏高,超过海洋生物质量一类标准。

  去年汕头海域发生赤潮2起

  据监测,去年我市共发生赤潮2起,年初汕头港外海域发生棕囊藻赤潮1起,11月份发生棕囊藻、牛肋海链藻赤潮1起,由于赤潮区离主要网箱养殖区较远,养殖业受影响较小,但附近海域是幼鱼、幼虾保护区和贝类护养增殖保护区,赤潮对我市海域渔业生态环境和渔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

  江河入海口无机氮超标

  去年,我市海域海水无机氮含量超标的主要海域是南澳云澳、莱芜外、濠江区赤屿外、北山湾泳场、汕头港外等近岸海域。与前年相比,无机氮含量超标的区域和超标的量都有所增加,超标的主要区域是韩、榕、练三江入海口及港口、码头附近海域。南澳主要养殖区受污染仍较轻。另外,活性磷酸盐含量较高的区域主要是港口、码头及生活污水、工业废水排出口附近海域。

  据有关专家指出,由于汕头沿堤排污口的污染,已构成周边海域污染,其将会直接破坏幼鱼索饵的场所和鱼类的孵化,使大量幼鱼在未生长成“成鱼”时已提早死亡,这一现象应引起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

  建成全方位海洋生态环境监测体系

  据介绍,汕头海洋环境污染最大因素为练江,但在去年全国、省海域环境质量状况的对比中汕头尚属轻度污染。为做好环境监测,我市有关部门已进一步加强重大建设工程对海洋生态影响的评估,提高海洋环境的实时监测能力,加强对重点排污口附近海域监测等。

  记者近日从市海洋与渔业部门了解到,今年国家海洋局重点加强对沿海污染监控,通过卫星、飞机航拍等方式对沿海进行监测,及早改善当地污染源对海洋环境的污染。为帮助汕头提高监测能力,今年国家海洋局已无偿为我市提供多参数水质分析仪、光普测定仪等一批仪器设备,约几十万元,目前这批仪器在我市应用中起到较大作用。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