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早晨的奇迹”昨天下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3:37 海峡网-厦门晚报
厦船重工新船可载近5000辆轿车,此类船泊国内20年没人造过
“早晨的奇迹”昨天下水(图)
  本报讯 (记者 曾海林通讯员罗加福)昨日下午2时20分,厦船重工所在的海面出现了“早晨的奇迹”,这“奇迹”是该公司首制4300car汽车运输船,此类巨船国内20年没人造过。

  这艘被船东命名为“早晨的奇迹”的首制汽车运输船,是厦船重工为英国ZODIAC航运公司首次研制建造的系列产品之一。该汽车运输船实际可装载4943辆小汽车,整个装甲板展开面积有5个足球场那么大。该汽车运输船以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建造难度大等特点著称,目前世界上也只有五六家船厂在建造。在国内,该类船舶自1986年江南造船厂造过两艘之后,近20年里一直没有其他船厂敢于问津。

  据介绍,自去年12月13日上船台建造至今,整个船台周期只用了194天,其技术完成量达到了75%左右,创造了船底最尖瘦、内部结构最复杂、建造技术难题最多、下水技术难度最大、首制船建造速度最快的五项船台记录。这在日本专家看来,这种劳动效率在中国船舶界可谓创造了奇迹。

  首制船的下水牵动着中国造船界和世界造船界众多专家和政府官员的目光,因为这么大的船下水难度实在太大。记者昨天下午1时提前赶到厦船重工时,这艘十多层楼房那么高的巨船正在船台上,工人们在紧张地拆卸下面的垫木,为下午2时30分左右潮水涨到最高时大船顺利下水做整备。这艘船实在是大,总长190多米,高30多米,总吨位50000吨。记者从船头走到船尾花了近6分钟,而抬头仰望甲板,上面也有工人在忙碌。因为太高,人显得很小。

  下午1时30分,首制船下水仪式开始。在仪式现场,厦船重工的一位工作人员私下告诉记者,这么大的船在公司是第一次建造,能否成功成败在于能否顺利下水的这几秒钟,因此大家都捏着一把汗。下午14时20分,随着一声令下,香槟掷向船头,大船带着摩擦产生的电火花顺利滑向大海,成功了!

  在大船开始滑动时,英国ZODIAC航运公司总部技术总监莱威先生和厦船重工董事长兼总经理赵琥都不约而同地跟着船往大海方向跑,这样巨大的船下水实在牵动人心。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陈金海副总工程师在接受采访时说,建造这么大的船,国内外的一般做法是在船坞建造,等造成后开闸引进海水让船浮起来,在船台滑向水面的做法难度系数太大,一般的船厂不敢采用。厦门船台的滑道跟国内外的船台滑道相比明显长度不够,能顺利下水说明了厦门已经掌握了关键的尖端技术,在国内属于领先水平。

  英国ZODIAC航运公司总部技术总监莱威先生在大船顺利下水的那一刹那抑制不住兴奋的表情,他对媒体记者表示,英国ZODIAC航运公司已向厦船重工订购了9艘大船,其中6艘是汽车运输船,3艘其他类型的船,英国ZODIAC航运公司是专门为出租给一个韩国人而专门订做的。

  昨日的这艘首制汽车运输船顺利下水以后,第二艘同样大的船也上船台开始建造。摄影/记者 黄晓珍

  (厦门晚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