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戒毒所里“瘾君子”声泪俱下痛陈毒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3:25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6·26”国际禁毒日前夕,一拨又一拨中学生前往位于鮀浦山脚下的汕头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听所领导深入浅出地讲述吸毒的成因和“十不要”等拒毒知识,听吸毒人员痛陈毒品危害性的“现身说法”,接受一次深刻的禁毒教育。近日记者也来到这里,与几位正在接受强制戒毒的“瘾君子”促膝交谈,面对着或声泪俱下或摇头叹气的表情,探究他们误入歧途的足迹和复杂的内心世界。

  “女强人”泪流满面悔不当初

  出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位皮肤黝黑、其貌不扬的女子,她自称姓万,是江西省某市人,今年34岁,已有12年的吸毒史。

  万某的人生经历是颇为奇特的。她出身于一个富有家庭,父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包工头,小时候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各方面在同龄人中都是佼佼者,也养成了她敢想敢为、特立独行的性格。18岁那年她从中专学校毕业回家,就接手经营家里开的一家酒楼,刚开始干得有声有色,可是不多久灾祸就接踵而来:先是正值壮年的父亲突然撒手西去,接着与她“青梅竹马”的男朋友又因闹出人命来而被判刑十多年。一连串的打击令她情绪极度低沉,很想寻求解脱烦恼、寄托精神的办法。当时其家乡一带生意圈中有一种很坏的风气,有点钱有点面子的人都以吸毒为荣,这样万某就很容易地被“朋友”拉下水了。刚开始玩“追龙”,几年后毒瘾越来越大,就改为注射。

  万某是个聪明人,就是在吸毒吸得最凶的时候还一直在做生意,她不可能不知道吸毒的危害性。失眠、食欲不振带来的痛苦,原来十分灵活的脑瓜逐渐变得迟钝起来,父亲留给她的一个店面、一套房子和30多万元都填进这个“无底洞”中,还有亲情的全面沦丧……这一切促使她下决心要戒断毒瘾。这些年来她跑了很多地方,先后进过6次自愿戒毒所,光戒毒费用就花了十多万,戒毒期少的两三个月,最长的14个月,每次都是康复出所。但回到家乡一碰见以前的“毒友”或心情不好时,就很容易“旧病复发”。去年12月,她南下来到汕头潮阳区找打工的老乡,意在远离毒品,没想到来后仅3天就又吸了起来,半个多月后在去“拿货”的路上被公安民警抓获并送进市强制戒毒所。据她粗略估计,12年来她用于吸毒的钱达100多万元。

  万某说着说着突然捂住脸痛哭起来,很快便泪流满面:“我现在后悔得要死,觉得最对不起的是我妈,她40多岁就守寡,养老钱也差不多被我吸光了,现在家里人就她还理睬我。我是屡教不改,伤透了家人的心啊!”谈起今后的打算,她承认强制戒毒比自愿戒毒的效果要好:“我的半年戒毒期已经到了,我是主动申请再延长3个月的,希望这次能彻底戒除毒瘾,否则这一生恐怕就要毁了。我现在还没结婚,在等服刑的男朋友,看看当年的同学的小孩都好大了,心里真不是滋味。过去听说‘毒品祸国殃民’这句话我还不信,认为大不了就去戒毒嘛,现在我完全相信了。”

  司机好奇“玩火”差点“自焚”

  “四十而不惑”的刘某这一回却真正困惑了:“我从来就安分守己,不偷不抢不打架,怎么会糊涂到这个地步?我一个大男人不能养家糊口,却呆在这里面白吃饭,这算什么呀?”

  刘某有一个不算富裕但称得上美满的家庭,念初二的独生子在家乡四川省某市学习成绩优秀,表现令父母十分骄傲。几年前他跟妻子一起南下广东汕头打工,妻子在一家工厂找到了工作,他则帮别人开过出租车、集装箱车和货车,起早贪黑每个月最多时可赚几千元。夫妻俩在龙湖村租了个房子居住,每月至少要寄六七百块钱回家作为老母亲和儿子的生活费用。本来一切都显得那么正常有序,但是今年1月初的一件事改变了这一切:那天上午10时许夫妻俩还在出租屋里睡觉,突然来了几名警察,将他俩带到了派出所接受调查,一头雾水的妻子至此才知道丈夫在外面跟人家一起吸毒,气得浑身直发抖。第二天,刘某被送进了汕头市强制戒毒所。

  据刘某自己讲,他有多年的吸烟史,但以前并不知道毒品是怎么回事,因为职业自己经常要在外面跑,难免结识一些朋友。去年12月的一天他跟几个这样的“朋友”呆在一起时,看到他们用“追龙”的方法在吸食海洛因,觉得很新奇,又听说吸起来云里雾里飘飘然很舒服,就跟着吸食起来。也是不幸中的万幸,他只吸食了十多次便被警方查获。

  “我现在觉得很惭愧,也很后悔。不怪别人,要怪怪自己。”刘某边摇头边叹气。他进所后,所长和管教民警都很关心他,不但多次跟他谈心讲明吸毒的巨大危害性,而且帮助做其妻子的思想工作,希望她原谅丈夫的一时之错,共同帮他重新做人。这一点令刘某很感动,他信心十足地表示:“我吸毒并没真正成瘾,这次出去后肯定能戒掉,不但决不再去碰毒品,连那些‘朋友’也不能来往了,要不然这个好端端的家就完蛋了。”他还希望通过媒体奉劝跟他一样有家庭的人,千万不要吸毒。

  近万平方米新戒毒所即将竣工

  吸毒人员近年来有没有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呢?据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郑顺德所长介绍,以前吸毒者以老板、个体户等经济较好的阶层为主,现在情况发生了明显变化,吸毒者以经济状况差的无业人员居多,特别是来自惠来、饶平、揭东等周边地区的无业人员,吸毒后往往便“以盗、抢养吸”甚至“以贩养吸”,对社会治安造成很大的危害。据有关部门统计,吸毒者作案占总作案数的70%左右。

  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成立于1997年,一直借用市看守所的场地使用,床位严重不足,不能满足当前禁毒斗争的需要。在省、市党政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下,被列为广东省禁毒“03工程”重点项目之一的汕头市强制戒毒所新址建设目前已接近尾声,新址占地面积约40亩,总建筑面积近1万平方米,能容纳1800个床位,按公安部要求配套了治疗、康复、文体活动、生产劳动、生活等五大功能区,建成后将成为粤东地区规模最大、设备功能比较齐全的大型戒毒所。预计新址可于今年国庆节前后竣工投入使用。但公安机关实施强制戒毒只是在治疗脱毒、帮教康复两个层面上,吸毒人员回归社会后如何切实做到“巩固帮教社会化”,依然是一项长期而又繁重的任务。本报记者王开颖摄影报道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